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0-0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9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

发布主题: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

发布人员:陈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孙  谦  中国田径协会执委、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

                 陈  杰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朱  岩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巧平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主持人员: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   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举办的第十年,马拉松所蕴含的挑战自我、追求健康的理念和西太湖如诗如画的风光,每年都吸引众多各地跑友来到常州,在享受运动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感受城市魅力。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的相关情况。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峰先生;中国田径协会执委、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孙谦先生;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先生;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岩女士;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吴巧平先生。首先,请陈峰副秘书长作发布。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   峰】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正是江南好风景,金秋时节又逢君。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参加“新能源之都•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热烈欢迎全国长跑爱好者来到常州,来到新能源之都,来到“两湖”创新区,共赴西马十年之约!向一直关心、支持我市体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九载的沉淀与发展,赛事规模与影响力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四度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三度入选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九年来,西马源源不断吸引了全国各地跑者累计超15万人次,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影响力较大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之一,充分展现了武进“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特有魅力,有力促进了全民健身战略实施,推动了体育与经济、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

体育因城市而兴,城市因体育而盛!今年是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举办的第十年,作为常州市举办年限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标志性路跑赛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赛事相关情况。

一、赛事相关情况

“新能源之都•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共同承办,中国田径协会提供技术认证,常州市体育发展基金会提供特别支持,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独家冠名赞助。赛事将于10月15日上午8:30在常州“两湖”创新区西太湖花博园鸣枪开跑。

本届赛事设半程马拉松(8000人)、十公里(6000人)、迷你跑(6000人)三个项目,总规模20000人。赛事报名工作已于9月12日开启,9月20日半马报名截止并展开抽签工作,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报满,共有26775名跑友参与报名。其中半程项目共有14775人报名,中签率54%。从区域分布看,报名选手来自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肯尼亚、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从年龄阶段看,年龄最小的选手1岁,最大84岁,其中31~40岁占比最高;从性别比例看,男性占68.34%、女性占31.66%。

二、赛事特色亮点

本届西太湖马拉松将以“乐享西马 领跑未来”为赛事主题口号,立足常州“两湖”创新区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和“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城市发展目标,大力深化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对竞赛氛围、安全防护、选手服务、伴赛活动等进行全面升级,呈现以下亮点。

(一)氛围升级:氛围营造 强化最美赛道

本届赛事将继续全力夯实“最美湖景赛道”、“国内最佳半程PB赛事”的标签,力争让所有跑者在十周年西马的赛道上体验竞技的畅快,领略“两湖”秋日的旖旎风光。在路线规划上,整个赛道依湖而设,将西太湖的胜景尽揽怀中。从百花竞秀、馥郁芬芳的花卉博览园到“两湖”风光显、一方江南印的“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再到湖光山色、静谧休闲的揽月湾等,整条线路风光秀丽,兼具江南风情的诗意婉约与现代都市的创意时尚。在赛事沿途,还将设置扇子舞、健身操、武术表演等16处富有常州区域特色的表演活动,累计参与表演人数300余人,沿途为选手呐喊助威,助力他们超越自我,实现PB,同时全方位展现“两湖”创新区的青春活力与新能源之都的生态秀美。

(二)安全升级:精心筹备 夯实安全保障

本届赛事从筹备至落地,始终将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一是在医疗保障方面,为保障所有选手安心PB、安全完赛,组委会延续高质量的办赛标准和服务,从数量和急救水平等多个方面增强医护人员的配置,在赛事现场设置医疗指挥中心,聘请马拉松医疗保障专家对所有参与医疗保障的人员进行培训。今年赛道共设置了17个医疗点,调配了13辆救护车和136位医务人员,保障参赛选手的参赛安全。组委会配备了45台AED设备,并招募57位医护跑者,从140配速段开始,每5分钟设置1个配速段,共19个配速段,确保全赛道覆盖,时刻观察赛事途中各参赛选手的健康状态,为每一位跑者的安全保驾护航。此外,赛道沿线按照每100米配备1名医疗志愿者的原则,招募了340位医疗志愿者,观察参赛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比赛期间还开通了定点医院的绿色通道,组织专家随时待命。二是在安全保障方面,比赛当天将继续设置闸机,对所有人员进行实名认证。目前已向社会发布交通管制公告,提前提示周边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比赛现场设置安保指挥部,密切关注比赛过程中的各类情况,让所有选手安心完赛。

(三)福利升级:重磅福利  尽情跑马观景

一是免费游览六大景区。10月13日至15日期间,所有西太湖马拉松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及对应身份证可免费游玩武进区六大著名景区,包括: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太湖湾露营谷、雪堰龙凤谷、嬉乐湾生态园和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同行一人半价优惠;除此之外,参赛选手及同行一人可以享受淹城春秋乐园门票半价优惠及淹城野生动物园门票买一赠一的专属优惠(参赛者必须带同行人)。二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10月13日至15日期间,所有西太湖马拉松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可免费乘坐常州市全市公交车辆及地铁,让跑者在参赛之余,便捷、无忧地体验龙城常州的秀美风光与历史文化。

(四)玩赛升级:多样活动  张扬青春风采

为了激发全民参与西马的热情,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本届赛事还同步举办了抖音挑战赛、线上赛、赛道口号征集、西马旧物征集等全民参与的伴赛活动。马拉松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市民的节日,本届西马还将高质量地举办马拉松博览会,打造包括体育展、商品展、美食节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博览会,带动消费经济发展。

今天,“新能源之都•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2023西马赛事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希望各大媒体能够持续关注赛事筹备和举办,加大赛事宣传力度,让全国跑友知晓西马、参与西马、乐享西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赛事组委会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下,为大家呈现一场运动激情与“两湖”活力相融合,跑者体验与服务俱佳的马拉松盛会。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10月15日,我们期待与大家相约西马,在“两湖”创新区一起奔跑,感受西马最具“吸氧洗肺”的秀美赛道,感受“新能源之都”的热情好客!感受龙城常州蓬勃向上的无限活力!

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薛   静】

感谢陈峰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请问一下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孙谦会长,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作为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的重要一站,请问相比往届赛事,今年将会对大运河系列赛做出哪些提升?

  谦  中国田径协会执委、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

【孙   谦】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今年针对大运河系列赛,将继续按照“群众性、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深耕赛事文化、提升竞技水平、规范赛事标准、扩大赛事影响,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的多元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展示大运河地区特色文化魅力。同时充分挖掘运河沿岸各地生态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植入旅游、文化、经济类活动,进一步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让赛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城市赋能。

本届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必将积极弘扬大运河文化,宣传大运河文化带,实现运河文化在体育事业上的传承与发扬。让老百姓通过赛事获得参与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向世界展示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精神。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陈杰副局长您好,今年是西马赛事连续举办的第十年,请问本届西马在赛事品牌的打造方面将做哪些创新和提升呢?

  杰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陈   杰】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从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九载的磨砺与打造,从赛事规模到赛事效应都实现了质的跃升,西马已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马拉松品牌标杆赛事。 

今年是西马赛事连续举办的第十年,本届赛事将通过品牌化、流量化、数字化的运营方式,力争将西马赛事打造成为跑者的跑马盛会,打造成为全国各地运动爱好者与常州城市双向奔赴的嘉年华。

一是在品牌化运营方面,本届西马赛事特别结合新能源之都的生态活力与“两湖”创新区的发展速度,并融合西马十周年的跑步元素和坚持不懈的拼搏冲刺精神,打造全新的赛事logo与视觉体系,全面展示热爱运动、参与运动、永不止步的西马精神。

二是在流量化运营方面,本届西马将全面升级赛事伴赛活动,通过抖音挑战赛、线上赛、赛道口号征集、西马旧物征集、西马博览会等系列活动的打造,让选手在参赛之余,可以全方位感受西马的激情与温度,体验“两湖”创新区的风采和魅力。同时邀请跑圈自带流量的运动博主和运动达人助阵,用偶像的力量来吸引普通跑者关注和参与,夯实西马“最美湖景赛道”和“国内最佳半程PB赛事”的赛事标签,也让更多运动爱好者走进和了解西马,进而感受“两湖”创新区与常州新能源之都的风采与魅力。 

三是在数字化运营方面,将继续秉承科学办赛理念,应用“智慧赛事管理中心”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在云环境中采集整合赛事产生的各类数据,从而全方位布控赛事全线,实时在指挥大屏监测选手轨迹,监测移动AED、救护车、医疗救护人员实时定位,保障赛事安全,更为广大跑者提供全时赛事互动服务。

本届赛事,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广大跑友提供优质的服务、优质的体验,提供超越自我的最佳舞台,不断擦亮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的体育赛事名片。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朱岩副区长您好,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一路不断成长的同时也见证着武进区的发展,请问您觉得西马的举办对武进区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积极的影响?

  岩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   岩】

九届“西马”曾四度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三度入选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称号,累计参与跑者15万人次。你要问西马对武进发展带来了什么?我觉得是带来了三个气。

第一个是带来了火爆的人气。马拉松比赛是参赛选手最多的比赛,最大程度满足最大多数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每年都有万余名选手齐聚西太湖,他们参与比赛,享受比赛,收获健康,感受美好。这座城市也因为他们的到来而“热血沸腾”,贡献出了最美的季节、最美的风景、最美的环境,最终实现“城”与“人”的双向奔赴。

第二个是带来了健康的风气。马拉松比赛只有一天,但运动无止境、无极限。西马带来了运动的热情,健康的生活方式,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常州市及武进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供了赛事平台,必将极大地激发了全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激情与活力。

第三个是带来了发展的底气。马拉松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它乐于挑战、勇于突破、敢于超越的精神感召着每一个人、每一座城。“两湖”创新区建设如火如荼,西马的举办必将吸引更多怀抱梦想的青年汇聚武进,深入丈量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的无穷魅力,激发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无限活力,增添青年之城、未来之城的无尽动力。

西马因武进更精彩,武进因西马更出彩!谢谢!

武进融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武进融媒体】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赛事的冠名商,已经携手西马走过七载时光,请问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一如既往支持西马的初衷是什么?西马赛事为农商行的发展又有哪些赋能?

吴巧平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吴巧平】

早在2014年,第一届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举办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赞助西太湖马拉松了。2016年西太湖马拉松正式冲击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并首次通过央视直播,正是这个契机让我们决定与西太湖马拉松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但真正让我们与西太湖马拉松深度合作的原因,是对责任的坚持和成功的追求。生于常州、长于常州、回馈常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常州社会民生事业,实现银行与常州共成长、共繁荣。与西太湖马拉松的合作就是我行融入地方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

西太湖马拉松对展示常州城市形象、推动常州群体运动发展、促进常州体旅融合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让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得到了有力的宣传推广。我行正在深入推进“打造中国农村商业银行一流品牌”的战略目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3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位居中国农商行第8位,位居中国银行第48位,位居全球银行第257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常州地区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支持者。

经营发展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考验着体力、耐力与恒心。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将在金融领域努力诠释马拉松精神,创新拼搏、永不止步,坚定不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坚持不懈展现社会责任担当,更好助力常州“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上坚持坚守、善作善成。今年,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也将继续携手西太湖马拉松,为更多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锻炼身体、丰富生活、挑战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常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薛   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西太湖马拉松,期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形式的精彩报道,生动展示西太湖马拉松的特色和常州城市的活力,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和吸引力。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