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开展“十园百村千点万亩”休闲农业精品建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推进我市休闲农业设施设备升级、服务水平提升、文化内涵彰显,促进“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让美丽乡村成为大美常州的最美底色。依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市委1号文件精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休闲农业精品村和主题创意农园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农产办【2019】2号)文件要求和有关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文件要求制订本方案,今后3-5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十园百村千点万亩”休闲农业精品建设行动。

二、《方案》明确的主要目标:

目标任务:通过3-5年努力全市培育10个有代表性的精品农园,100个休闲农业精品村,1000个休闲农业精品点,10000亩美丽休闲农田(田园)。即为:力争通过2019-2023年的五年努力,在我市主要涉农辖市、区及其他辖市、区,共累计培育15个以上省级有代表性的精品农园、100个以上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村和30个以上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1000个休闲农业精品点,形成并保持万亩美丽休闲农田(田园)。

三、《方案》明确的建设任务:

对主要涉农辖市、区在3-5年考核期内,每个辖市、区每年必须完成2个以上精品园、3个以上休闲精品村、80个以上农业精品点的创建并最终形成万亩休闲农田(田园);对其他辖市、区在3-5年内,每个辖市、区每年必须完成1个以上精品园、2个以上休闲精品村、10个以上精品点的创建,倡导并鼓励发展美丽休闲农田(田园)。

四、《方案》明确培育创建的主要内容:

对主题创意农园,明确建设的主体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建设内容需满足五个条件:1、农业元素突出;2、创意主题新颖;3、休闲内涵丰富;4、市场营销活跃;5、共享机制健全。对休闲农业精品村,明确休闲农业精品村创建的主要标准为:1、产业兴旺发达;2、村容景致优美;3、设施设备完善;4、休闲内涵丰富;5、管理制度规范;6、联结机制紧密。对休闲农业精品点,明确休闲农业精品点的主体可以多层次、多元化,既可以是企业、合作社,也可是村、自然村、农家乐、休闲农庄等。休闲农业精品点创建的内容,可结合各地实际,灵活掌握,因地制宜,创出各地的特色。如农家美食点、田园观光点、农田艺术景观点、农事体验点、农家生活体验点、科普教育点、康体健身点、休闲养生点、亲子活动点等,只要能充分体现农耕文明、田园风貌、民俗文化、乡土风味等都可以创建为休闲农业精品点。对美丽休闲农田(田园),明确要合理选取优势区域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较强视觉冲击力的农田艺术景观示范点。美丽休闲农田(田园)生物质载体可从水稻等探索起步向其它多种生物探索实践;美丽休闲农田(田园)要充分体现出独特性、新颖性、文创性、休闲性等功能特征;美丽休闲农田(田园)建设须有200-300亩的核心区域,然后能带动周边休闲农业,形成上千亩、上几千亩的美丽休闲农田(田园);美丽休闲农田(田园)要达到可方便观赏、可方便拍摄、有较强视觉冲击效果。

五、《方案》明确的相关要求:

《方案》要求各主要涉农辖市区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具体抓好各项考核相关业务工作和辅导工作;上下齐抓共管,积极推进“十园百村千点万亩”休闲农业精品建设行动工作有序展开;要按照市级统一部署,针对创建内容和要求,突出重点、分年推进,要抓好政策宣传、业务辅导,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础性台账,确保考核内容能真实反映创建园区、村和点的创建实际。各辖市、区要按照市级下达的目标创建要求,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举措,扬长避短,充分挖掘创建对象的发展潜力,高标准完成好市级开展的“十园百村千点万亩”休闲农业精品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