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陈金虎:统筹做好水文章 发挥工程最大效益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1日下午,市长陈金虎专题调研武进运南片区防洪除涝及畅流活水、滆湖退圩还湖和水生态修复工作。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五篇水文章,发挥水利工程最大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

  陈金虎实地察看武宜运河、武南河交汇口和滆湖低碳公园,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武进运南片区防洪除涝及畅流活水的总体思路是以滆湖安全蓄洪为重点,依托长江、太湖引排和运河合理调控,通过增建必要的防洪及畅流活水工程,构建完备的区域防洪和活水体系,实现防洪除涝兼顾引清活水的目标任务。滆湖退圩还湖共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完成,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退圩还湖和近岸带水生态修复,其中先行启动区计划今年底进场施工,明年完工。

  陈金虎指出,常州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足做好水文章。要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全面系统谋划,加快形成覆盖全市域的畅流活水和水安全系统,真正变“水患”为“水利”。
  陈金虎强调,要突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和长效治理,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利用、水景观建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防汛防旱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畅流活水,更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将生态理念融入水环境治理,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系统;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更多高品质的水景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强化科学调度和联合运用,确保工程发挥最大效益。
  市领导李林、许峥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