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张耀钢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耀钢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全年共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制定2部地方性法规,审议11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4次执法检查,组织2次专题询问,作出7项决定决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次,全面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强化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立行并举,保障市域有效治理。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善治,确保地方性法规立得住、真管用、执行好。着力推进美丽常州建设,提供优质法治供给。着力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提升立法的精准化、精细化,着力推进法规宣传实施,确保法规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精准监督,助推平稳健康发展。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助力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深化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推动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维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探索建立人大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反馈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代表履职更有实效。提升议案建议内容、办理高质量,将议案建议办理结果纳入市综合考核;优化“两个联系”制度机制和网络体系,常委会领导密切联系代表群众、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在全省首创有常州特色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体系。
  五是坚持党建统领,建设坚强有力的“两个机关”。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努力建设模范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自觉接受市委巡察,严肃认真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着力解决干部“四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融媒体、新媒体专业优势,构建人大宣传工作新格局。
  张耀钢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深挖潜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以人大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为常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一是奋进新征程,强化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担当。锚定常州“十四五”发展任务和二〇三五年奋斗目标,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五大明星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二是贯彻新思想,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常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强化法规制度供给,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常州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今年将启动2022-2026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围绕民生领域等开展立法工作。
  三是聚力新目标,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聚焦“十四五”时期常州发展的城市定位、功能布局、重大任务、短板弱项,突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产业链优化升级、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等方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以精准监督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是把握新定位,发挥决议决定制度保障支撑作用。紧紧围绕常州市“十四五”规划的实施,针对常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短板弱项,创制性地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发挥好决定权的“短平快”作用,聚焦改革攻坚、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的堵点难点,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五是注入新活力,依法组织换届选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健全工作机制,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选举工作各环节、各步骤依法按程序顺利进行,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六是适应新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形成更加强劲的地方人大工作合力,以更多可见可感的人大工作新业绩支持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