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打出“产业链+法律服务”四项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护航。自《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印发以来,常州市天宁区认真学习贯彻省司法厅关于推动“产业强链”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和指导辖区内20家律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产业强链”建设中的作用,着力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担当作为,打出“产业链+法律服务”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1、强组织建设
  在组织全区20家律所的96名执业经历丰富的律师组成专业的律师团队,与213家企业结对开展“法企同行·法律服务进企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再优中选优,遴选出区属江苏常闻律师事务所、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汇业(常州)律师事务所等8家区属律师事务所组成涉及政策解读、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11 个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开展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产业链+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同时,在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产业强链”企业法律服务窗口,邀请资深律师定期值班,免费提供“贴身式”“一站式”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矛盾调处等方面的常规法律服务。
  2、抓摸底联动
  天宁区全面摸底以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双燕染织有限公司、常州佳联纺织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品牌服装、以常州纺织工程协会为代表的纺织业、以常州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特钢材料、以江苏尔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特高压设备、以江苏车联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车联网等20个产业链企业,收集法律服务需求100余条。同时,联合该区工信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工信平台优势,畅通产业链的法律需求与法律服务供给的对接渠道,为法律服务团队高效对接产业链创造高效便捷的有利条件。
  3、亮特色服务
  在通过法治体检、法律顾问等服务形式,免费为产业链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培训、法律文书审改等传统服务,有效解决产业链企业法律问题的同时,常州市天宁区还有意识地摆脱“新瓶装老酒”的工作理念,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以产业链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导向,突出由经验丰富的法律服务团团长牵头“问诊”和“治疗”,从而实现“主刀医生”的“手术刀式”的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天宁区已组织法律服务团发布涉企典型案例60余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0余次,通过预防、调解和诉讼等法律途径,有效化解各类涉企纠纷56件,累计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超千万。
  4、推长效发展
  天宁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服务长效发展。组建以局领导班子为成员的专班组、指派专人负责“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实施工作进度每周一报;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聚焦产业链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明确服务团阶段工作方向和内容,并就近期如何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产业链企业的满意度为根评价指标,以法律服务专业性、公益性、及时性为子评价指标,建立法律服务团成员的动态加入和退出机制,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工作长效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的职能作用,大力开展产业链企业的矛盾预防和化解工作,依法调处法律纠纷,今年来已参与矛盾纠纷调处26件次,涉及金额260余万元,成功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