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结果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更加广泛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选准办好,常州市从10月23日-11月10日,面向社会全媒体征集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

一、征集情况

通过市政府网站、常州政企通、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台、常州电视台、常州网、中吴网、微信“青果巷部落”等各大传统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借助“12345”热线和“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征集,得到了市民百姓的积极响应,共梳理出374条意见建议。经过研究评选,共评出10名金点子奖和20名优秀奖。

在所有建议和意见中,涉及公共交通107条(28.6%),住房保障29条(7.8%),城市建设管理65条(17.4%),社会保障15条(4%),养老服务21条(5.6%),教育13条(3.5%),文化27条(7.2%),医疗卫生17条(4.5%),公共体育7条(1.9%),生态环境21条(5.6%),公共安全25条(6.7%),其他27条(7.2%)。

二、结果分析

本次征集到的建议与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11个方面:

1、公共交通。主要有:增加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公共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加强渣土车管理;开展电动车安全大整治;加大机动车乱停车整治力度;开发智能停车位查找和付费管理系统;智能化信号灯覆盖更多区域;高架沿线安装隔音屏;开通公交大站快线、旅游专线以及偏远乡镇直达市区线路;优化改造公交站台;公交刷卡绑定手机支付;科学分配路权,确保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畅通和连贯;发展有桩单车和共享单车等。

2、住房保障。主要有:出台老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办法和支持政策;加强物业管理的监督;加快老小区和城中村整治,更新老旧电路和排水系统、加固并粉刷外墙、解决顶楼漏水、整修小区内部道路、增加停车位、安装电瓶车充电桩等。

3、城市建设管理。主要有:增加街头小游园和公园绿地;打造运河风光带,建设并贯通沿河健身步道,增加沿途休闲设施和文化韵味;营造江南水乡风情,加快青果巷等文化街区修缮进度;中心城区设计文化地标建筑和现代楼宇,打造城市天际线;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解决内涝问题;鼓励立体绿化和流动绿化,增加城市绿色空间;全面整修人行道,科学设计行道树护板;优化流动摊贩管理,疏堵结合因势利导;增加并加强公厕管理,完善硬件设置;升级街边公话亭和报刊亭为综合便民服务亭等。

4、社会保障。主要有:提升社保服务窗口便民服务;提高大病救助覆盖面和报销比例;加强对残疾人、贫困人员、失地农民等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提供就业培训;关爱失独家庭;扩大住房公积金、养老金覆盖面等。

5、养老服务。主要有:发展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所有社区推广老年食堂和助浴服务;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建立全市养老机构和服务信息平台;借鉴上海经验,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将老年痴呆纳入特种病享受补贴政策;开办老年用品专卖店;在医院、银行、超市设置高龄老人优先窗口(通道)等。

6、教育。主要有:加快学位紧张区域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关爱青少年健康,实施营养午餐工程;实施弹性离校制度;鼓励校车接送学生;增加名师在线视频课程等。

7、文化。主要有: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宣传常州民俗文化,保护常州地方语言;加快社区文体中心建设;在社区、公园、广场等周边建设公共阅报栏;宣传常州名人文化;增加专业文艺单位进社区惠民演出场次;加强书香常州建设,开办“晒书节”和社区图书馆。

8、医疗卫生。主要有:解决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缺医少药”的问题,增加康复疗养床位;鼓励大医院专家下社区轮诊;关注青少年视觉健康;建立全市统一病历查询系统平台;在农村地区推广家庭医生服务;到社区开展疾病预防的宣讲活动;在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体外自动除颤仪,供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抢救使用;扩大市民免费体检范围;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等。

9、公共体育。主要有:加快建设社区开放式球场;在公园增设健身器材并加强维护保洁;在公园增设供老年人下棋、打牌等休闲活动设施;室内运动场在非高峰时段免费向市民开放;关心老年运动,建设门球场等。

10、生态环境。主要有:大力宣传并推广垃圾分类;实施市河排污清水工程;大力整治滨江工业园污染;加强防治汽车尾气污染;提升全社会节水、禁烟意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治理等。

11、公共安全。主要有:加强居民养犬管理,解决政策“执行难”问题;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的食品安全检测力度,设立食品安全便民亭;开展电梯安全评估;推广餐饮业“明厨亮灶”制度;创建公共场所母婴哺乳室等。

三、对策建议

1、摸准群众需求,顺应百姓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坚持开门办实事,全方位、多层次征集各方意见,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注重将紧迫性、可行性和必要性有机结合,分清轻重缓急,及时回应、逐步解决市民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

2、统筹均衡优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上水平。要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化,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抓手。要全面看齐省标,对未达标的要攻坚发展、对已经达标的要优化提升、对有优势有条件的要打造品牌,体现为民谋幸福的常州责任和担当。

3、倾力办好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对研究排定的实事项目,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坚持速度、质量和效益三者统一,强化督查、全力推进,不折不扣办实办好,以一件件普通小事赢得市民百姓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