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教处领导来坛调研河蟹养殖

发布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围绕颗粒饲料在河蟹养殖中的推广与应用,1月11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教处凌立彬副处长专程到金坛区开展调研。

  凌立彬副处长与金坛区10余名渔业科技入户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开展了座谈交流,重点围绕颗粒饲料与动物性饵料对河蟹生长影响、颗粒饲料的选择、颗粒饲料在河蟹养殖中的应用及存在问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坛区水产站通过改造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了颗粒饲料投喂组与动物性饵料投喂组河蟹生长差异性比较、颗粒饲料不同投喂间隔对河蟹生长影响等试验,初步探索了颗粒饲料投喂组与动物性饵料投喂组之间,河蟹体长、体宽、体重、肥满度、产量的差异性,以及颗粒饲料最佳投喂方式。

  示范户对颗粒饲料投喂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相较于动物性饵料,颗粒饲料保质期较长、易于储存,在养殖中可以实现机械化投喂,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河蟹摄食颗粒饲料成熟后易于池塘囤养和网箱暂养,死亡率低,可延长上市时间;颗粒饲料投喂后池塘水质明显优于动物性饵料投喂池塘,养殖成本明显降低。但颗粒饲料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饲料生产商加工水平存在差异,饲料质量参差不齐,性价比较高的饲料难以选择,以全程投喂颗粒饲料为主的河蟹养殖技术尚不成熟。养殖户思想观念保守,导致接受全程投喂颗粒饲料的养殖户比例不高。

  凌立彬副处长肯定了金坛区通过试验示范引导养殖户改变传统观念,在河蟹养殖过程中改投颗粒饲料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针对河蟹产业的绿色生态发展,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大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积极研发品质优良、营养全面的颗粒饲料配方;二是积极开展对比试验,收集整理数据,探索颗粒饲料投喂模式与传统投喂模式间河蟹品质差异,以及两种投喂模式间池塘水质变化情况;三是积极探索出颗粒饲料全程投喂条件下,河蟹养殖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创新,为颗粒饲料在河蟹养殖中的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