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财政下好三步棋支持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2-04   字号:〖

常州市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锚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下好“重点产业、数实融合、专精特新”三步棋,深耕实体经济。2023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速连续21个月保持苏南第一。

一是优化集成政策,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推动“新能源之都十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落地,加快“发储送用网”深度融合。争取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聚焦支持12项新能源产业集群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化项目和集群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推出社会新能源乘用车购置补贴政策,对在常购置的并在本地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按购车价格分档给予一次性补贴,2023年发放补贴2.55亿元,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120亿元,惠及50180人次。

二是设立数字经济专项,促进数实深度融合。统筹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8亿元,出台《常州市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以“数字经济大专项+三大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精准发力工业数字化转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三大领域。统筹使用省级资金2900万元,市区联动持续支持开展“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工作,通过政府采购遴选优秀服务商,为全市超3000家工业企业精准把脉实际需求,提供科学高效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2023年我市新增“灯塔工厂”1家、国家级智能工厂3家、国家5G工厂5家,均实现零的突破。获评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2家,10家链主企业建成产业链协同平台,带动超1700家本地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聚焦专精特新,健全领航企业链条。奖励提标扩围支持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升格,提标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奖励至最高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2023年兑付资金1.42亿元。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航企业,对新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领军企业”最高奖励3000万元等,2023年兑付资金1514万元。2023年我市获省长质量奖2个,列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22家,净增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17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