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滨在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0-05-16      来源: 常州日报        字号:〖

  勇争一流再出发 万众一心加油干
  奋力谱写“五大明星城”建设精彩篇章
  ——在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5日)

  齐 家 滨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牢记神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票决产生了2020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积极投身“五大明星城”建设的新实践。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与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一起,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一定忠于宪法、依法履职,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严格按照宪法法律办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一定不忘初心、实干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一定严以律己、廉洁从政,严守党规党纪,秉公用权、做好表率,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乡环境日益优化、民生福祉有效增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在提升立法质量、发挥代表作用、破解基层难题、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工作变动,汪泉、白云萍两位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李小平同志因健康原因辞去市人大相关职务。他们在任期间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常州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常州过去的成就是干出来的,创造明天的辉煌还要继续干。“干”字,最见理想信念,最见忠诚担当,最见能力作风。我们唯有苦干实干加油干,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常州的发展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第一,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地干。越是环境复杂、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这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最大政治优势、最强政治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一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一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第二,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必须激扬斗志、勇毅笃行地干。我们曾经有过“中小城市学常州”的辉煌,血液中流淌着争先领先率先的基因。当前,常州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阶段,面对“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工作要求,面对“五大明星城”建设的时代使命,尤其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常州精神,扎实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全面落实27个工作专班任务,主动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对表,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比一比谁的实招硬招高招更多,比一比谁的服务本领更强,比一比谁的落实成果更好,以更多的“第一”“唯一”,增创支撑常州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第三,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必须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地干。高质量发展是“五大明星城”建设的鲜明底色,我们必须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聚焦重大项目,迅速掀起项目招引建设的热潮,争取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加速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特别是把握新基建的风口,在工业互联网、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支撑性强、引领效应明显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要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实施方案,抢抓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窗口期”,制定出台常州市实施方案,突出抓好高铁新城、南沿江高铁等项目建设,尽快确定苏锡常都市快线线位方案,推动一体化取得更多实质性的发展成果。要聚焦开放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更多本土企业打入全球产业链。要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强化城市长效管理,让城市品质不断升级。要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着力破解“化工围江”,让常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深入挖掘江南文化底蕴,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精心塑造特色品牌,不断强化城市推介,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第四,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必须践行初心、顺应期盼地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500万常州人民是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受益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八个更”要求,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养老服务供给、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整治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持续擦亮民生品牌。要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第五,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必须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地干。常州的发展,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常州发展的“关键少数”,大家有本领,常州就大有未来;大家有干劲,常州就大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想干事、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上,既要挂帅,更要出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骨干作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务实高效,切实提高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持久力。要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干部敢为人先、敢闯敢试。要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劳动者、企业家、科技人才等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创新创业,让每个人都能尽情放飞梦想、书写人生精彩。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好发挥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立法工作,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人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珍惜人民信任、不负人民重托,做到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奋发作为、勇于担当,尊崇宪法、弘扬法治,改进作风、廉洁奉公,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切实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者、“五大明星城”建设的有力推动者、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真正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要求,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人大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勇争一流再出发,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谱写“五大明星城”建设精彩篇章,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