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溧阳市:建筑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进一步奠定富民产业地位

发布日期:2021-0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溧阳市积极实施“建筑强市”战略,统计显示:溧阳建筑业企业202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完成1004.7亿元(不含电梯施工产值70亿元),比2019年同期945.5亿元,增加59.2亿元,实现劳务收入311.5亿元。
  从“一只葫芦闯天下,一把泥刀走四方”到“十万大军创造辉煌,建筑之乡美名扬”,溧阳建筑业已走过百年历史,经历风雨见到了彩虹。然而,前几年溧阳建筑业陷入低迷,年产值持续在550亿元左右徘徊,建筑业的地位一度备受质疑。溧阳市委、市政府认为,建筑业作为溧阳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品牌产业地位绝不能动摇,为此果断决策,精准出招,制定“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三年行动计划”,迅速扭转了建筑业下滑的局面。
  “三年行动计划”用真金白银,真招实举积极鼓励建筑业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市场开拓。特别是2020年,溧阳建筑摧城拔寨,业绩可圈可点。天目集团在浙江石化吊起了3000吨世界首台反应器,龙海集团在河南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签订百亿框架协议,承接的大兴国际机场项目获得鲁班奖(参建),苏华集团与越南南定燃煤电站项目形成战略合作……建设项目分布祖国大江南北,扬帆“一带一路”,产值一半以上省外创造,在17个国家有38项在建项目。
  “十三五”期间,溧阳建筑业完成了里程碑式的跨越,产值位列省内县(市)级第一方阵,税收从2016年的12.3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77亿元,施工产值超百亿企业3家、超50亿企业2家。共获鲁班奖3项、国优工程10项,溧阳农村劳动力的40%从事建筑业,从业人员达26万人,人均年收入近7万元。
  “十四五”开局,面对国家“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的战略调整,分析“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形势,溧阳市委、市政府再次精准施策,科学把控,制定新的《精准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建筑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培养施工产值超200亿元航母企业家,创国家级荣誉10项,进一步扩大“溧阳建筑”品牌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