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国资猛力推动企业创新创业 常创集团2021年将新增投资50个项目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全市创新发展热潮正涌,国资创投成为创新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市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由常创集团管理的3亿元专项基金日前成功参与国内锂电行业“独角兽”蜂巢能源A轮融资,展现了常州国资创投助企“创在龙城”的别样风采。
  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实现价值链,为本土创新型企业发展赋能,是常创集团助企“创在龙城”的一个缩影。在常创集团今年发展目标中,还将新增投资50个项目,力争6家在投项目上市。
  真正的创新在于价值的创新,重构价值链。常创集团立足“政策+市场”投资“双引擎”,依托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市场化运作的启泰创投公司,融合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龙城英才基金等政府性引导基金,以及上市后备企业基金、科教城产业基金等市场化基金,聚焦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先后投资安泰复材、聚和新材、精研科技等一批市重点项目以及一号农场、建为历保等特色企业,让整个价值链上的创新型企业稳健发展。
  至2020年末,常创集团委托管理的母、子基金共有39只,规模为245.34亿元。以母、子基金联动方式已完成投资62.03亿元,投资企业242家。其中,本土企业170家,占70.2%。
  常创集团成为本土企业创新创业成长的“全程助跑者”,构建了“种子-天使-VC-PE”全链条、覆盖企业全周期的基金支持体系,吸引社会资本跟投早中期创新型企业。应能微电子是国内信号类TVS领域第一家进入华为5G基站业务的公司,在种子期就得到龙城英才引导基金100万元。去年,随着企业进入扩张期,常创集团又以上市后备企业基金再投入1000万元。
  与此同时,常创集团还打造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创新价值链,运用“保、贷、投、交、询”综合手段,全方位赋能被投企业创新发展。该集团联合券商向百瑞吉生物医药公司共同投资超1亿元,并通过股权质押方式为企业提供贷款850万元,帮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经过连续“赋能助跑”,百瑞吉已从一家初创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技术和产品居国际先进水平。
  依托专业性、综合型、平台化服务优势,常创集团以创投引导、阶段参股、跟进投资、担保支持等方式,全力助推被投企业展翅高飞。截至目前,所投企业中已有18家上市或被上市公司并购、18家在新三板挂牌、60家获得再融资。
  在为创新型企业贴心服务过程中,常创集团还不断深化与国投招商、深创投等近30家国内头部机构合作,依托江南路演中心和上海龙城英才邀请赛等平台,遴选科技型企业,构建了拥有数千个优质项目的动态库,发挥出国资创投的放大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