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社局:打造“互联网+人社”推动服务创新发展

2017云架构助力“互联网+人社”研讨会在常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8日,由中国劳动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云架构助力“互联网+人社”研讨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会议基于人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大背景下,深入研讨通过云架构助力“互联网+人社”,推动人社工作创新发展。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技术保障中心(以下简称保障中心)主任秦伟、网络管理科科长陈真参加会议。

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加会首先对“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人社事业改革不断深入,网络日益走进百姓生活,广大群众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诉求,他们渴望人社部门能够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服务。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顺应群众期盼,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旨在2020年之前,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人社”发展格局。通过线上服务做到所有人社业务“应上尽上,全程办理”;通过信息共享,减少业务环节和证明材料,实现协同服务;通过大数据感知,促进模式创新,释放数据挖掘红利。以金保二期工程为支撑,搭建大平台、构建大数据,以“互联网+人社”,实现大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人社业务规模不断扩展,访问、计算、存储的压力也应运而生。在此前提下,东软集团技术总监刘兵主任强调,要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互联网+人社”的技术驱动力,细化服务,实现微服务架构的更好应用。刘兵主任通过云计算技术在海南省社保系统、国家公务员考试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实践,使与会者更直观的感受到“互联网+人社”将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孟光涛基于对目前人社行业趋势和业务挑战的分析,提出了对于人社云计算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包括提供硬件设施和基础平台、云基础设施能力、大数据平台能力等,形成百亿记录级数据库,满足海量存储和访问需求;实施公共服务的混合云方案,实现统一运维,资源总览,容量监控,集中告警;运用大数据精准画像,支撑全民参保及社保控费。为了更好的助力“互联网+人社”,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行业总监蔡向峰在会上发布了华为与东软关于人社云架构联合解决方案,通过两家公司的紧密合作,将实现最新技术与智慧人社解决方案融合,创新人社互联网服务。

保障中心网络管理科科长陈真就我市“互联网+人社”实践在会上做了分享,对目前金保一期建设成果做了介绍。为了提高人社业务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保障中心将以即将上线的金保二期工程为平台,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人社”,以社保卡、数字证书+电子签证为统一安全认证身份实现“一号一卡一窗一网”人社业务通办。其中,通过深入研究将实现以下亮点:1.形成人社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无纸化电子化全流程经办;2.12333热线将替代传统PC机采用云桌面,实现运维简化,数据安全得以保障。最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谢力慧表示,为应对人社业务向省集中所带来的数据存储挑战,华为采取人社双活数据中心方案,10倍提升存储性能,应对省级业务并发。

此次研讨会深度挖掘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潜力,探索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机制,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从而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政府和企业将加强合作,共同擘画“互联网+人社”美好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