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参加新北区代表团审议审查:创新引领创造更多率先领先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来到新北代表团,与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一起,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预算草案报告。齐家滨指出,新北区要坚持“常高常新、更高更新”目标追求,创造更多的率先领先,打造跨江融合的桥头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奋力跻身国家一流高新区行列,不断提升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份额,为常州早日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贡献更多新北力量。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以及去年发展成绩的总结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安排,围绕市委明确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一个鼓舞人心、激扬斗志的好报告。报告提出要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对做好今后五年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张道衡、周建中、杨永岗、谈昆伦、沈波、魏农、刘莹等代表围绕科技创新、高铁新城建设、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踊跃发言,建言献策。齐家滨认真听取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并与代表开展交流互动。
  齐家滨说,新北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过去的一年,新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在发展质效、城市建设、富民惠民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做好今年工作,新北区要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
  要突出开放合作,打造跨江融合桥头堡。新北区区位优势明显,对外开放程度高,在服务全市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中大有可为,也应当更有作为。要立足双循环发展格局,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全力打造江苏中轴崛起跨江融合桥头堡。要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切实抓好常州北站站城一体综合枢纽、国际金融广场、国际人才广场、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尽快呈现出城市最美形象、产业最好水平、生态最高标准、生活最优体验,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升城市能级。要更好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共建常泰跨江融合发展先导区,在区域合作、联动发展上大胆探索、广泛实践。要做精做强中瑞、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高标准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力度“走出去”,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要突出生态优先,争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北区是常州唯一的临江板块,是常州市推进长江大保护的“主阵地”和“主攻手”。要以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扎实推进企业腾退、长江岸线整治、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任务,坚决打赢长江生态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快推动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围绕新材料和新医药两大产业主线,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招引培育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产业“制高点”。要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把更多“工业锈带”变成“生态秀带”“发展绣带”。

  要突出创新引领,奋力跻身国家一流高新区行列。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打造全市创新策源地。要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重点提升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等平台发展水平,集聚更多资源、孵化更多成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五年翻番,不断增强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围绕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目标定位,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招引培育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丰富“高新事·高兴办”综合服务品牌内涵,积极探索苏锡常高新区三地审批服务一体化,打造长三角有影响、江苏站前列、常州最一流的“服务金牌”。
  市领导周斌、梁一波、张屹参加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