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农业信息化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农业信息化是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要内容,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了解我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促进我市农业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2011928日至1128日在常州市政府网民意调查一栏里开展常州市农业信息化情况调查,汲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以针对今后的工作能做合理的改善。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工作,并结合各地农村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了具有常州特色的发展农业信息化的新路子,农业信息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被调查人中40-49岁年龄的占调查总人数的40%;男性占调查总人数的90%;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和农业管理人员各占调查总人数的30%;从农业网站,电视、电台,报纸、期刊获取或发送农业信息的分别占调查总人数的60%20%10%;农民最需要农业新品种信息、农业实用技术信息和政策解读信息分别占调查总人数的30%20%20%;通过宽带上网的已达到90%;愿意投资创造上网条件的占80%;有能力投资创造上网条件的也已达到100%90%的被调查者觉得投资创造上网条件合算;80.0%的被调查者在生产经营中对信息的需求强烈;但也只有50%的被调查者有过应用信息增加收益的经历。
  从这次的调查上可以看出,我市的农业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民信息化意识比较淡薄,对信息技术需求层次较低。农村信息服务网络作为信息化的载体本身对外宣传的力度不大,知名度不高,致使社会各界对农业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尽管我市的农业信息化工作开展的较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些部门对此项工作重视依然不够。信息网站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网站更新慢,信息不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工作的时效性;镇街道农技人员未能真正有效地开展工作,严重影响了农村信息队伍的稳定。

  三是“12315”农村声讯台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量还不够大,服务水平不高。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干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对信息工作比较陌生,信息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农民普遍反映上网资费过高。近年来,我市农民的收入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电脑对一个普通农户来说还是一件奢侈品,如果上网资费再过高,势必影响到农业信息化的普及。
  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可以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改造传统农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支持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就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市应遵循"政府主导、需求驱动、重在实效、形成产业"的原则,力争取得"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业受益"的三赢局面。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对农业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明确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农业信息化规划,使每年信息化建设有目标、有任务,把农业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

  2、舍得投入,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我市信息化进程。二是政府加大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以保证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地发展。三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人、集体、企业和外商多方投资,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共同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3、重视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建议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在给予一定补贴的基础上,加强示范村建设,每个镇街道至少建立一个示范村,并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积极开通镇街道级农业信息网,以镇街道为龙头,实现农村信息村村通。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资金支持等具体实在的措施,帮助农村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种植和养殖大户、合作化组织和中介组织进行信息化建设,鼓励他们创办自己网站,宣传自己、推介自己,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起典型引路、示范榜样的作用。

  4、抓好专业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建立一支由信息管理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和农村信息员组成的信息服务队伍。为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提供人才保障。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可以通过办班形式,分期分批对村干部进行重点培训,使其成为学电脑、用电脑的榜样。
  5、努力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质量。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方式,利用电视、广播、“12315”声讯台和宽带网等形式进行及时、准确、到位的信息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其它的服务方式,如立足基层农技服务点、农资销售点、专业大户发展信息网点,利用送科技下乡、农业培训、明白纸等传统方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不断推进信息化的普及。一是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培训。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因地制宜举办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信息应用培训班,指导农民学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家致富。二是在常州农委网站的主页上链接其它各类涉农的特色网站,便于农民记忆和查找。根据我市农业生产的特色和优势,全力打造几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专业服务网站,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专业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