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7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暨《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首发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下午15: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星聚堂

发布主题:2017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暨《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首发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潘冬铃  常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展示常州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对外交流和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常州与海内外科技、经贸和人才的交流,常州市将组织举办第十三届科技经贸洽谈会。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今年经洽会的重点活动,同时,发布《常州市外商投资企业2016年度发展报告》。

下面,我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并发布席就座的领导,他们是: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一波副市长,常州市商务局局长潘冬铃先生。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孙洁茹。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中央、香港、澳门、广东、上海、江苏和常州市新闻媒体、部分网络媒体五十家。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梁市长作2017年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的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梁一波】: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17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将于明天正式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洽谈会活动筹备情况,并举行《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的首发仪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洽谈会组委会和常州市政府,向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先进制造业城市。近年来,常州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企业、产业、园区、城市、人才“五个国际化”建设,经济国际竞争力、城市对外影响力、重大战略融入力达到新的水平。特别是连续12年举办“9.28”科技经贸洽谈会,持续推进重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洽谈会已成为我市与国内外科技、经贸、产业、项目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开放合作形成强磁场。我们始终坚持全方位开放战略,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和领域。近五年来,全市共吸引外资127亿美元,签约项目1409个;实现外贸出口总额1427亿美元,其中出口1038亿美元,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华贸通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世界500强企业65家,投资项目105个,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功能性机构5家。瑞声科技、天合光能、华利达、金昇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相继“走出去”,并购境外优质资产,设立境外研发中心,打造境外产业园区,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形成了常州企业海外军团。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区成为国家间合作项目,苏澳合作园区落户,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二是重大项目成为主引擎。我们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去四年,每年一个主题,从“重大项目突破年”,“重大项目深化年”到“重大项目推进年”“重大项目提升年”,一直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手,干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精彩。累计推进省重大项目111个,年均20多个,投资总额从2012年的1043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991亿元,增长了90.9%。今年,我市共有2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其中,15个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投资额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一。累计引进众泰汽车、瑞声手机3D玻璃、时代新能源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等重大项目51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22个。累计推进市重点项目766个,平均每年超过150个,完成投资3064亿元。

三是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我们深入推进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升级战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98亿元,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十大产业链建设和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4.5%,石墨烯产业集聚规模和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太阳能光伏、农机装备、基础零部件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产业,已成为具有区域标志性的优势特色产业,涌现出中简科技、瑞声科技、五洋纺机等200多个行业单打冠军,培育了50家上市公司,1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位于江苏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上市,6家企业过会,创造了常州企业上市年度历史新高。

四是城市品位有了新提升。我们通过科技经贸洽谈会,广邀宾朋、增进交流、展示形象,累计超过5万名客商嘉宾来常参会考察,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目前,每年来常的境外人士超过10万人,其中常住境外人士5000多人、外国专家400多人,21个国家的48个城市与我市缔结成为友好城市,126位外籍友人被我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我市稳居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30强,跻身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城市10强。

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深刻调整,全球跨国投资出现新动向,但整体持续低迷的经济态势没有根本改善。同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发展,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引资热点。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和省都围绕积极利用外资,密集出台了利用外资20条、新版外商投资指导目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营造利用外资良好环境。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形势和开放新要求,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举办第十三届科技经贸洽谈会,旨在进一步展示常州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新成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常州与海内外科技、经贸、人才的交流。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科技经贸洽谈会,进一步掀起推进重大项目、扩大开放发展的新高潮,努力增创开放新优势,建设美丽新常州,推动常州在新的起点上转型跨越发展。

一、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层次项目招引平台

历届洽谈会,通过建桥梁、搭平台、促合作,实实在在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2年来,我们共签约重大项目235个,累计推进1200个项目实现投产达效,包括蒂森克虏伯在内的一批外资企业在常州蓬勃发展。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继续聚焦重大项目不放松,着力搭建全要素招商平台,全力推进一批项目签约落户、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开幕式上将进行爱科农机、合全药业、奇华顿香精等2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46.17亿美元,内资项目12个,总投资194.5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通讯科技、文化产业等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23个,服务业项目2个。

二、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

本届洽谈会将以“增创开放新优势·建设美丽新常州”为主题,进一步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促进项目投资,服务企业转型,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提升常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幕式将于9月28日下午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举行,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嘉宾约600人出席,其中境外客商约200人。整个洽谈会期间,还将有一大批中外客商云集常州,他们大多来自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和知名中介机构、咨询公司、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有关科研机构,如美国爱科、法国阿果安娜、日本三菱商事、韩国现代重工、德国朗盛、英国坎伯特等。还包括仲量联行、普华永道等中介机构,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等科研机构。通过打造更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客商选择常州、扎根常州、和常州共同发展。

三、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层次产业对接平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积极支持优势产业参与国际竞争,主动融入国际产业价值链。去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200亿元,占比达到34.3%,呈现出产出稳步增长、效益快速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今年又根据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革,结合常州产业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新优势,对十大产业链从外延到内涵进行了新一轮提升优化,实施十大产业链2.0版建设。本届洽谈会期间,我们围绕十大产业链2.0版建设,将举办70场各类专题活动,包括签约及开竣工、专题推介以及论坛峰会等3个板块。签约及开竣工项目有康保智能安防系统项目奠基仪式、龙城精锻不锈钢油轨项目开工仪式、航天云网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29项;专题推介活动有海峡两岸(苏台)健康产业发展论研会、首届东经120°常州金融峰会、常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国际技术对接交流会等19项;论坛峰会活动有2017中国(常州)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年会、2017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中国无人机高峰论坛等22项,以此大力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四、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层次企业展示平台

多年来,外资企业对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截止去年,全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3800多家,涉及10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到账外资30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电子、电气、机械、纺织服装、轻工等领域,拥有蒂森克虏伯、西门子、朗盛、爱科、安川、纳博特斯克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外资对全市工业投入和规上工业产值、利税的贡献达到1/3,出口约占1/2,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为更好的展现我市外资企业发展成效,今年,我市编写出台了《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并在今天首发。报告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体,坚持全面客观、科学严谨原则,力求展现我市外商投资企业2016年度的发展情况,包括利用外资总体情况、外商直接投资分布情况、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的贡献情况等。报告显示,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良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项效益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后,我市都将根据国内外投资新趋势及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每年编制出台《年度报告》。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举办“2017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是常州一次重要的科技经贸活动,也是一次集中展示常州、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提升常州发展水平的重要良机。前一阶段,在座的不少媒体都对本届洽谈会以及常州的发展进行了相关报道。对此,我们深表感谢,也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多关注和支持科技经贸洽谈会,积极宣传报道科技经贸洽谈会,以我们真诚的携手合作,共创常州开放发展新优势,为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市长的详细介绍。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常州的外商投资环境,经洽会组委会编印了《常州市外商投资企业2016年度发展报告》,今天首发,接下来,有请潘冬铃局长为各辖市区商务局局长授书。       

授书现场

【主持人】:下面,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

请问潘冬铃局长,刚才梁市长讲到本届科技经贸洽谈会将聚焦项目、聚焦产业。据了解,常州今年也发布了十大产业链2.0版,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下一步商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2.0版产业链的发展?

潘冬铃 常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冬铃】:

近年来,我市狠抓实体经济,紧紧围绕“十大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建链、补链、强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国际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修订推出了我市十大产业链2.0版本,调整增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这是顺应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时代潮流作出的重要部署,必将对我市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商务部门将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2.0版新十大产业链的推进工作,具体从两个方面来落实:

一是从项目招引层面。第一,2016年,由我局牵头,市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参与,共同编印了《常州市产业链招引指南》,作为产业知识普及读本和产业招商工作指南,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将继续牵头会同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更新编制《常州市十大产业链2.0版招引指南》,进一步梳理汇总新十大产业链相关信息,提出新形势下产业招引的方向、对策和举措。为全市机关干部和招商人员熟悉产业知识,实施精准招商提供有效参考和帮助,全力服务和推进十大产业链项目招引工作。第二,我们商务局将与各辖市区、开发区一起,紧紧围绕新十大产业链,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进一步明确各自的产业定位,形成专门的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深化分析研究,瞄准目标客商,有效推广对接,努力在2.0版十大产业链招商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企业服务层面。市政府围绕十大产业链2.0版,梳理排出了我市十大产业链重点企业。专门成立了专题的产业发展服务小组,由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法律、商务、中介等相关机构组成,为我市十大产业链重点企业和即将落户我市的相关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促进产业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腾讯大苏网记者现场提问


【腾讯大苏网】:

请问潘冬铃局长,刚才举行了《常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发展报告》的首发仪式。编制这本《发展报告》的目的是什么?它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潘冬铃】:

近年来,我市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良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项效益指标均保持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外资总量规模、重大项目、设备进口、涉外税收等主要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外商投资企业对全市工业投入、规上工业产值、利税的贡献占到1/3,出口约占1/2,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外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制《发展报告》是对全市外商投资情况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研究,有助于掌握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状况、运营趋势及存在问题,进一步采取有效举措,优化投资环境,助力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升常州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编制《发展报告》也是为外商展示一个积极开放、合作共赢的常州,通过报告中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客观翔实的运营数据,向客商展示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便于客商能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常州,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常州投资兴业。促进常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共同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请与会务组联系。2017年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将在明天开幕,我真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届时光临。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以生花妙笔、生动报道把本次经洽会的成果宣传出去,使经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取得更好的实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