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举办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7年8月22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举行第四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主席朱明辉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是常州原创的文化惠民品牌,也是常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民生工程。按照“百分努力、百分精彩、百分满意”的定位要求,“文化100”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每年惠及市民超百万,与“社区天天乐”、“文化点亮生活”共同构建了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的文化惠民新格局,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民生“常州现象”。

在加快文化供给侧改革、实施精准惠民的进程中,第四届“文化100”即将于金秋九月与常州市民见面。启动仪式将于9月1日上午在常州博物馆举行,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为期三个月。在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秉持多样供给、特色供给、精准供给、品质供给的惠民理念,精心准备了“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文华展演·好戏连台”、“文艺院团·精品惠民”、“异域风情·惊艳龙城”、“高雅艺术·亲近百姓”、“翰墨丹青·品赏风雅”、“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群文舞台·众星闪耀”、“城乡联动·欢乐共享”等九大系列、306项高品质免费文化活动,将让城乡百姓在家门口持续共享“文化大餐”。今年的活动项目呈现出以下六大特色亮点:

一是文化遗产融入生活。首次把“中华文明之光——河南博物院藏瑰宝展”引入常州,作为开幕大展与第四届“文化100”同步启动。自夏商至宋元20多个王朝的100余件文物精品将首次来常,向广大市民揭开其神秘面纱。这些文物中,既有珍贵的偃师二里头夏代文物、商代殷墟妇好墓青铜器和安阳甲骨卜辞,又有周代的列鼎列簋、诸侯葬玉、西汉的梁王金缕玉衣等等,全方位呈现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那些高不可攀的文化瑰宝,飞入了常州寻常百姓家,让文化遗产真正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二是文华展演好戏连台。在江苏省文化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展演月”常州分会场系列活动将于9月中旬震撼来袭。届时,20场代表江苏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优秀地方戏剧目将在常州各大剧场隆重上演,接地气、有底蕴,既传统、又时尚。届时,常州市民将一睹各大剧种群芳绽放,京剧的雍容华贵、昆曲的清雅婉转、锡剧的明快悠扬,将让常州市民一饱耳福。

三是文艺院团精品惠民。四家国有文艺院团将联袂推出“精品惠民演出季”,广大艺术工作者将在全市各大剧场和社区舞台,集中展演一批近两年新创的重点剧目和精品节目。其中,有文化部国家级非遗传承重点剧目——“青春版锡剧”《红楼夜审》,有省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滑稽戏《高楼下的小屋》,有新创中篇弹词《冒官记》,还有江南雅集——国家、省艺术基金扶持作品暨新人新作展演歌舞专场等等,全方位展示我市实施艺术精品战略的最新成果。

四是异域风情惊艳龙城。在文化部的鼎力支持下,“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将于10月中旬再掀热潮。俄罗斯、印度、塞尔维亚、斯里兰卡、波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150名民间艺术家,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在常州城乡的大舞台上,倾情上演一场场目不暇接的欢歌热舞,将成为最令人难忘的艺术盛会、友谊盛会,为龙城常州再添一道国际化的文化风景线。

五是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今年“文化100”期间,将再次推出“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主题系列活动,让静静阅读、朗朗书声遍布龙城各个角落。依托江南心国学大讲堂这一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牌,进一步整合市内外国学专家,将集中推出十余个高品质国学讲堂,涵盖古典文学、哲学思想、民俗文化、书画艺术等各个方面,让常州市民接受国学文化的熏陶。10月份,还将举办第二届“龙城淘书节”,为广大书友搭建一个以书会友的新平台,成为“书香常州”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六是高雅艺术亲近百姓。为了让常州市民近距离欣赏中华国粹之美,我们将把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引入常州,举行“精品大戏惠民展演”。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亦洁领衔主演,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赴台湾地区巡演,被《人民日报》推荐为全国五部“年度戏剧”之一。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发挥常州大剧院惠民服务的阵地作用,集中推出一批国内外经典艺术展演,把广大普通百姓、优秀职工、高校学生、特殊群体请进艺术殿堂,充分享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