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武进区2012年度“绿化养护示范路”创建工作的有关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针对公路路网不断完善、公路绿化面积逐年增加的现状,武进公路部门计划开展“绿化养护示范路”创建,全面提升公路绿化环境,精心打造绿色公路。 记者就该创建工作对武进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要创建绿化养护示范路?
  武进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绿化养护示范路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绿化管养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逐步提高我区绿化管养水平,做到“六个到位”,即管养责任落实到位、管养人员配置到位、管养机械装备到位、管养制度完善到位、管养资金管理到位、管养考核监督到位。
  记者:2012年度绿化养护示范路的创建目标是什么?
  武进区交通运输局:2012年创建绿化养护示范路共五条总长39.9公里:青洋路(武进大道—滆湖路)7公里;武南路(戴洛线—青洋路)8.4公里;淹城路(武进大道—武南路)4.5公里;夏城路(武进大道—武南路)4公里。
  记者:创建绿化养护示范路的标准有哪些?
  武进区交通运输局:绿化养护示范路创建标准参照武进区绿化工程养护等级标准一级实行,具体标准如下:
  1.行道树:植株长势茂盛,树冠丰满完整;植株无徒长枝、病虫枝、过密枝、并生枝、交叉枝、下垂枝、枯枝、伤损枝;道路行道树要有群体特色效果,品种统一,姿态协调,补植树木品种规格也应保持一致;无缺株、死树,植株不倾斜,无断桩、坏桩,桩位扎缚规范化。
  2.其他树木:生长旺盛,树冠整齐,主侧枝分枝均匀,数量适宜,内膛通风透光;叶色正常,无卷叶、黄叶(生长季节);枝干健壮,无枯死枝。
  3.花卉及花灌木:植株健壮,花型正,花色艳,株行距适宜,不露底土;花卉生长正常,无枯枝残花,无缺株、倒伏;花坛图案清晰,色彩鲜艳,花朵繁茂;花境花卉层次分明,高矮有序。
  4.绿篱及地被:生长茂盛,枝条茂密;修剪成型,完整无缺。
  5.草坪:生长旺盛,草根不裸露;生长季节不枯黄,覆盖率达95%以上;修剪及时,生长季节一月修剪2次,修剪高度符合要求。
  6.病虫害控制:及时防治,基本无病虫害。
  7.杂草控制:定期清理杂草,无大型杂草、无缠绕性、攀援性杂草。
  8.设施:建筑小品、辅助设施完好无损,并能做到出新。
  9.环境卫生:绿地整洁,无垃圾,定期清理绿化带里的石子、瓦砾和砖块。
  记者:绿化养护创建示范路的施工标准有哪些?
  武进区交通运输局:施工标准具体有五条,具体为:
  1.上树前如用扶梯,应将扶梯用橡皮包扎,扶梯应放置平稳,扶梯档子用铅丝加固,上下扶梯应面向扶梯,上树修剪必须要有专业训练。
  2.绿化养护作业时,要充分利用机械设备。绿化养护人员必须穿戴专用公路养护工作服,在作业区域内设置警示标志,保证不出人身安全事故。
  3.绿化养护作业期间,应保持道路的清洁、畅通,并由专人负责监管,以确保文明安全养护。特别是除的草和修剪的树枝不应堆放在公路路面上,如确需临时堆放时,必须在本工作日下午五点清理干净。
  4.绿化作业时,特别是洒水、喷药时,应注意施工方法和施工时间,尽量避免对道路行人、行车及周围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影响。绿化作业的机械,特别是洒水车,必须要有明显的标准安全设施,施工作业时开双跳灯提醒。
  5.在恶劣的天气过后,必须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巡查,及时进行修复和补缺。
  记者:本年度绿化养护示范路分为哪几个阶段?
  武进区交通运输局:共分为4个阶段。
  1.宣传发动与试点阶段。3~4月,各相关负责人要依据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同时,及时开展试点项目建设工作。
  2.全面组织实施阶段。5~9月,各相关负责人要认真对照标准和要求,对绿化进行养护,创建绿化养护示范路,并要做好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3.考核验收阶段。9月底,由武进区交通运输局统一组织,对各标准示范路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扎实,有创新精神的相关负责人要给予表彰推广,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
  4.巩固提高阶段。各相关负责人在验收的基础上,完善不足之处,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养护质量,落实长效管理。对创建成功的路段设立绿化养护公示牌,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