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阳光餐饮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心头事,餐桌上的安全特别是网络订餐衍生出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了解网民对餐饮环节“阳光餐饮”的认知情况,有效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全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19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开展了“常州市阳光餐饮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  占80%

女  占20%

2.您的年龄? 单选题

18-30岁  占20%

30-50岁  占80%

3.您的职业? 单选题

上班族  占80%

其他  占20%

4.您一个月在外就餐的次数? 单选题

3-5次  占50%

6次以上  占50%

5.您认为您就餐的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程度如何? 单选题

比较安全  占40%

一般  占60%

6.您在就餐时易遇到过哪些问题? 多选题

菜里有异物  占30%

餐具不干净  占100%

菜品不新鲜  占70%

就餐环境不卫生占30%

7.在选择餐馆时,您是通过哪些途径来取舍的? 多选题

朋友介绍  占60%

网上推荐  占20%

就近选择  占80%

8.您认为通过“阳光餐饮”,需要看到哪些内容? 多选题

《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占80%

工作人员健康证明  占80%

后厨的情况  占80%

就餐环境  占60%

食材来源情况  占90%

9.您了解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吗? 单选题

非常熟悉  占10%

略知一二  占80%

完全不知  占10%

10.您通过何种渠道获取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多选题

自己搜索  占70%

身边人告知  占20%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占50%

从未接受过  占20%

11.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您觉得可采取的措施有? 多选题

组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宣传  占90%

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  占40%

制作食品安全宣传节目  占60%

举办食品安全大讲堂  占40%

设置互动体验专区  占60%

其他  占20%

12.点外卖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您会如何解决该问题? 单选题

个人解决、直接扔掉  占40%

向相关网络平台投诉  占50%

多管齐下  占10%

13.针对餐饮环节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你认为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措施? 多选题

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  占70%

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活动  占90%

建立通畅的食品安全举报渠道  占70%

积极处理食品违法犯罪投诉和举报  占100%

二、调查结果分析

虽然小餐饮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其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伴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从而容易引发一些相关问题。比如:一是舆情较多,原本是某家小餐饮店的个别问题(甚至不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一经网络传播、渲染,可能演化为群众关注的热点。二是投诉举报较多,从目前餐饮环节的投诉举报情况来看,50%以上是针对小餐饮的,涉及的问题类型较多,主要有油烟排放扰民、有消费纠纷、餐食品质等问题,最多的还是集中在卫生问题方面。三是普遍存在的从业人员水平低、流动性大等问题。小餐饮由于其自身条件制约,多为家庭式经营,以下岗职工、外来人员为主,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缺乏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小餐饮进入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很难积累从业经验。另外,近年来虽然进入餐饮行业创业的大学生增多,但因为其缺乏从业经验等原因,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也多是一知半解,熟悉的也不多。

三、对策建议

(一)以网络订餐单位为重点实施“阳光餐饮”。充分利用小餐饮大多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特点,通过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监管,来督促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将“后厨直播”理念引入第三方平台管理,推动第三方平台将“阳光餐饮”作为入网条件,提升入网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对入网餐饮单位信息阳光、过程阳光、评价阳光、监管阳光、信用阳光“五位一体”的阳光公开,展示大宗食材进货查验、后厨卫生状况、餐饮食品加工制作情况等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倒逼从业者更加“用心”,主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二)建立完善餐饮管理机制。依照《食品安全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明晰环保、住建、商务、卫健等各部门在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餐饮日常管理,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小餐饮联合执法。有条件的地方经依法批准,可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开展综合执法。

(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一是广泛宣传政府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45、12315。二是建立和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及时处置相关食品安全问题。三是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小餐饮集聚区管理方(商业综合体经营管理方)等建立和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公开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处置相关投诉。

(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共治。通过将“阳光餐饮”接入“我的常州”APP、网络订餐平台等形式,充分发挥“阳光餐饮”信息阳光、过程阳光、评价阳光、监管阳光、信用阳光“五位一体”的阳光公开作用,除了公开餐饮经营者资质信息和制作加工过程,同时公开消费者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意见和建议、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检查时间和检查结果,以及餐饮经营者荣誉和严重失信违法信息,接受公众和社会对其的监督,以此不断促进小餐饮经营者自觉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