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常州新北区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新北区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早谋划、早安排、快推进,重点围绕“三年专项整治深化、危污乱散低攻坚、公共安全体系纵深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应急监管体系能力强化”五大工程,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标准,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实现“一杜绝一控制双下降”工作目标。
  一是“一个平台”管安全。大力完善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强化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发挥统筹协调机制职能,建成全信息化“指挥平台”,打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最后一米”。实现对全区8000余家企业和所有行业监管部门人员的全覆盖,将重点事件事故警示、重点行业监管要求、重要工作举措要求等信息精准传达到位,通过精准点向的信息提醒、警示、告知和指导,时刻督促和加强安全生产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紧迫意识。
  二是“五个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持续深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修订完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新业态、新行业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履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制定《滨开区、各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指导板块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实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督促企业做到“四个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压实员工岗位责任。
  三是“五张清单”明任务。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以清单化、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工作清单,彻查企业底数,一企一表、一企一单逐个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实现强力整治;制定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清单,梳理创建工作时序进度安排,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实化、细化创建细则和要求,明确责任和时限,力争当年创建成功;制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清单,制定实施“2022年公共安全体系建设100项重点工作”,通过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将公共安全体系规划转化为具体项目、具体工作,实实在在的落地实施;制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清单,以36项专项整治工作目标的全面完成,全面实现“三年行动”收官;制定应急监管体系提升清单,围绕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后半篇”、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政执法提质增效、安全培训宣教拓展、应急体系完善、队伍能力增强等方面,制定明确重点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五项措施”抓推进。抓好企业安全事故防范,督促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监察执法,严肃查处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抓好危化品安全风险治理,通过20项制度性举措,整改2大问题、防范4个环节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抓好突出领域专项整治,制定实施工业企业粉尘涉爆治理专项行动10条举措、“危化车”“渣土车”联管联治8条举措,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省巡查问题整改,高度重视省第十八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对标对表,细化28个具体问题、107项整改举措,倒排时序进度,逐项对账销号;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效模式,开展突发事件专项预案实战化应急演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基层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
  五是“五项制度”强监管。强化运用安全生产警示提示、约谈、督办、考核、督导五项制度,对重大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突出、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加强警示提示;对事故多发、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约谈;对各级督导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管控不力等情况启动督办;将板块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都纳入全区高质量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严考核,推进各地各部门主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持续深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巡查工作,充实、优化5个区级督导巡查组,每季度不少于5天驻地督导,全程跟踪督查指导区级部门和各板块重点活动期间安全防范以及“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精准执法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