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基本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了解当前我市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情况,进一步做好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工作,9月至11月,市人社局通过走访问卷、跟踪访查和电话、网络调查等方式,对市区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
  我市大力开展各类就业培训,近三年累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为19.2万人,培训合格率均在93%以上;累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次数为20.5万人,职业技能鉴定率均在100%以上。创业培训不断扩大,2008年以来,市区共通过创业培训2.77万人,其中实现创业6904人,带动就业3.15万人。积极开展创业培训进高校、进监狱、进军营等主题活动,大力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工作,增强退复转军人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创业能力。自创业培训进军营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已为海航、武警、消防部队现役军人举办了创业意识培训专题讲座和“GYB”培训,涉及人数820人。同时,还引进国内先进的创业实训系统,通过网上模拟训练使创业者零投入零风险地体验创办企业和经营的全过程,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调查反映出来的培训项目需求前5位工种分别为:“维修电工、计算机运用、插花艺术、会计、维修装配”。
  二、主要问题
  1.培训科目单一、培训次数少。被调查者希望培训能够更加注重实践性、多样化。
  2.培训师资力量薄弱,培训针对性不强。
  3.培训后就业持续时间不长。
  三、原因分析及建议
  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培训机构对再就业市场变化动向缺乏深入了解,其指导思想尚停留在低层次的“就业”,而不是职业的目标上,在开设的培训项目上,以初级技能培训为主,中高级培训项目较少,由于起点过低,因而培训的学员缺乏就业竞争力。建议:
  1.进一步优化培训结构,在确保基本技能培训的同时,增加中、高端技能培训的比例,并相应提高补贴标准,从而优化进一步优化培训资金支出结构。
  2.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特别是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就业资金支出结构,在继续运用社会保险补贴这个输血机制的同时,提高创业扶持资金的扶持力度,以提高就业援助对象和就业重点群体的自身造血能力。
  3.加强培训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统筹资源配置,优化培训结构,增加培训量次,做到低、中、高层次兼有,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适应不同就业、创业群体的需要,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