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暨民营企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暨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家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与民营企业的交流沟通渠道,更好地服务支持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希望,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巨大风口,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持定力,化危为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陈金虎指出,目前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常州也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配套能力,经济韧性强,常州民营经济大有可为。要坚定信心谋发展,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陈金虎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保持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保持定力、坚守主业,瞄准“专精特新”,在细分市场领域做到品质最优,打造出更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常州品牌;要保持开放心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牢牢把握住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格局变化机遇,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走向全球的本土跨国企业,成为有效集聚国际高端发展资源的头部企业,成为走产业、科技与资本融合发展之路的上市企业;要保持创新活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进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要保持责任担当,担当公益责任、落实环保责任、扛起安全责任、始终诚信守法,担当发展重任,增进民生福祉,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贡献更大力量。
  陈金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优保障,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支持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抓政策落地,全力抓好政策宣传,对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抓制度供给,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分门别类,加强研究和沟通联系,精准施策;抓市场环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抓服务保障,既要当“店小二”服务到家,又要当“急郎中”对症下药,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抓氛围营造,加大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力度,选树一些先进标杆,造浓全市上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合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来自溧阳市四方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美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科达斯特恩(常州)汽车塑件系统有限公司、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实际,围绕“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言,就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培育招引、营商环境优化等提出意见建议,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了积极回应。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83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利润167.4亿元,同比下降2.3%。新增私营企业户数1.27万户,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3858家,占全市总量的83%。二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1.5和120.8,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