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推动质量变革是常州十大产业链2.0版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7-12-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更多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党的十九大因此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推动“三大变革”,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途径。
  在三大重要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显然,作为主体任务的质量变革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
  推动质量变革,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生发展要求。短缺经济时代,需要解决的是“量”的生产力提高问题;进入新时代,需要解决的是“质”的生产力提高问题。不久,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就是一种发展的资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增长不一定带来经济发展。在长期以来低端粗放的经济增长中,我们付出了破坏生态环境的代价,而短期经济增长的收益却弥补不了长期生态环境修复的成本,以至于出现了没有发展的增长现状。因此,发展生态经济是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的内在要求。推动质量变革,就是要让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生态财富同步增长,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推动质量变革,是新时代参与国际竞争的外在压力要求。通过几十年的“引进来”,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虽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不少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还处于中低端。进入新时代,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我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引进来”时代的经济特征是国内市场低成本,而“走出去”时代的特征是在第三方市场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同台竞争、正面比拼,必须做到高技术、高质量,掌控技术话语权。《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要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跨国公司就必须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实现质量变革。只有这样,才能在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常州四药、天合光能等企业积极稳健地走出去,就是长期以来着力进行质量建设、标准建设而形成发展优势的结果。
  质量变革,意味着实体经济正在出现分野。在新时代,实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不再是简单的低成本和规模的竞争,而正转向于技术和质量的竞争。注重研发,持有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实体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好,而从事简单加工制造的实体企业将面临被替代而亏本关门的囧境。曾经,我们利用低成本优势,替代“亚洲四小龙”的简单加工制造;今天,越南、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在用低成本优势,替代我国的简单加工制造。拥有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走出去”的战略指引下,不仅可以占领国内市场,还可以开拓发展中国家,甚至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常州十大产业链的2.0版本,就是要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质量变革,是新时代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动力变革的关键。它将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高技术产品集中,通过充分有效的市场竞争,企业和产品进行优胜劣汰,进而形成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强品牌企业。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质量变革呼唤企业家精神,呼唤工匠精神。在实体经济正在出现分野的新时代,谁专注自主创新,谁就能取得先发优势;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攒足发展新优势。实体经济将在质量变革的背景下,重新洗牌,实现浴火重生的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