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五个镇年内先行开展扩权工作

发布日期:2014-09-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19日召开市级中心镇扩权强镇工作动员会,从今年开始分批对9个中心镇,围绕下放事权、扩大财权、推进金融创新、改革人事权、保障用地和优化机构设置等方面,迅速启动扩权强镇工作,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农村改革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市委副书记戴源、副市长张耀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年,常州市正式启动市级中心镇建设。根据刚刚下发的《关于推进市级中心镇扩权强镇工作的意见》,常州市将对金坛市薛埠镇、儒林镇,溧阳市南渡镇、社渚镇,武进区郑陆镇、湟里镇、横山桥镇、雪堰镇,新北区孟河镇进行扩权强镇,其中今年在薛埠镇、社渚镇、横山桥镇、雪堰镇、孟河镇等5个镇先行开展扩权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启动第二批扩权强镇工作。
  对于扩权以后如何强镇,戴源作了强调。
  扩权强镇将赋予中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理顺辖市(区)与中心镇两级政府的权责关系,增强中心镇统筹协调、自主决策、公共服务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激发中心镇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扩权主要内容
  1、下放事权
  通过委托、交办、机构延伸等方式,依法赋予中心镇与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县级行政审批权、行政处罚权,以及其他行政执法职权和管理服务权,着重赋予项目投资、城市管理、市政设施、市容交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职业危害、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具体权力事项,由各辖市(区)根据中心镇的实际需求研究确定。
  2、扩大财权
  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中心镇财政自主权,提高基层财政的保障能力。
  3、推进金融创新
  鼓励金融机构在中心镇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和运行,加大对中心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鼓励和支持中心镇通过项目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和经营;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依法抵押融资,拓展农业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
  4、改革人事权
  鼓励中心镇行政事业人员统一使用、分类管理,畅通机关、事业、社会人员交流机制。
  5、优化机构设置
  中心镇政府内设机构总数控制在7-9个,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