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推进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于9月28日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出台的背景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当前农村改革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基层供销社作为直接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当前,常州市的基层供销社存在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不强、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等突出问题,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短板”。为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进一步落实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苏政办发〔2016〕80号)。常州市根据文件部署要求,结合常州实际,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

二、《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所在。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在县以下直接面向农民的综合性经营服务组织,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结构、经营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供销合作社职能的延伸,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更好落实政府对“三农”的支持保护,增强对农村市场的调控能力,完善农村公共服务。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能不能办成真正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活力强不强,为农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组织。近年来,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度,基层组织数量和覆盖面明显提升,但是基层组织的发展仍不平衡,不少地方经营服务设施老旧,人员老化、人才匮乏,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不强、服务功能不全、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的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可以大大加快综合改革进程,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现代流通的规模和水平,切实助农增收、促农增效。

三、《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全文分为3个板块,共8条。

第一板块,是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总体要求,共3条。明确常州市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主要围绕培植“常州幸福树”,优化整合、健全完善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制属性、坚持市场化运作、坚持联合与合作、坚持因地因社制宜。到2020年,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16家,组建乡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36家,培育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农综社”)8家,建设现代农业(供销)服务中心15家,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85家,全市涉农行政村实现农村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创新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基层组织服务体系

第二板块,是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共5条。一是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供销社。溧阳市、金坛区要立足基层供销社现有载体,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供销社。二是组建乡镇“农合联”。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要加快组建乡镇“农合联”,重构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前沿阵地,行使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职能。三是开展“农综社”试点。在全市范围内选择若干有条件的乡镇,开展打造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农综社”)试点,形成既有农民合作社,又有普通农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综合性经营服务组织。四是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和农民合作社建设。围绕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巩固完善“一院两超三站”(“一院”即庄稼医院,“两超”即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三站”即电商服务站、物流服务站、金融服务站)建设,积极领办、参办、协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拓展基层组织经营服务领域。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参与建办现代农业(供销)服务中心。加强与农资等涉农企业联合,开展好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资物联网应用和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等工作。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业、农村流通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观光旅游业等,成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公共服务品牌建设。

第三板块,是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的组织保障。共4条。主要举措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把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摆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加大扶持力度,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投入力度,安排农业专项扶持资金,并落实稳定的增长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县级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适合供销合作社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着力优化基层供销社队伍结构,支持基层供销社发展。强化考核机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市供销合作社根据全国总社、省总社要求,结合常州实际部署工作,做好年度目标任务的分解下达。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突出、实绩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在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中予以表彰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