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14: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白冰天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徐  磊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晓东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丁青峰  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周  玮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主 持 人: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薛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举行“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白冰天女士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徐  磊先生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刘晓东先生

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丁青峰先生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周玮女士

首先,请白局长介绍常州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白冰天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白冰天】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常州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市科技局,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十年来科技创新主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创新政策体系更完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产业创新水平更高,创新生态环境更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7%;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第19位(地级市第4位)、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第16位。

一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十年来,持续加速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等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39.4%增长到48.5%,提高9.1个百分点;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科技企业减免税由20亿元增长到108.39亿元,增长4.42倍;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省科学技术奖216项。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拥有中简科技等龙头骨干企业36家,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销售规模达150亿元,占全省30%以上。

二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十年来,着力培育以领军型创新企业为龙头、科技型上市后备企业为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由797家增长到2915家,增长2.66倍;上市企业由34家增长到85家,其中科技型上市企业72家;独角兽(含潜在)企业31家、瞪羚企业201家;省院士工作站11家;新型研发机构46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加速器46家、众创空间11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3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76家。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全市人才总量达145.5万人,2700多个领军型人才项目落户。2021年每万人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达1270人,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

三是全域联动创新格局不断完善。十年来,创新型园区进位升级实现新突破,全市形成“一核两区多园”区域创新格局。“一核”指的是常州科教城。科教城被评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一名、全国卓越创新园区。集聚本科院校1所、省属高职院校5所,创新型科技企业近3000家,科技创新创业平台47家。“两区”指的是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两个国家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分别位列第21位和第35位,比2012年分别上升14位和29位,形成了强大的创新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力。“多园”指的是全域布局的高新区。溧阳高新区连续四年位列江苏省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第一,列入科技部“以升促建”调研名单;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在全国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考评中排名第一;金坛华罗庚高新区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筹建,正式进入省级高新区序列;天宁、钟楼正积极争创省级高新区。

四是开放创新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十年来,常州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已与以色列、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建立海外研发机构70家。中以、中德等5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其中,中以常州创新园被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为中以合作标志性项目,园区持续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累计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63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4个。今年9月5日—9日,中以创新合作周活动在常州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科技部、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以双方在教育、医疗等领域达成合作,搭建、提升了一系列平台和机制。

五是创新生态发展环境加速优化。2021年,重磅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政策20条”,设立400亿元政府科创资金,争取五年内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5项科技工作列入省级督查激励,占全省科技创新领域的六分之一;推出科技服务“四大清单”化解企业创新“急难愁盼”的经验做法被胡广杰副省长批示,并在全省科技系统推广。实施科创服务“优+”计划,即领创护航“优沃”计划、科创资源“优享”计划和新锐创客“优选”计划,围绕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创新能力建设、知识产权对策、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构建服务体系,助力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围绕“十四五”期间“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以“一园一室一中心”建设为方向,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一)全力以赴实施创新发展“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创新园区提升工程。持续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一核两区多园”的区域创新布局,推动两个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力争使溧阳高新区早日进入国家高新区行列,不断提升金坛华罗庚高新区省级园区建设水平,指导天宁、钟楼尽快创成省级高新区,实现省级以上高新区在各板块全覆盖。

二是实施开放创新合作工程。高举中以创新合作旗帜,乘势而上引进一批国际化高端创新平台、项目和人才,持续提升中德、中瑞等园区创新策源能力。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国际创新合作“一区一名片”,形成全域开放创新格局。到2024年底,力争建成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园区10家以上,组织实施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项以上,在常工作外国专家1800名以上。

三是实施科创平台建设工程。推动科教城更好发挥“创新之核”辐射作用,高标准打造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及前沿领域,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推进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技术创新中心、清洁能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积极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四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强化“双招双引”,集聚更多优质科技项目、企业等。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创新型企业数量倍增计划,打造“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矩阵。

五是实施双创人才集聚工程。按照“六度创新空间”理念,加快科创综合体暨人才综合体建设。到2024年底,全市建成、提升综合体12家以上;引进各类人才超5000人。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引育一批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青年科技人才,助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六是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积极推动创新政策扎实落实,政策兑现实现“直达快享”“非申即享”。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创基金+人才集聚”五位一体的全过程、全要素创新生态链,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人才链双轮驱动”的创新生态常州模式,让“创新雨林”枝繁叶茂。

(二)“十四五”末实现“四大目标”

一是主要指标争一流。总量、质量指标争取全省第一方阵,增幅、增速指标争取全省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5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

二是创新要素翻一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数、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双创载体面积、新增注册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上市企业数均实现翻一番。

三是创新生态全构建。实现辖市区省级以上高新区全覆盖,创新服务能力和创新发展氛围大幅提升;优化政策体系,高效配置人才、载体、资本等创新要素,积极打造高效能创新生态。

四是创新策源新高地。以“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为引领,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深入实施“揭榜挂帅”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产业结构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不断迈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奋力推动常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薛静】

感谢白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请问人社局刘局长:近年来常州市在人才工作方面有什么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

刘晓东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刘晓东】

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人社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全力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一、人才政策全面优化

我市先后出台了“龙城英才计划”创业资助、企业紧缺人才资助、高校高层次人才资助、博士后人才资助、大学生创业补贴以及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涵盖人才就业、创业、生活居住等各方面。今年全市相关资助经费将超过5个亿。在全省首创“全链式保障”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模式,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和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大力营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人才引育再创新高

人才引进量质齐升。2012年—2021年,十年间我市引进各类人才76.1351万人,引进人才数量是上一个10年的2.37倍。高层次人才数量和占比实现双提升,十年间我市引进硕博研究生3.4147万人,是上一个10年的3.06倍。十年来,全市高技能人才新增26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70人,连续第八年位居全省第一。我市选手宋彪勇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奖,成为该赛项“中国第一人”。先后两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金牌数第一。

三、人才平台提档升级

在全省率先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博士后工作体系,拥有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109家,累计招收博士后500余人,在站率稳居全省前列。建成省唯一一家市级博士后协会。建有国家级和省级留创园9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家,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5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超过1000家。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6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4人,常州市首席专家10人,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258人。

四、人才服务多点发力

优化政策兑付方式,生活资助等以“非申即享”方式兑付,信息系统自动匹配人才享受资格、自动完成资金发放,变“人才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才”。在全国首创打造人才档案全自动影像采集整理及智能化档案管理平台,并建立省内首家人事代理服务地方标准。建成全国地级市首个“人才地图”,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掌握我市引进人才数量、来源、学历、专业、区划分布以及产业分布等信息,为优化人才政策和精准引才施策提供详实数据支撑。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我市“532”发展战略中的第二项重点任务,就是建设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的现代化常州,刚才科技部门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谋划实施重大创新举措等方面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请问财政局徐局长,财政部门是如何顺势而为,全面保障科技创新的?

徐  磊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徐磊】

感谢现代快报记者的提问,市财政局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立足自身职能,推动财政政策向科技创新倾斜、财政资金向科技创新聚焦、使用绩效向科技创新发力,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一是以更高创新投入蓄势能。构建财政科创资金长效投入机制,“十四五”期间财政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积极引领协同全社会资源集成,撬动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形成强有力的科创投入保障。2021年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投入科创财政性资金超190亿元,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注入财政强动能。

二是以更优创新政策赋新能。财政部门以“1+1+N”创新政策矩阵为遵循,迭代优化政策体系,精准灌溉创新引擎。着力构建国家级平台载体,2022-2026年,全市拟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高标准打造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着力支持核心技术攻坚,对承担国家、省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配套支持;创新推行“揭榜挂帅”加速攻克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目前已征集企业需求形成“创新榜单”27项,张榜总额近1亿元;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提高中国驰名商标等资助标准;新设涉外重大知识产权纠纷维权补助、“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示范项目奖励;首次出台地理标志商标保险补贴政策。

三是以更快直达兑付提效能。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改变以往“企业找政策、事后再申报、项目等资金”的申兑方式。聚焦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采取“点对点沟通、线对线协调”疏通市区两级、各部门职责,创新适用 “免申即享”模式,优化打造“直达兑付”机制,建立“速兑平台”,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不用跑腿儿即可实现政策一键查、兑现一网办、资金一键达,政策推送更准、红利兑现更快。截至目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12项政策已进入兑付阶段,其中超10万人次高校优才和2317家次企业实现了政策红利直达直享,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四是以更强金融供给注动能。探索适应创新链需求的财政金融联动体系,全面提高创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一方面,实行“拨改投”撬动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100亿元的龙城科创发展基金、60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等,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凝聚“创新+资本”双动力。另一方面,通过“拨改贷”放大支持。在用好“苏科贷”“人才贷”等信保基金产品基础上,创设总规模10亿元的“创新贷”等专项融资产品,实施“白名单”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政策,最高可撬动200亿元贷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新设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对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0万元以下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按同期LPR标准的50%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十年来,我市创新创造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市知识产权局丁局长,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看,这些成效有哪些体现?

丁青峰 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丁青峰】

感谢常州日报记者提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最近十年,伴随着我市创新创造工作的长足进步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都跃上新台阶。今年8月,常州被确认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在推动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方面,一是推动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2706家企业完成贯标备案,其中287家企业通过省绩效评价,578家企业通过第三方认证。二是支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立项实施244项市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81家企业获批承担省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三是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9家单位获批承担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四是培育知识产权强企,2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从与技术创新成果保护最直接的数据看,2021年,我市专利授权5546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793件,企业专利授权48773件,企业发明专利授权3377件,分别是2011年的4.87倍、6.44倍、7.43倍、7.29倍。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7855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76件,分别是2011年底的12.71倍和11.20倍。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

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周局长,常州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周  玮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周玮】

感谢常州发布记者提问。常州市围绕“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持续完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科技金融体系。

推动科技企业上市。大力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双百行动”、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全流程引导、全过程服务,全力打造企业股改上市服务体系。一是育苗一批上市后备“金种子”,动态摸排企业规模、创新属性、行业前景,协同“龙城英才计划”,形成具备创新潜力的“科创苗圃企业”760家,上市后备企业库连续三年保持30%的规模增长,总量已达369家,其中,31个国家级、71个省级、90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和331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纳入双百后备。二是培育一批优等梯队“希望树”,分层指导、梯次推进,协调解决上市进程中涉及土地、环评、合规等各方面的问题,形成3家过会、18家IPO申报在审、30家辅导备案、169家完成股改的重点梯队。三是造就一批产业明星“良木林”,上市公司由2012年末的34家跃升到目前的85家,有望在2023年末突破100家,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1488亿元,今年上市的四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

加大资本赋能创新。一是集聚创新资本,为科技创新厚植金融土壤。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建设“龙城金谷”,打造“金融引擎”,持续引导资本赋能产业升级,吸引一大批全国知名投资机构来常设立基金。今年1-9月,龙城金谷新增入驻机构267家,注册资本合计290亿元。重磅基金频频签约落地龙城金谷,IDG资本成立国内首支百亿级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国电投基金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国电投融合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华侨城基金联手常高新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常高新物联网科技创投基金,云启资本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云启人民币三期基金。二是助推股权融资,为科创企业成长搭建资本对接平台。打造“点实成金”投融资品牌,举办科创项目路演、财税培训等专题活动超60场次,参加活动企业超500家。通过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多方资源导入,今年1-9月,全市已有53家科技创新企业引入股权融资规模超120亿元,多元化资本持续流入,为我市科技创新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扩大生产规模,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创新科技信贷模式。启动总规模10亿元“创新贷”专项融资支持计划,加大财政资金在贴息、风险补偿、低成本转贷领域的支持力度,共为250户企业发放贷款290笔,金额共计14.4亿元。创新政策、产品的宣传模式,开通金融顾问 “云直播”,向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介绍政策和推荐信贷产品,活动培训人数超10万人次。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首轮对接科技企业2229户,促成新增授信客户280户、金额20.46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最高1%的担保费补贴,兑现补贴资金615.83万元。8月末,我市科技贷款862.09亿元,比年初增加142.69亿元,比年初增长19.83%。

【薛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同时,请各位媒体朋友对本场发布会和接下来的系列主题发布继续关心和支持,并通过大家的生动报道立体全面展现常州十年来的生动实践。

本场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稍事休息,我们将继续召开第四场发布会,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