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提炼存量土地“含金量”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提质增效频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通过健全组织架构、完善配套政策,践行“亩均论英雄”理念,全面开展了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存量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限时“清零”、新增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归零”)等多个专项行动,通过深化改革、依法管地和集约用地,提升了土地的“含金量”。
  精准发力,打赢“双零行动”攻坚战。钟楼区严格落实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根据省、市部署,2021年4月起,钟楼区开展了违法用地整治“双零行动”,整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19个,涉及用地85.59亩,维护了良好的土地利用与管理秩序。
  因地制宜,开展“零地增效”专项行动。钟楼经济开发区创立20年来,土地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亟须走出一条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之路。2021年初,开发区启动园区“二次创业”,成立了“零地增效”办公室(以下简称“零地办”),出台了《“零地增效”实施意见》和《“零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了《工业园区提质更新总体规划》,实行“7+X”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三级”企业评价分类,并制定了《工业园区“零地增效”项目计划表》。钟楼区因地制宜,探索形成“零地增效”多种模式,结合业主意愿、产业需求等情况,主要通过空地新建、拆除重建、厂房加层等方式新增载体;通过产业迭代、车间再造、功能整合等方式提质载体。近两年,钟楼区实施“零地增效”项目36个,平均容积率超1.8,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土地2600亩,新增各类载体300万平方米。“零地办”重点对“两高”项目、“僵尸企业”进行土地“重启”,先后收回新源热电、龙翔钢铁、宝钢轧辊等高耗能低效用地近1000亩,变低效土地“包袱”为招商引资“财富”,先后引进华东大数据、思源电器、京东智能电商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和现代化物流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
  攻坚克难,开展“危污乱散低”用地出清行动。钟楼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危污乱散低”用地出清提升行动,成立了“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将“危污乱散低”治理纳入30项改革创新和区对各板块年度个性指标考核任务,区人大将“危污乱散低”治理工作列为全年研究的三项课题之一。全区聚焦实施“危污乱散低”用地生态整治和提质增效两项工程,围绕“十四五”自然资源配置改革试点赋能各项具体任务。区政府制定《钟楼区深化“危污乱散低”治理工作方案》,方案包含《钟楼区“危污乱散低”出清行动联合执法方案》等8个文件,形成任务计划表,明确排查整治标准,制定联合执法方案,高效推进治理。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明确行动主攻方向,对邹区灯具城片区开展排摸,排查“危污乱散低”片区26个,涉及用地2492亩、作坊企业450个。该区制定三年整治计划,按照“清理一批,提升一批,入园一批”的操作路径,制定了“一正一负一评价”(一个正面清单、一个负面清单和一个评价标准)操作标准,实施“两步走”系统建设监管方案,实行“专班+清单”的工作模式,一周一通报、一月一反馈,确保时序进度和质量同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