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十二五”全国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5-04-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交通运输部检查方案主要内容

1、检查时间和范围:检查时间定于2015年9月-12月,原则上先北方,后南方。检查范围是全国所有干线公路,受检对象为地方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2、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公路路况检查(外业)和管理规范化(内业)检查两部分。其中路况检查是指按照《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JTG H20—2007)》,用路况快速检测车检测所得的路面技术指标为评价结果;管理规范化检查重点检查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养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等,主要包括综合评价、养护管理、路政管理、收费管理、路网服务与应急、技术保障等。

3、检查方法:

(1)路况检查

公路路况检查由交通运输部统一组织,委托部路网中心实施,采用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车进行检查。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检查由平时路况检查和2015年路况检查两部分组成,分别占60%和40%;高速公路路况以2015年检查数据为准。普通干线公路依据2012年养护统计年报里程数据,按5%抽检,且不少于500公里,国省道抽检比例为7:3。高速公路检测路线从2012年12月31日前通车的路线中抽取25%,且不少于300公里。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的抽检里程分别为500公里和1100公里。

抽检路线由交通运输部在现场检测前一周抽取,同时抽取途经路线,确定抽检行程和检测方向。检测车途经路线均进行检测,非抽检路段的检测结果作为参考,用于完善数据库、抽检路容路貌等。对于检测中确实正在进行施工的路段经核准可以在选定的途径路线中进行顺延和补充。

(2)管理规范化检查

管理规范化检查采用轮换交叉互检方式,与路况检查同步开展,每个省份既是受检单位,又是检查其它省份的组长单位或参检单位。检查组总人数原则上控制在8人以内,部视情况派员参加。

管理规范化检查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检查组听取受检省份汇报,对省级内业资料进行集中检查,按照评分标准对相关项目进行初步打分,受检省份需提供汇报材料、检查资料、干线公路图和典型经验材料;二、现场检查及核实阶段,选取4个地级市进行检查,其中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必检,受检省份推荐1个地市,抽检1个或2个(无计划单列市)地市,同时在4个受检地市随机抽取4-5个高速公路路段管理单位进行检查(至少包含1-2个经营性收费高速公路公司)。三、检查基本情况反馈及经验交流。

4、评分办法:

检查总评分为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加权合计值,满分为1000分。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分别以满分1000分计。路况检查和管理规范化检查分别占650分和350分。

总评分=高速公路评分×0.5+普通干线公路评分×0.5。

普通干线公路评分=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检查评分+普通干线公路管理规范化检查评分

高速公路评分=高速公路路况检查评分+高速公路管理规范化检查评分

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检查评分由2012-2014年得分和2015年抽检得分组成,分别占60%、40%,其中平整度和路面破损分别占评分权重的0.45、0.55。我省在2012-2014年的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检查中取得了较好成绩,2012年、2013年均列全国第一,2014年仅次于北京、上海列第三2012-2014三年综合排名我省名列全国第一。

高速公路路况沥青路面路况得分按照2015年检测结果中的平整度、路面破损、车辙加权计算,三项指标权重分别为0.4、0.35、0.15(结果除以0.9折算);水泥路面路况得分由2015年检测结果中的平整度、路面破损加权计算,两项指标权重分别为0.4、0.5(结果除以0.9折算),综合得分为2015年沥青路面和水泥路面抽检得分的里程加权平均。

受检省份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路况检查综合得分分别按照其在全国的排名确定,第一名650分,然后按照3分递减。

二、我市迎检工作安排

我市迎检工作的具体技术要求是:全市高速公路和重要普通干线公路的路面破损率指标PCI、平整度指标RQI的优良率必须全部达到100%,其中优等率分别达98%、96%;高速公路车辙指标RD控制在10㎜以内;国省干线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必须达到95%和80%以上,路面铺装率100%;一、二类桥梁达到97%以上,做到危桥发现一座、改造一座;力争国省干线一级公路养护机械化率达到90%;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车辆控制在1.7%以下。

根据国检的方案和要求,我市迎检工作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3月底前),是筹备谋划阶段。主要任务是完善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部署,明确我市迎检工作具体目标,并对照检查标准全面摸清路况。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4-6月),是全面实施阶段。按照迎检工作方案部署,制订详细的月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第三阶段(7-8月),是模拟检查阶段。按照交通运输部考核体系的检查标准和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将对全省“迎检”工作进行统一检查,对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应整改。同时对迎检资料进行全面整理汇编,统一格式、规范要求。

第四阶段(9月至国检前),是完善提升阶段。通过督查和模拟检查,再次梳理迎检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完善。在正式检查开始前,制订完成迎检工作计划安排,排定检查行走路线,做好各项接待准备工作。

三、我市具体的工作任务

1.加快干线公路改造完善,抓紧提升路况。公路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好养护大中修工程和危桥改造项目,对已经列入年度大中修工作计划的路段,本月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确保在国检前完成。全面加快干线公路改造工程建设,238省道常州段上半年要建成通车。未列入工程项目计划的非优路段,必须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处置预案,高速公路除做好非优路段养护外,还应充分考虑今年夏季车辙指标的衰减,加强预防性养护工作,确保全市实际受检路段各项指标能够实现全优。同时,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整顿,市政府将建立治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立足源头、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坚决禁止和打击重型超限超载车辆过路过桥,力争超限率稳步下降,保护我市路桥运营安全和公路建设成果。

2.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和出省通道综合整治。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在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坚持联合执法,全面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切实消除马路市场、集镇段乱堆乱放等各类违章现象,有条件的地区要做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分隔。交通、公路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规划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强公路建筑控制区和用地的路产路权保护。出省通道是检查的重点,对于我市而言,主要是溧阳地区。地方政府要牵头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综合整治,按有关规定和要求,改善公路周边环境和交通条件,确保我市出省通道的总体环境明显优于周边省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公路日常小修保养,深入开展公路路肩、边沟、绿化、集镇段、桥头跳车“五项整治”工作,全面改善路容路貌,提升路况技术指标。市高速公路管理单位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确保上半年完成建筑控制区违法广告设施清理,并加大对控制区内违法建筑物的查处力度。对现有非公路标志进行集中清理、规范设置,做好桥隧、防护、绿化等路容路貌整治工作,以一流形象迎接国检。

3.进一步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制度体系建设,形成较为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业务工作基础台账体系和服务标准体系。同时,狠抓制度贯彻执行,重点抓好养护施工作业、公路行政执法和收费服务的规范管理。全市迎检档案资料整理汇编和印刷工作必须在8月底前完成。公路部门要对照检查标准,缺什么、补什么,认真细致地做好迎检有关资料的汇编整理工作,重点保证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逻辑性、关联性,确保资料能够与检查评分标准逐表对应,与评分细则一一对应。对于本次国检新增内容和我市薄弱环节要重点关注、重点整治,着力完善和提升。

4.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创建活动。省交通运输厅将研究制订全省统一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标准和评定办法,组织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活动,全省争创8对以上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30%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达到优秀服务区标准,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100%达到合格以上标准。我市高速公路管理经营单位要通过广泛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管理,夯实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和拓展服务区综合服务功能,引导高速公路服务区走专业化、主题化发展道路,探索发展自有品牌,促进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服务。

5.努力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工作亮点。重点推进104国道溧阳段国家级“畅、安、舒、美”主题示范路创建和国省干线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打造常州公路的新形象、新标杆。要进一步加强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从满足公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出发,进一步丰富出行服务的内容,逐步建立涵盖公路路况、公路气象、公路地图、路径查询、出行常识、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全方位出行服务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养护管理的科技创新力度,重点推广信息化系统管理应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围绕提高预防性养护水平,继续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