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前三季度常州武进城乡居民收支简析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常州武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的目标,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富民增收成效明显,收入与消费稳步增长。据住户调查资料显示,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87元,同比增长8.4%,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520元,同比增长8.8%。   

一、居民收入呈稳定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8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70元,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17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1元,增长8.2%。从收入结构来看,四大类收入均稳步增长。

(一)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286元,同比增长6.8%,占可支配收入的65.0%,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3.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564元,同比增长6.1%;农村人均工资性收入13266元,同比增长7.8%。

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因素:一是武进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向好,企业薪资水平持续提升;二是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打造了“一窗式”360全能经办、“智慧武进”等就业工程,就业形势好转;三是农村居民收入有保障,武进作为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机制示范地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和有效落实农民工的工资支付;四是最低工资标准再次全面上调,上调幅度为6.9%,是居民工资性收入的有力支撑。

(二)经营性收入显著增长

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12元,同比增长了12.9%,占可支配收入的14.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1.8%,仍是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4834元,同比增长14.9%;农村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5511元,同比增长10.6%。

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因素有:一是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以及小微企业融贷服务的提升,全面改善了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加上个体经营户的持续增多,有效拉动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二是全面扶持农民创业致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进农村休闲旅游等项目,农民自主创收能力增加,有力促进经营性收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增速居前

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450元,同比增长19.8%,占可支配收入的7.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581元,同比增长20.1%;农村人均财产净收入824元,同比增长14.2%。

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因素有:一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热的后续影响,租房市场随之升温,房租价格水涨船高,居民出租房屋收入相应增长;二是武进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保障了农民土地转让收益的多样化;三是居民理财意识的不断提升,银行理财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理财收入成为居民财产净收入的重要来源。

(四)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439元,同比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13.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538元,同比增长6.7%;农村为2860元,同比增长3.9%。

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等项目再上调;二是失地农民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三是居民工资性收入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赡养收入水平的增加。

二、居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520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185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254元,同比增长8.7%。从居民消费结构看,八大类消费支出保持全面增长,其中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和居住这三项增长较快,增速位居八大类消费前三名。

(一)食品支出占比最高

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武进居民在食品类方面的消费维持平稳上升态势,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食品类消费支出6169元,同比增长5.7%,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30.1%,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居首位,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七。

(二)衣着消费增速平稳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居民在衣着方面的消费诉求早已不满足于保暖蔽体,而是以时尚美观作为消费导向,衣着类商品的多样化,购买渠道的丰富多元,都在推动居民衣着类消费支出的提升。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575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五。

(三)居住支出增速较快

收入水平的增长也提高了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房屋的装饰装潢升级、追求更好的物业服务水准等均有力拉动了居住类消费支出的增长;同时,由于楼市的持续升温,房屋租赁价格也水涨船高,进一步带动了居住类消费的增长。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3562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三。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稳定增长

随着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家具及生活用品也从追求简单实用转变为环保健康、美观潮流,促进了生活用品类消费持续增长;同时生活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相应消费支出的增长。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234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六。

(五)交通通信支出增速最快

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今年以来油费的持续增长拉动了居民交通类消费增长,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也令居民在通讯方面的支出投入了更多花费。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529元,同比增长12.7%,增速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

(六)医疗保健支出快速增长

随着武进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医疗行业民营化趋势的不断提速以及居民自我医疗保健意识的提高,居民医疗保健消费增长显著。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664元,比上年增长11.7 %,增幅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二。

(七)教育文化娱乐消费迅速增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娱乐消费项目日渐丰富多样,使得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娱乐消费迅猛增长;同时,由于居民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教育类消费投入增加显著。前三季度,武进城乡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190元,同比增长9.6%,增速在八大类消费中排名第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