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地震灾害防护

发布日期:2011-08-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什么是地震
由于地球及其内部物质的不断运动,产生巨大的力,导致地下岩层断裂或错动,就形成了地震。
  2.地震相关概念


  •震源:地球内部直接发生断裂的地方。
  •震中:震源在地表的投影。
  •震中距:震中到观测点的距离。
  •震源深度:震源到震中的距离。
  •震级:表示地震能量大小的等级。
  •烈度:地震对地面影响和破坏的程度。通常,震级越高,震源越浅,地震的烈度越强。
    3.地震烈度谣
 
三级地震难知晓,四级五级吊灯摇;六级物倒房微损,七八房坏地裂掉;九十桥断房屋倒,十一十二重灾到。
    4.地震前兆
    【水】
    无雨水变浑,变色变味又难闻;
    喷气又发响,既翻水花又冒泡;
    天旱井水冒,反常升降有门道。
    【动物】
    震前动物有前兆,发现异常要报告。
    牛马骡羊不进圈,猪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老鼠痴呆搬家逃。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儿惊慌水面跳。
    蜜蜂群迁闹哄哄,鸽子惊飞不回巢。
    综合分析辨真假,群测群防很重要。
    【地光】
    大地震发生前,在震中或附近地区常常出现形态各异的地光,以白、红、黄、蓝色较为常见。
    【地声】
    在地光发生后,有时会有地声。多数像打雷,有时像狂风、炮鸣、狮吼等。
    5.紧急防护措施
    (1)前期准备
    得到政府部门的相关地震预警,要积极进行震前准备,将损害降到最小。
      安全准备检测
    •防止房屋的倾倒:请专业人员评估房屋的防震能力,必要时垒梯形砖垛加固房屋。
    •防止家具倾倒:用L型工具、支撑棒加固家具和床体。物体摆放“重在下,轻在上”。取下悬挂的镜子、带框壁画,加固空调、天线、砖瓦等室外设施。
    •防止玻璃的飞散:在玻璃上贴透明胶纸,防止震时玻璃破碎飞散伤人。
    •防止杂物的堵塞:清理杂物,让门口、通道畅通无阻。把牢固的家具下清空,以便地震时藏身。
    •防止火灾发生:准备必需的灭火器材,用火场所附近不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确认电器的断电位置。
      必需物品准备
    准备一个防震包,内装必需品,包扎结实,放于易取处。包内应携带:
    •食品:便于保存的速食或蒸煮过的食物。
    •水:充足的清洁水。
    •药品:绷带、胶带、消毒水、创可贴、消炎药、扑热息痛片、黄连素等。
    •必须物品:食盐、手电、电池、应急灯(充好电)、小刀、卫生纸、袖珍收音机、手机、塑料布、塑料带、优质工作手套、哨子、小铁铲、钳子、锥子、绳子。
    •贵重物品:便于携带的储蓄卡、存折、现金、首饰。
    •证件卡片:身份证、记载个人血型等基本情况的卡片。
      必要信息准备
    •急救电话。
    •医生、医院、药店的位置。
    •社区备用灭火器,公用电话的位置。
    •通往附近开阔地的最好路线。
    •社区管理部门电话。
      必要的互助工作
    •对独居的65岁以上年长者、残疾人进行救助。帮助其完成上述准备工作。
    (2)地震中的自救与互救
    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家中——选择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躲避,如是平房,可逃出房外,外逃时注意用被子、枕头、安全帽护住头部。室内安全地点有:卫生间、厨房、储藏室等狭小空间,承重墙(注意避开外墙)。
    在学校——听从老师安排,室内学生不撤出,室外学生不要回教室,就近“蹲下,掩护、抓牢”。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危险物。
    在工作间—— 迅速关掉电源、气源,就近“蹲下,掩护、抓牢”,注意避开空调、电扇、吊灯。如在高层注意不要下楼。
    在电影院、体育馆和商场——不要拥向出口,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空调等悬挂物,以及商店中的玻璃门窗、橱窗、高大的摆放重物的货架。就近“蹲下,掩护、抓牢”。地震后听从指挥,有秩序撤离。
      在车内——•驾车远离立交桥、高楼,到开阔地,停车注意保持车距;乘客应抓牢扶手避免摔倒,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
 在开阔地——尽量避开拥挤的人流;避免家人走失;照顾好老人和儿童。
    地震中的标准求生姿势
    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另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如果没有任何可抓的固定物或保护头部的物件,则应采取自我保护姿势:头尽量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脖后,保护头部和颈部。
      地震中应做到:
    •不要惊慌,伏而待定。
    •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
    •不要跳楼、跳车或破窗而出。如果在平房,地震时,门变形打不开,“破窗而出”则是可以的。
    •不要乘坐电梯。
    •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
    •不要躲避在电线杆、路灯、烟囱、高大建筑物、立交桥、玻璃建筑物、大型广告牌、悬挂物、高压电设施、变压器附近。
    •不要在石化、煤气等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附近。不要位于明火的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