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2017-1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是一个城市最具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常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溧阳也顺利加入文明城市行列,此外常州市一批乡镇、单位、学校和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还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常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当天大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与参会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常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溧阳也顺利加入文明城市队列,这标志着常州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之一,树立了文明城市建设的“常州高度”,常州由此迈向文明城市建设的新时代。
  市委书记费高云对常州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和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作出专门批示。他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唱响“爱常州”主旋律,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全力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与现代化建设进程相适应,为“常州幸福树”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构建道德风尚高地文明之风吹拂常州大地
  11月17日下午,位于文化宫大成殿的道德讲堂总堂,举办了一场题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道德宣讲活动。
  常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普,是这场宣讲会的主角,她对待教学事业全心全意、不计付出;对待科研工作严谨慎重、一丝不苟,她的事迹在宣讲现场和“掌上”道德讲堂,都获得了点赞。
  文明既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这座城市的内涵。自2011年开始,常州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建的“龙头工程”,形成了以“道德讲堂”为样板、“凡人善举”为主要特征的精神文明“常州现象”,使文明与道德的种子植入全市各个角落。
  2016年,溧阳也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为十三五规划三大工程之一,在“绿色资源,全民共享”的引领下,溧阳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19项专项行动和12项专项整治,全市有近3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空气质量优良率稳步提升,一批公共文化项目建成,市民的幸福感直线飙升。
  目前,文明已成为溧阳最为靓丽的一张城市名片。
  全民参与常态管理增进民生福祉
  在常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进程中,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成为城市的一道道风景线。
  一大早,钟楼区北港街道枫林雅都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就“上岗开工”了。每天巡视五个楼道,是他们的常态化工作。
  今年上半年,常州市推出“文明楼道和美家园”小区楼道专项整治行动,首次正式向楼道疑难杂症“开刀”。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行动共清理各类楼道垃圾2.8万余吨,清理各类乱张贴50.7万张。随后,常州市各级又推出楼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楼道干净整洁。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早在2013年,常州就出台了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机构设置、责任落实、测评点评、督查问责四个“常态化”,通过常态长效推进、以人为本推进,将短期整治转化为长期效果,使被动参与转化为主动提高。今年,常州市开展市民巡访督查1300多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1000多个,下发督查通报90多份。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建设惠及全体市民
  人人参与、全面共享,从全面推进文明交通工程,到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天天乐”群众文化活动,文明城市建设有力提升了常州市民的获得感。
  最近一段时间,在新北区龙锦路市行政中心北门路段,过马路的行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不仅斑马线上标注着“礼让行人”的文字,路口还增设了电子抓拍系统。
  今年以来,常州市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集中整治10大类突出问题,通过人脸自动抓拍识别系统,曝光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全市43个重点路口和14所学校门前道路达标率100%,进一步提升了交通文明秩序。
  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常州市通过增加就业、服务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以辖市区为单位,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一体化,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超过53%;全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一万多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09%、绿化覆盖率43.1%;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天天乐”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100”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福祉越来越多,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高达99%以上,满意率超过96%。文明城市建设,给“常州幸福树”注入了更多阳光雨露。
  常州受表彰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名单
  一、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1个)
  县级市:溧阳市
  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1个)
  常州市
  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7个)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
  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
  溧阳市溧城镇八字桥村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谢桥村
  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长汀村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殷村村
  四、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6个)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常州市溧阳地方税务局
  交通银行常州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常州武进支行
  华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五、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1所)
  小学:常州市局前街小学
  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1人)
  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
  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余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