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费高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发布日期:2015-04-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日,市长费高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常州市加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和《常州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重要议题。
  我市今年将着力推进以“三优三安两提升”为重点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常州市加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将成为推进“安心社会治安”工程的有力抓手。《规划》明确,从2015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反恐维稳能力、治安管控能力、平安建设水平和安全感满意度的明显提升。《规划》重点突出“四化建设”:一是反恐维稳常态化,突出强化反恐应急防御、核心区域防控和重点目标防守;二是治安防控网络化,进一步健全街面巡逻防控体系和勤务指挥、情报研判、视频巡逻、执法执勤工作机制;三是技防建设智能化,加快推进“大数据”研究应用,开发云安全管理平台,完善云基础保障环境,做强全市视频监控防御体系和边界安全体系;四是源头防范一体化,建立三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织和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重大矛盾纠纷快报和矛盾纠纷“零报告”制度,构筑全方位、动态化社会矛盾和不稳定事端排查预警管控化解体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常州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经过努力,我市已经初步构建了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框架,目前全市各类救助对象约12万人,惠及低保、低保边缘、临时救助等方面。《办法》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8项制度内容,进行了规范,构建了完整清晰的社会救助体系框架。为有效整合救助资源,减少救助“碎片化”,《办法》规定,辖市、区政府要建立完善“一门受理、一表登记、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工作模式,镇、街道要建立统一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申请的窗口,让困难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办法》明确,五保人员或孤儿等特困人员将得到供养,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等。对基本生活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人员,提供生活救助。同时,市、辖市(区)政府还要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制度。
  会议还听取了我市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的汇报。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共提出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169件,政协提案314件,总计484件。其中,交由政府办理的人大议案和建议153件,政协提案290件,共443件。截止3月10日,市政府办已通过网络系统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全部交办工作。各承办部门在接收后都已开展办理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加快办理进度,做好跟踪督查,切实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建设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等。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九云,副市长张耀钢、王成斌、尚建荣、张云云、史志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