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财经委员会:强长项补短板 冲刺奋战50天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8日下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市委财经委工作规则和市委财经办工作细则,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会议强调,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做好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事关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事关“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五年答卷”的质量。全市上下要拿出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执行力,强长项补短板,冲刺奋战50天,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汪泉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相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通知精神,听取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大部分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质效和转型升级动力持续提升,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同时,常州市经济发展也面临困难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新旧动能转换不快,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
  汪泉充分肯定全市经济运行的成效。他指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坚定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信心和勇气,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根据上级要求和常州实际,全市要抓住重点工作、全力冲刺攻坚。要优化投资结构,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招引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用足用好国家新增政府债券额度。要挖掘内需潜力,积极发展健康养老、妇幼家政等服务业,加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老旧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加强农村居民住房的建设管理。深化对外开放,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实际到账外资目标,全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优化政策举措,努力保持国际市场份额不降,力争有所提升。要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能级,加快推进金融商务区、河海大学金坛校区、江理工新校区、焦溪古镇申遗、曹山未来城等项目以及常州科教城、中以产业园建设。要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在武进成功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推进十大产业链发展,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提高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标准和核心技术的控制力,启动实施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同时加强培育和发展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积极筹办第二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要强化要素资源统筹调度,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扎实搞好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试点,加大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力度。要建立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做好中以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招聘工作,加快研究院实质性运作,同时加快推进空天信息创新平台等项目。
  汪泉强调,要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重点要压降政府债务,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质量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大气管控目标。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金融机构加快推动不良资产核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盯省高质量考核指标和市人代会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抢抓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力冲刺、决战决胜,提升发展质效。要落实好重大项目主引擎、开发园区主阵地、营商环境主抓手三大关键举措,做到项目推进劲头不减,招商引资力度更大,持续推动各类园区深化改革、争先进位,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理念、转作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同时,关注好新旧动能转换、环境容量、亩均效益等方面问题,算好投入产出账、资源账和环境账,善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推动工作。抓住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契机,加快形成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产业形态。
  就做好市委财经委工作,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组建市委财经委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实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切实承担起全市经济领域重大工作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责,做好“设计者”“组织者”“推动者”“督导者”。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