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推动古镇古村保护开发 形成韵味独特的乡村特色景观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旅游明星城市是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和城市精神的综合体现。近年来,常州积极推动古镇古村保护开发,各地初步形成充满个性韵味的乡村特色景观。
  目前,焦溪古镇的保护与修缮工作方案已经确立,古村保护范围面积近0.4平方公里,现存传统建筑单体与历史院落345户,现存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溪河上的咸安桥已经开始修缮,老新街的四间样板房即将完成修旧如旧,杆线落地工程将于9月初进场施工。未来三到五年,一个崭新的江南水乡古镇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自古有着“中吴要辅,八邑名都”之称的常州,文化底蕴深厚,而古镇老街,就像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印记。如何更好地保护古镇老街,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除了名人故居的修缮,在孟城北街,已有7户民宅正式立项修缮,其中一户即将完工。郭川明所居住的房屋是父辈经营的酱园旧址,他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修缮,能够找回过去的家族记忆。
  目前,孟河镇被列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处,市级以上13处。拥有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孟河当地的一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下一步,常州将进一步加强对孟河、焦溪、杨桥等古镇古村的系统保护修缮,发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开发地方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美食,形成风貌独具、古色古香的个性韵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