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武进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公布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名单,常州武进区榜上有名,成功创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武进区在严格按照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结合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亮点特色,示范创建成果初步显现。

通过巧妙结合,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其他行业

将“工会服务—爱岗敬业”与“预防保健—早诊早治慢性病”相结合。2015年起,武进区将职工服务中心和武进中医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合并运行,每年为2万余名“爱岗敬业的优秀职工”开展免费体检,有效保障职工健康权益。

将“慢性病防控教育”与“师生工作与学习”相结合。2018年,横山桥镇两家医院与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健康·成长”医教联盟,在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志愿者服务、健康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形成双方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医教协同发展。

将“太湖湾渔文化”与“健康美食”相结合。雪堰镇太滆村在传承和发展“渔文化”中,结合发展旅游文化、美食文化和健康文化。在太湖湾太滆渔村创建健康餐厅10家,打造成为“健康美食一条街”,体现“健康用餐、寿比南山”的理念。

注重创新驱动,实现慢性病防控质量有效提升

以高质量科研助推慢性病科学防控。武进区一直以来都重视慢性病相关科研合作项目的开展,25年前即开始与南京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合作开展糖尿病基线调查。2015年至今,慢性病防控相关课题获省预防医学会、区科技局立项累计4项,发表慢性病相关科研论文20余篇,为全区慢性病防控提供了科学支撑。区疾控中心因此也获得南京医科大学的认可,成为南京市外首家区县级公卫实践教学基地。

以“互联网+”开启慢性病患者管理新模式。2017年,区政府与巨鼎公司签订“智慧移动医疗”框架合作协议,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互联网和手机APP,让数据上传与病情监管同步,打通医生、患者及家属的沟通渠道,实现对慢性病患者规范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

创新医养模式,促进慢性病和养老深度融合

近年来,武进区积极探索医养服务的创新融合发展。总投资23亿元、占地280亩的金东方颐养中心项目,是一个“民间投资、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公益性质”的高档医养结合项目,把康复护理、医疗救治和文化养生等健康综合管理深度融入养老服务之中,受到百姓的欢迎,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被评为江苏省首个“养老示范工程”。在区委、区政府政策支持下,武进区医养结合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多种形式新型医养服务机构,有效促进了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

基础工作扎实,赢得上级肯定和同行认可

2015年,武进区的“慢性病与营养监测项目”代表江苏省接受了国家工作组的督导并获得高度评价,同时接受了周边区县同行的观摩。2016年,武进区基层医生在全省“高血压防治经验总结和典型病例讨论”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科普宣传作品获全省海报展板类二等奖、手册折页类三等奖。2018年,“万步有约”健走大奖赛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全省先进单位二等奖,“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调查”获江苏省先进集体。2019年,获“全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5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及其研究团队来武进区观摩交流队列研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