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8-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气象灾害科学预测和预防,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制《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8-2025年)》。

一、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现状

近年来,常州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效益十分显著。一是气象灾害防御体系逐步建立。市政府印发《常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修订《常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发挥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的作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逐步增强。全市气象灾害自动监测站网布局进一步优化,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水平及重大气象灾害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气象灾害预警发布能力逐步提高。成立常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基本实现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初步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接收、审核和传播机制,有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气象灾害突发频发重发对气象灾害防御提出了新挑战。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强台风、特大暴雨洪涝、龙卷冰雹强对流等灾害出现的可能性增大,气象灾害防御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对气象灾害防御提出了新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常州,对气象灾害防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对气象灾害防御提出了新任务。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气象及其衍生灾害对经济社会安全运行和人民安康福祉构成更加严重威胁,国民经济关键行业以及城市安全气象灾害防御任务重、责任大。四是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为气象灾害防御带来新机遇。信息化及其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为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科技水平提供了新的机遇,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应主动适应新技术的发展。

三、常州主要气象灾害

规划例举了影响常州的11种主要气象灾害:暴雨、台风、雷暴、冰雹、暴雪、大风、高温、低温、雾霾、干旱、连阴雨。给出了每种气象灾害的基本气候特征及历史上发生的主要年份,例举了每种灾害发生的典型案例及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根据历史气象观测数据、气象灾情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经济指标数据等绘制了每种气象灾害的风险区划图,并划分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为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四、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目标

规划总体目标是各种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明显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明显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明显降低。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及信息发布能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气象预警信息基本实现公众全覆盖,有效解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布局科学、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可靠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垂直观测、专业观测与新型数据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建立较为完善的“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的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气候预测客观化和评估定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具体指标是短期天气预报准确率稳定在90%以上,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30分钟以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科普率达到85%。

五、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主要任务

规划根据常州市气象灾害特点和防御重点,统筹制定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综合防御体系,全面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出了四项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主要包括提高气象灾害综合监测能力,完善气象灾害信息处理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及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二是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主要包括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三是提高气象灾害即时应对能力。主要包括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及提高基层气象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四是提升气象对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主要包括提高生态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生态安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及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六、气象灾害防御规划重点工程

规划围绕服务“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需求、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战略布局、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以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为重点,提出了三项重点工程。一是气象灾害综合监测与信息共享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地面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垂直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及网络优化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二是气象灾害智能预报与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智能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城市安全气象保障系统、生态安全气象保障系统及现代农业气象保障系统。三是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与气象应急服务保障工程。主要包括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体系及气象应急服务保障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