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满足残疾人文化体育需求,增强残疾人的精神力量,更有效推进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和残疾人体育协调发展,特于2023年10月11日至2023年11月11日开展此次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您对目前我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是否有所了解: 单选题

亲身参与过残疾人文体活动占 62.5%

有点了解占37.5%

不了解占 0%

2、您是否有兴趣参与残疾人的文化体育活动: 单选题

会积极主动参与占50%

有需要会参与占50%

兴趣不大占0%

完全没兴趣占0%

3、您所在街道或社区是否组织过各种残疾人文化和体育活动: 单选题

经常组织占25%

有时组织占37.5%

很少组织占 12.5%

从不组织占0%

不了解占25%

4、您认为所在街道或社区设置的文体活动器材能否适合残疾人: 单选题

完全能够占25%

基本能够占37.5%

能够 占0%

不能够占37.5%

根本不能够占0%

5、您获得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相关信息的途径是: 多选题

电视 占50%

报纸 占12.5%

网络 占50%

社区宣传栏占25%

家人提供占12.5%

朋友分享占37.5%

6、您是否愿意指导、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开展文化艺术和体育健身活动: 单选题

非常愿意占37.5%

愿意 占62.5%

不愿意 占0%

7、您平时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项目是: 多选题

阅读占62.5%

看电影占12.5%

游览公园占37.5%

参观展览占 12.5%

散步、跑步占50%

棋类运动占12.5%

篮球、排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占25%

乒、羽、网球、柔力球类活动占25%

保龄球、地掷球、门球占0%

气功(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瑜伽等)占0%

体操(广播操、艺术体操、健美操和竞技体操等)占0%

舞蹈(广场舞、交际舞、体育舞蹈,民间舞蹈等)占0%

武术(武术套路、太极拳、剑、木兰扇等)占0%

游泳占25%

跆拳道、空手道、拳击、柔道、摔跤、散打等占0%

野外活动占12.5%

冰雪类活动占0%

8、您认为部分残疾人不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主要原因是: 多选题

行动不便占75%

缺乏兴趣占12.5%

缺乏余暇时间 占25%

没有合适的设备、器材和场所占37.5%

缺乏锻炼知识或指导占37.5%

没有适合的文体活动项目占25%

缺乏组织占25%

经济条件限制 占25%

怕受嘲笑占12.5%

认为没必要占0%

怕受伤占0%

天气气候不好占0%

9、您认为残疾人最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体育服务: 多选题

文体活动场地 占75%

无障碍设施占50%

保障制度占25%

文体活动组织 占25%

科学健身知识和文体活动信息占12.5%

残疾人文体比赛或展示活动占0%

文体技能指导 占25%

家长、亲戚朋友的陪同占25%

残疾人文体用品开发占12.5%

需要帮助参与完成体育锻炼占12.5%

10、您认为残疾人最需要哪些文化体育相关的知识: 多选题

科学健身占75%

营养卫生占12.5%

沟通交流占50%

文体知识占25%

运动康复占50%

文体技能占12.5%

11、您对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建议: 多选题

增加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数量占75%

改善文体活动环境,增加无障碍设施占37.5%

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制度占37.5%

增加文体活动的经费投入占25%

增加文体活动指导服务力度占25%

提供多元化的文体活动服务占12.5%

建立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文体组织、社团和协会占12.5%

提供免费场地和器材占12.5%

经常开展社区残疾人体育文化活动占12.5%

残疾人文体用品开发占12.5%


一、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数据显示,本次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所有人员都对目前我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有所了解,亲身参与过残疾人文体活动占 62.5%,有点了解占37.5%;所有人员都有兴趣参与残疾人的文化体育活动,会积极主动参与占50%,有需要会参与占50%;关于所在街道或社区是否组织过各种残疾人文化和体育活动的问题,参与调查的人员中,表示经常组织的占25%,有时组织的占37.5%,很少组织的占12.5%,不了解25%;在所在街道或社区设置的文体活动器材能否适合残疾人这一问题上,完全能够占25%,基本能够占37.5%,不能够占37.5%。

在获得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相关信息的途径方面,电视占比50%,报纸占比12.5%,网络占比50%,社区宣传栏占比25%,家人提供占比12.5%,朋友分享占比37.5%。从是否愿意指导、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开展文化艺术和体育健身活动来看,37.5%的人表示非常愿意,62.5%的人表示愿意,可见公众都有扶残助残的意识。在平时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项目上,62.5%的人表示会阅读,50%的人表示会散步、跑步,37.5%的人表示会游览公园,25%的人表示会游泳、篮球、排球、足球或乒、羽、网球、柔力球等球类活动,12.5%的人表示会参观展览、看电影、参与棋类运动或野外活动,而保龄球、地掷球、门球、气功(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瑜伽等)、体操(广播操、艺术体操、健美操和竞技体操等)、 舞蹈(广场舞、交际舞、体育舞蹈,民间舞蹈等)、武术(武术套路、太极拳、剑、木兰扇等)、跆拳道、空手道、拳击、柔道、摔跤、散打等、冰雪类活动无人选择。

在部分残疾人不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主要原因中,行动不便占75%,没有合适的设备、器材和场所、缺乏锻炼知识或指导占37.5%,缺乏余暇时间、没有适合的文体活动项目、缺乏组织、经济条件限制占25%,缺乏兴趣、怕受嘲笑占12.5%。在残疾人最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体育服务的选择中,文体活动场地占75%,无障碍设施占50%,保障制度、文体活动组织、文体技能指导、家长、亲戚朋友的陪同占25%,科学健身知识和文体活动信息、残疾人文体用品开发、需要帮助参与完成体育锻炼占12.5%。在残疾人最需要哪些文化体育相关的知识中,科学健身占75%,沟通交流和运动康复占50%,文体知识占25%,营养卫生、文体技能占12.5%。在对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建议中,增加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数量占75%,改善文体活动环境,增加无障碍设施、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制度占37.5%,增加文体活动的经费投入、增加文体活动指导服务力度占25%,提供多元化的文体活动服务、建立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文体组织、社团和协会、提供免费场地和器材、经常开展社区残疾人体育文化活动、残疾人文体用品开发占12.5%。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继续加强宣传,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我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的了解,打消部分不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残疾人的顾虑,提高残疾人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浓厚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

二是要加强各级残联组织与文体部门的联动,共同推进文体活动环境的改善,增加无障碍设施或对现有场地进行无障碍改造,增加文体活动场地、设施数量,提供多元化的文体活动服务,进一步夯实残疾人文体发展基础。

三是要发挥基层残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高频多面地组织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文化生活,持续通过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共享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残健共融,切实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