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汪泉:努力交出高质量改革答卷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汪泉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相关改革文件,部署下阶段改革工作。汪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抓实,确保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常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努力交出高质量的改革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深改委副主任丁纯出席会议,市委深改委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汪泉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聚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增强改革定力,扛起改革责任,推动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开展,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下阶段,全市上下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发力、再深化、再提升,在实践中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提高站位系统谋划,牢牢把握改革前进方向。要牢牢把握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目标任务,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要牢牢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着力重点,加强改革的整体推进和系统配套;要牢牢把握对标对表、一体推动的工作要求,既要排查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又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及时纳入工作日程,一体推动、一体落实。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拿出更多改革实招硬招。要把制度创新与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相结合,围绕科技创新的“卡脖子”问题,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完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体系,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和评价体系;要把制度创新与破解城市综合治理的难题相结合,提高城市运行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要把制度创新与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结合,在一件一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更多制度性安排和长效机制。
  三是立足当前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近期改革工作。要做好梳理总结,对照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的常州方案、常州智慧、常州经验。要做好考核评估、思路谋划,对照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部署要求,精准选择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塑造更多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品牌。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层面的改革试点,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常州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常州市推进开发区“一县一区、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常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改革文件。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把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发挥好,围绕重大利益调整和群众关切,做好论证咨询和第三方评估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要积极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形成党委政府重视、职能部门支持、工商联指导服务、商会自我管理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商会建成“聚心、聚智、聚力”的有效平台,凝聚非公经济人士的有效载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
  要紧扣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核心,赋予基层相关审批、执法权限,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不断提升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标准化水平。要坚持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两手抓,以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契机,同步推进开发区“一县一区、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积极研究解决基层困难,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充分释放基层活力,补齐乡镇政府服务短板,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服务,真正把乡镇政府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压实责任,明确分工,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要规范鉴定评估,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确保公平公正。要严惩违法行为,完善司法保障,树立制度权威,增强谁污染环境、谁就得付出经济代价的共识。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公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使全社会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社会氛围。
  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对安全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综合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安全发展薄弱环节。要不断完善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安全监管机制,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
  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坚持党建、工建、产改一体布局、协同推进,不断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