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四推动”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9年1月14日获悉,2018年以来,常州市司法局周密部署、广泛发动、积极作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保障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企业落实环保法治责任。围绕实施“263”专项行动,推动和督促相关部门抓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重点人群,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节能减排政策文件的解读,律师法律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环保教育培训,增强企业环保法治意识。拓宽公证新领域,常州公证处积极参与西太湖2000亩林地纠纷现场证据保全公证及长江增殖放鱼项目现场监督公证,常州水生态保护治理项目,黑臭河道清淤项目招投标现场监督45件。办理涉及拆迁安置经济纠纷补偿金提存公证9件,总金额300余万元。指导设立青山绿水司法鉴定所,其业务范围为环境污染物的性质鉴定。积极提供诉讼、公证、鉴定等服务,增强群众的生态福祉。

二是推动践行村居绿色生活方式。围绕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等“精美常州提升行动”项目,结合“时间节点、重大节日、基层节场”,囊括全年149部重点法律施行、63个节场庙会、51个主要传统节假日,实现全年重点时段全覆盖,积极开展“建设绿色村居”行动,以村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依托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精准推送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创新运用“法治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等激励方式,引导居民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共建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逐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三是推动青少年培育环保法治理念。建成4个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教育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加强青少年环境保护知识教育,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进课堂、进教材。大力开展环境教育课外实践活动,在“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中融入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内容,让青少年了解掌握道路交通、环境保护、节水护水、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知识。新北区首创的以5万余名小学生家校联系本为载体的“集废纸、攒平安、播法治”公益普法活动,教育少年儿童环保节俭的良好品德,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四是推动公众养成绿色出行习惯。积极开展“倡导绿色出行”行动,联合市环保局在人民公园广场组织开展“6ⷵ”世界环境日宣传普法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2018年环保普法宣传手册》及环保宣传纪念品。在市行政中心举办“为保护环境,添砖加瓦”签名活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纷纷在“常州幸福树”幕布上签名,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精神,现场发放环保普法宣传手1000余册。新北区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低碳生活 绿色骑行”呼吁活动。溧阳市对公交候车亭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溧阳特色融入候车亭的设计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出行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