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2017上半年常州市“七五”普法群众知晓率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社会公众对常州市“七五”普法知晓率和满意度情况,客观反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和普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群众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为司法行政部门加强普法工作、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供依据,近期,我们组织开展了常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情况问卷网络调查。目前,数据审核汇总工作已全面结束,现将本次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内容

调查测评的主要内容涉及10个问题,包括:被调查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基本情况;以及被调查人是否了解我市正在开展的“七五”普法活动;参加法治宣传教育能否提高个人法律意识;是否有观看法治节目、法治新闻报刊的习惯;在平时生活中,是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如果遇到矛盾纠纷,是否会首先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身边人群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是否在增强

(二)、在线调查的结果分析

调查问卷反馈的总体情况:随着法治建设进加快,法律服务工作更加受到社会关注。通过问卷调查分析,社会对法律服务认知度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民遇到问题找法、处理纠纷用法的意识也逐步增强,社会对法律服务的期待呈现增长的趋势。

具体体现在:

(1)此次调查对象的年龄呈现正态分布,受访者主要集中在26-45岁之间。从文化程度来看,受访者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最多,占83%。

(2)从职业和身份特征看,此次调查对象中企事业单位员工比例最高,占38.0%;机关行政单位人员占19%;农民、学生和军人分别占3%、20%、19%’。

(3)目前,在被调查人员中我市“七五”普法知晓率为65%

(4)有88%被调查人员认为参加法治宣传教育能否提高个人法律意识。

(5)对法律服务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调查项目中,选择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有88%,不会选择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有12%。

(6)在公民法律意识方面,有46%的人认为身边人群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在增强,有22%的人认为身边人群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没有变化,有22%的人认为身边人群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在降低

三、意见与建议

本次调查,受访者在肯定我市普法工作的同时,对我市今后的普法工作给予了较高的期望,很多受访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归纳整理反馈如下,供参考。

(1)法律服务要更加关注低学历的宣传,在调查文化程度选项中,高中以上学历占比最高,达83%,而初中及以下仅占17%,反映文化程度较高的社会群体,更加关注法律服务,反之则关注度较低。

(2)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群体的法律服务工作,参与调查中的农民选项竟然为3%,考虑调查基于网络,农民参与不便,当事人选择意愿等综合因素,也凸显出农民群体对法律服务的关注度不高,法律服务在农村、农民中的影响力有待提高;

(3)、努力完善企业依法经营、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观念,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规范劳动用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企事业单位依法治理水平,培育企业法治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依法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4)建立法制宣传教育人才资源库,积极鼓励法律职业者和大学教师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者活动向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