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文物 >> 正文

越窑青瓷刻花卷草纹镂空香熏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越窑青瓷刻花卷草纹镂空香熏


越窑青瓷刻花卷草纹镂空香熏,高8,口径9.3,底径6.1厘米。1975年武进西林许家村征集。全器由盖与座两部分相合成扁圆球形,以子母口相扣,大圈足,足底微凸,足根外撇。盒盖镂刻卷草纹,茎叶之外皆镂空,缠绕转折的枝叶空隙为镂孔,盖边及腹上部饰划花水波纹,腹下部刻划双层莲瓣纹。

唐宋时期是香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尤其是到宋代,燕居焚香成为士人的生活方式,代表着他们的审美情趣。这件香熏既是精美的陈设品,又是实用品,使用时将所燃香料置于炉内,香烟可从镂孔处飘出,使实用与装饰浑然一体,情致宛然,别有意韵。

越窑青瓷以其“捩翠融青”的釉色,深得文人士大夫的青睐。“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就是唐代诗人陆龟蒙写在“秘色越器”诗中赞美越窑青瓷釉色的佳句。吴越钱氏建国,在上林湖置官监窑烧制青瓷,被列为宫廷用品和专侍唐、晋、辽、宋的贡品,臣庶不能使用,故名“秘色瓷”。其烧制技艺精湛,原料处理精细,成型处理严格,是越窑中的高档产品。此件青瓷香熏是五代至北宋初年越窑秘色瓷的代表器,其造型典雅规整,釉色青莹润泽,装饰技法娴熟,集镂、刻、印三种装饰手法于一身,且如此精湛完美,代表了越窑青瓷工艺高峰时期的水平,堪称精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