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扶持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十条政策》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阶段,由于大宗原辅材料高位运行、运费高涨、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原因,制造业企业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企业效益不断下降,再加上疫情原因,企业用工出现紧张。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扶持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十条政策》(以下简称《助力中小微纾困新十条》),现就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根据各阶段实际情况密集出台各类助企纾困解难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平稳发展,保障经济循环畅通。为重点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稳岗、外贸等困难,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金融监管、财政、人社、商务等部门起草了《助力中小微纾困新十条》。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指示要求。细化落实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22条),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本次《助力中小微纾困新十条》。

(二)工作目标

在认真落实“苏政40条”“常12条”的基础上,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在企业贷款、房屋租金减免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回应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主要特点

1.迅速贯彻上级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指示要求。细化落实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22条),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本次《助力中小微纾困新十条》。

2.精准帮助纾困解难。在认真落实“苏政40条”“常12条”的基础上,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在企业贷款、房屋租金减免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3.充分体现政府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回应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主要内容

《助力中小微纾困新十条》分为五个部分,共10条。

第一部分为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共5条。主要包括加强政府性转贷支持、加大担保减费让利力度、推广无还本续贷、鼓励疫情防控保险、加大“小微贷”政策支持力度等。

第二部分为强化稳岗助企力度,共2条。主要包括实施“苏岗贷”融资项目,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

第三部分为减免房屋租金支持企业发展,共1条。鼓励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房屋(含场地)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租金减免等。

第四部分为加强外贸企业帮扶,共1条。包括加大“外贸贷”投放力度、开展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保持续扩面降费等。

第五部分为持续优化保链稳链服务,共1条。包括建立本地供应链对接平台,支持本地企业免费发布产品供给、生产能力和需求信息,促进本地工业经济内循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