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外事办:“双城记”德国埃森市民团回访常州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0日-13日,由德国埃森成人教育中心文史部主任英肯·冈特先生率领的“双城记”德国市民团一行14人到访常州,推进常州与埃森民间交流。

12日下午,副市长方国强在行政中心会见了德国客人。方国强回顾了自己三次到访埃森的经历,赞扬了埃森市长库芬为发展两市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方国强表示常州和埃森都是工业制造名城,在德国“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两市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推进中德创新园区及一系列合作项目建设。去年5月份“双城记”常州市民代表团曾到访埃森,今年埃森市民团回访也是双方民间交流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友城关系、深化合作。英肯·冈特先生表示非常感谢常州政府的精心安排。虽然这次行程短暂,但内容丰富,未来有机会他们还将来常州、来中国深度游,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市外办主任杜吉宾、副主任司马双龙出席会见。

1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科教城,在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路琦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德创新园区、克拉尼设计院以及埃森KZA公司与中设集团合资成立的中德(常州)创新设计中心,全方位生动地展示了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下常州与埃森市紧密合作的成果,埃森市民们感觉非常震撼,印象深刻,均为两市人民共同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11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书画体验。在作品创作室中,李啸东副馆长、诸明月老师等常州书画大师们为代表团即兴创作书画作品。李馆长现场创作了一幅“和天下”,寓意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不分国界。诸老师创作了一幅“爱森人游中国”赠送给代表团,并特别指出因欧盟委员会将埃森评为2017年“欧洲绿色之都”,所以特意写“爱”森,寓意热爱森林。在艺术氛围的熏染中,代表团成员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照诸老师的一幅篆书进行临摹,创作了自己的首幅中国书法作品。

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常州梳篦博物馆、乱针绣及留青竹刻工作室。常州梳篦、乱针绣和留青竹刻这三种具有常州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深深地吸引了德国客人。在乱针绣博物馆,代表团对这些生动逼真的精美绣品啧啧称奇,尤其是《男体》这幅作品更是让大家惊叹不已。在留青竹刻博物馆,白雪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留青竹刻的发展历史、代表人物和雕刻技艺等知识,还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如何简单地雕刻竹子。整个参观过程中,代表团兴致高昂,不时提问,相互讨论,气氛热烈。

12日晚上,市外办和常州电视台联合为德国市民团举办欢送晚宴,特地邀请了去年“双城记”赴埃森交流的常州市民代表一起相聚交流。伴随着一曲吴侬软语娓娓动听的苏州评弹,常州市民代表身着一袭旗袍,手持一柄团扇,为代表团表演了一段姿态曼妙的江南舞。同样,常州太极达人也以“武”会友,在铿锵有力的《男儿当自强》中,展示了一段以柔克刚的陈氏太极。德国代表团见此也按捺不住,纷纷跟着常州的老师们学习舞蹈和太极,亲身感受常州艺术和文化的魅力。之后外国友人们还自告奋勇的上台合唱了三首德语歌曲。大家在歌声中共叙友谊,相约再见。最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代表团此次的常州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常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红梅公园国际友谊林、天宁寺、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考察了德资企业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