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18年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6日15: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2018年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胡  鹏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常仁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主 持 人:陈结平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全景


陈结平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我市2018年常州市2018年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的有关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常州市教育局胡鹏副局长和常仁飞副局长,下面由胡鹏副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胡  鹏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市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为了让家长、学生和社会及时了解今年相关政策、规定,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介绍今年我市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主要政策及要求。

一、幼儿园入学

关键词:方便 就近

1.入园对象。有常州市户籍或在本市有稳定住所并有居住证的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三周岁的幼儿。

2.入园条件。凭户口簿、婴幼儿出生证和体检卡(由妇幼保健部门体检)到居住地附近幼儿园登记,经审核同意后即可入园。

3.报名及招生时间。各幼儿园6月15日张贴招生通告,7月1日至2日集中办理报名手续,7月6日公布新生名单。

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

关键词:免试 就近

(一)小学招生

1.入学对象。2012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六周岁的儿童。

2.入学条件。有常州市户籍的,凭户口簿、合法固定住所证件、儿童预防接种卡,到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学区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3.报名及招生时间。各小学6月15日张贴招生通告,7月1日至2日统一办理报名手续,7月6日公布新生名单并发出入学通知书。

(二)公办初中招生

1.入学对象。有常州市户籍或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应届小学毕(修)业生。

2.入学程序及完成时间。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招生计划和学区范围,核定每所公办初中入学名单,各初中根据核定的名单,于7月20日前向新生发出入学通知书。

(三)民办初中招生

1.公布方案。5月30日下午3:00,各民办初中在校园网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2.自主报名。6月6日-7日,应届小学毕业生根据招生方案填写报名表自主报名。每名学生限报一所民办初中,违反规定者取消其报名资格。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应届小学毕业生统一在就读小学办理报名手续,其他地区应届小学毕业生直接到报考学校办理报名手续。

3.信息审核。6月21日前,各小学逐一审核反映学生小学阶段综合素质的有关信息,信息经确认无误并公示后加盖公章,在规定时间内送至相关民办初中。

4.录取。各民办初中根据招生方案,按规定程序,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于6月29日在校园网公布拟录取名单。

三、特定群体入学

关键词:普惠 公平

(一)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中轻度残障儿童少年实行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重度肢体残疾、脑瘫和孤独症等儿童少年根据其残疾类别、等级和学习自理能力,采取送教上门等方法实施义务教育。

全市适龄听障儿童可到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报名,溧阳市适龄智障儿童到溧阳市培智学校报名,金坛区适龄智障儿童到金坛区启智学校报名,武进区适龄智障及听障儿童到武进区特殊教育学校报名,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适龄智障儿童可到天宁区光华学校报名。

(二)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1.入学原则。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根据“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吸纳为主”的原则,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其居住地就近统筹入学。

2.入学对象。小学为2012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初中为应届小学毕(修)业生。

3.入学条件。儿童少年的监护人凡能提供:儿童少年及其监护人户口簿、在现居住地连续住满至少一年以上的居住证、相对稳定的工作证明(有一年以上社保凭证、与常州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符合户籍所在地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有关证明,均可向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入学申请。

4.入学办法。武进区按照“武进区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积分制管理办法”执行。新北区、天宁区和钟楼区原则上按照“资格预审、合理安排”的原则执行,资格预审时间为6月25日-29日,7月6日公布新生名单并发放入学通知书。

(三)港澳台胞、异地引进高级人才及外籍人士子女入学

港澳台胞子女、异地引进高级人才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与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就读义务教育起始年级的,由其房产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如无房产,由暂住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读公办学校。就读非起始年级的,原则上按上述办法办理,如学校学额已满,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

在常外籍人士子女,可到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报名入学。

(四)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招生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通知》(苏教办基〔2018〕5号)中关于特长生招生的规定,切实加强特长生招生管理。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特长生招生办法,应报市教育局基教处备案。

2018年,中心城区具有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初中校共5所,特长生招收人数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生学校不得擅自增加特长生类别,未经批准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招生学校自主进行特长生报名资格和特长认定,根据认定的结果按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结束报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才可办理录取手续。凡被初中学校录取的特长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招生录取。

招生入学工作要求

关键词:规范 阳光

(一)属地管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学校的招生工作,科学合理地确定公办学校的学区,确保学区内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均有一个公办学位。进一步降低义务教育公办热点学校择校比例。在确保有学上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按标准班额招生,原则上,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各地应保障和完善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政策,各公办学校必须按政策规定吸纳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确因各种原因,公办学校无法就近吸纳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入学。

(二)规范入学

任何幼儿园不得将入园资格和是否接受本园早期保育教育(亲子教育)挂钩。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按“自主招生、免试入学”原则确定招生办法,严格按市教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招生方案以及规定的招生时序,实施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学校,均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笔试、面试,不得将竞赛成绩、获奖情况或考级证书等作为入学条件和编班依据。幼儿园与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必须坚持均衡分班,不得借各种名义违规编班。

(三)阳光招生

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充分了解招生政策、学区范围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招生工作管理,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教育收费,严格按照市物价、财政、教育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各地应向社会公布招生举报电话号码、开通网上举报电子信箱,主动接受和及时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常州市教育局举报电话:85681366,电子信箱:jubgs@czedu.gov.cn。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2018年常州市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主要政策我就向大家介绍到这里。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既是一项教育工作,也是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未来工程,需要广大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期待大家在今年的招生入学期间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广泛地报道相关政策,共同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今年我市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陈结平】

谢谢胡鹏副局长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

【新华网记者】

请问常仁飞副局长,今年教育部、省教育厅都发文对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我市是如何规范特长生招生工作的?


常仁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常仁飞】

考虑到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对于学校发展素质教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2018年我市仍将维持原有特长生招生政策不变。特长生招生的类别还是体育、艺术、科技三类,具有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其特长生招生计划原则上控制在其招生总计划的5%以内。今年中心城区具有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资格的初中共有5所,他们分别是: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常州外国语学校、常州市正衡中学。

为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的招生行为,保证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今年我们对特长生招生办法作了进一步的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行三个“统一”,统一报名条件、统一报名方式、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报名条件,市教育局设定三类特长生报名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各招生学校在此基础上可结合实际确定各自的报名条件;统一报名方式,今年特长生招生报名实行在招生学校“现场资格审核+网上报名”的形式进行。统一招生时间,我们对各校特长生招生方案公布时间、报名时间、考核时间、公示时间进行明确;二是,为了维护招生秩序,今年规定参加特长生报名的学生,每人限报一所学校。凡被特长生招生录取的学生,其“小升初”录取视为已经完成,将不得到其它初中校就读。三是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严守纪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常州电视台记者

【常州电视台记者】

每一个家长不但希望孩子“有学上”,更希望“上好学”。请问常仁飞副局长,常州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方面有怎样的举措?

【常仁飞】

我们每个人都有家庭和孩子,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确实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孩子“上好学”,毫无疑问我们教育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在常州“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学校主动发展工程”。办好每一所学校,是实现让更多的人“上好学”的根本。为此,我们立足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启动实施学校主动发展工程。通过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评估和考核,提升学校教育的内涵,增强课程的实施能力,发展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通过这么多年的持续努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339所中小学校,其中达到省优质学校标准的已达301所,占比94.0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共计37.64万人,占总学生数的94.94%。可以说,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读“好学校”正在成为现实。

二是不断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集团化办学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化的关键,也是满足老百姓“上好学”愿望的根本保证。这几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各辖市区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共组建了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30余个,覆盖关联学校100多所,有效地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最近,市政府即将出台《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相信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深入推进,将有更多的孩子在“好学校”就读。


三是积极开展课程改革。“上好学”的本质是希望让孩子们得到更好地发展,这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学校课程建设的质量与实施水平。为此,我们不仅把学校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实施第四轮学校主动发展工程的主题主线,而且通过项目驱动的方式,建设了一批中小学课程基地和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省市两级课程基地132个,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32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中小学校改革创新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品质的改善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常州网记者

【常州网记者】

请问常仁飞副局长,今年是否安排了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相关咨询活动,如果有,是如何安排的? 

【常仁飞】

每年到5月份,各级各类学校的招生考试工作便陆续展开。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了解有关的招生、考试、录取政策,我们每年都会和所有辖市区一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招生政策的面对面咨询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今年该活动将在下周六(5月26日)上午如期进行,从当天上午九点开始,全市包括市教育局在内共设为7个分会场,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根据各自所在的区域,根据我们公布的时间地点,选择相应的入学咨询场所进行咨询。本次活动的主咨询场设在市中心的二十四中,市民可以就关注的问题到现场咨询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会耐心地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此外,考虑到部分市民的实际情况,在现场咨询的同时,我们还将在“化龙巷”的“常老师在线”、常州教育局的“在线咨询”,以及“常州教育发布”、“常州教育APP”等平台上,同步接受市民的咨询。现场咨询结束后,“常老师在线”等媒体平台,仍将接受市民朋友的在线咨询。同时,市教育局将从6月份开始,每周周二、周四全天,周一、周三、周五的下午,还将安排专门人员,在市教育局设在市第二十四中学的基教工作站,继续接受有需要的市民面对面咨询。

【陈结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