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17年“263”专项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5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2017年“263”专项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周忠华  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2017年“263”专项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忠华向大家发布相关情况。下面请周局长介绍情况。

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周忠华

【周忠华】: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就“263”专项行动情况作简要发布。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行动,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底部署启动。主要目的是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抓住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矛盾,力求用2-3年时间解决一批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两减”是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是指治理太湖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和环境隐患。“三提升”,是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2017年,我市按省统一部署开展了“263”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了“严于、高于”全省的目标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参与下,“263”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区、镇三级党委政府均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现状基础情况调查,编制形成了“1+11+6+1”的方案体系。二是强化督查推进。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把“263”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市综合考核,同时市委、市政府将“263”专项行动作为3个专项之一进行单项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三是狠抓突出问题曝光和整改。常州电视台累计曝光了132件典型环境问题,位居全省第一。建立健全问题销号制度。我市共收到省、市交办群众投诉问题近300个,所有问题均按要求进行办理。四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主流媒体上开设《263常州在行动》专栏,跟踪报道全市“263”专项行动动态。建立了“常州市263专项行动”微信公众号。

二、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近一年的大力整治,我市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263”专项行动总体目标,“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方面,截止12月24日,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9.3%,空气质量优良率68.4%,达到了省下达的同比下降1.8%和优良率不低于66.4%的目标。水环境质量方面,33个“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84.8%,达到78.8%的年度考核要求,顺利实现太湖治理“两个确保”的目标。年初安排的4290个工程项目目前已总体完成。

三、11个专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减少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热电联产,编制完成《常州市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20)》,推动设立东部热网平台公司;天宁区9月份完成东南热电整合工作;大唐国际金坛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已进入主设备安装阶段。加快燃煤锅炉整治,在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基础上,2017年完成27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或替代。压减非电行业用煤。削减粗钢产能200万吨,压减水泥产能120万吨。加快禁燃区建设,完成465台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工作。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全市光伏并网容量新增185兆瓦。按截止11月份的统计数据,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减少79.6万吨,同比下降6.72%,减煤风险预警等级由“黄”转“绿”,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2.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我市早谋划、快启动、强推进,狠下决心,大力推进低端落后化工产能淘汰,持续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了市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由分管副市长担任。辖市、区均出台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市安委办出台《关于做好化工企业关停、转移过程中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企业拆除设备、危废处置、建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严防在关停企业过程中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我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15家,占全市化工生产企业数的35.4%,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80%。

3.治理太湖水环境。除“水十条”考核断面外,优III比例、劣V比例水质也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优III要求不低于27.3%,目前63.6%;劣V类要求不高于3%,目前考核断面无劣V类。专项664个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严格氮磷排放,推进实施184个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全市关闭电镀企业7家、整治提升22家;关闭印染企业48家,整治提升6家。强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太湖蓝藻应急防控,做到蓝藻日产日清,共计打捞蓝藻约18.19万吨。

4.治理生活垃圾。我市共完成150个试点小区(含25个省示范小区)、244个试点单位、22个试点村庄、2个试点镇及1个涉农街道全域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设置工作。常州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为28.62%,溧阳市建成区为17.82%,已完成省实施方案中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的指标要求(20%、16%)。一是完善规范体系。编制《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工作要求》。开展《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立法调研。市政府批准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二是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全市累计投入4253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工作,设置分类投放收集容器(桶)43017只、安装分类收集亭734座、新增有害垃圾暂存点6处、设置分类宣传栏491处、新增和改造分类收运车辆804辆、建设农村有机易腐垃圾设施12处、发放宣传材料601350份、宣传物品331387份、开展分类宣传活动427场次(计66729人)、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1237人等。选取天宁区、钟楼区部分示范小区开展市场化、信息化试点。三是积极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新北区焚烧发电二期项目,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一期工程确定选址;天宁区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已率先建成投入使用,钟楼区的有望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5个,总处理能力约5000吨/日;武进区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设备近期将完成建设,城区装潢垃圾基本做到资源化处置。开展了餐厨废弃物处理二期项目前期工作。

5.治理黑臭水体。一是推进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完成年度75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任务。二是大力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市已累计完成污水管网320公里。对符合接管条件的1498家企业进行了接管。三是开工建设邹区、郑陆、滨湖、指前等4座污水厂新扩建工程,郑陆污水处理厂、邹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建设。四是提高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今年已完成治理363个,开工建设规划发展村302个。五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河长组织机构已全面建成,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落实市级河长12名、县级河长168名、镇(街道)级河长818名、村级河长1178名。市、辖市(区)两级河长公示牌全部树立到位。各级河长全面开展巡河工作;河长制督查、验收、信息、会议、培训等5项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

6.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抓住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这一关键点,在“关、调、治、用”上综合施策,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关”即在全面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的基础上,对列入禁养区关闭搬迁清单的养殖场实施关闭拆除。各地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占国土面积近66%,截至目前,全市列入关闭清单的2583家养殖场已全部关闭完成。“调”旨在治本上下功夫,2016年我市在省内率先发布了市级畜牧业绿色发展规划,各辖市、区也出台相应的畜禽养殖布局调整优化方案。全市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9%以上,完成既定目标。“治”就是加快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和生态改造提升。今年,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各地共排出非禁养区拟保留的626家规模养殖场清单,按“一场一策”要求因场施策制定计划,启动整治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治理认定471家(含关闭204家),治理认定率75.24%,超额完成年度治理率60%的目标任务。“用”指大力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首次对有机肥生产企业、粪便区域处理中心进行以奖代补,分别以每吨10元、15元进行补助,今年,申请畜禽废弃物奖补达11万吨以上。同时,结合保留养殖场治理,鼓励农牧对接,就近利用。据初步统计,规模养殖场粪污利用率超过96%。高标准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在建设中。

7.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工业行业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削减10%以上。年度完成338项整治项目。开展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工作,印刷、包装等行业企业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清洗剂替代原有的有机溶剂。大力推进化工园区VOCs集中整治,建立园区VOCs排放量和物质清单信息申报制度,建立化工企业设备和管阀件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完成重点化工企业VOCs综合整治。加强机动车排放控制,出台了淘汰高污染车辆的政策措施,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推进油气回收升级改造,完成油码头油气回收工程升级改造。强化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启动汽修行业VOCs整治。提升VOCs综合管控能力。

8.治理环境隐患。推进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根据安全风险分类辨识要素对医药化工企业进行“红、橙、黄、蓝”四级的等级划分。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完成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并完成水源保护区封闭式管理防护工程。加强水上运输监管,完成沿江2个危化品码头整治工作,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船舶现场检查。新增溧阳中材环保、金坛润克环保、北控安耐得7.1万吨/年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能力,有效缓解全市危险废物处置压力。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了重点地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推进污染场地调查和修复工作,完成3个场地土壤修复工程,完成14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9.提升生态保护水平。一是打造太湖生态保护圈,编制实施环太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方案,开展了太湖湖泊岸线的调查和整治,启动了太湖(武进)生态保护圈生态资源调查,完成1万亩湿地建设。二是建设长江生态安全带,编制了《新北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启动实施“1357”生态保护工程,首批打造10家花园工厂,建设225亩公益绿地,完成5公里沿江生态湿地,7条通江生态水廊。三是建立生态保护引领区,武进区开展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实行生态优先的差异化考核。武进区《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方案》报省备案。四是继续推进生态绿城建设,完成95个生态绿城建设工程项目,实现增核2.42万亩以上、扩绿8435亩以上、连网124.5公里以上。

10.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一是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财政政策的通知》,市财政根据各地区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将省财政的返还资金分配给辖市、区,专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武进区国土开发强度超过28%的板块向不足28%的板块进行财政生态补偿。出台《常州市黄标车提前淘汰报废补助资金发放实施细则》。三是严格落实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执行差别化水价、电价,开展总氮、总磷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全年排污费收入1.5亿。四是推进绿色金融政策,市环保局与金融机构共享常州市企业年度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及企业环保信用动态调整信息。信贷向环境信用等级企业、节能环保项目倾斜。五是发挥财政资金的"种子"作用,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溧阳设立天目湖水源地投资保护基金,新北区编制全区污水收集与治理全覆盖项目建设、运营和融资方案。

11.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实施联合惩戒。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我市环境执法立案数和处罚金额数在全省居于前列。全市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数1719件,同比增长31.1%。行政处罚决定数1332件,同比增长23.3%。行政处罚额总数8826.5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积极实施配套办法,共计实施按日计罚12件,最高金额达300万元。实施停产限产137件、查封扣押126件、行政拘留55件、移送司法53件。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周局长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263”专项行动现在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请问周局长,我们常州是怎样推进这项工作的?

【周忠华】一是领导重视。2016年12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我市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确保常州 ‘263’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各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费高云书记、丁纯市长多次召开会议,开展现场督查,部署推进“263”专项行动工作。二是夯实专项行动基础。编制完成了“1+11+6+1”的方案体系,即全市“263”实施方案、11个专项实施方案、6个辖市、区实施方案以及武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方案。三是营造专项行动浓厚氛围。通过多种渠道的大力宣传,增强全社会对“263”专项行动的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专项行动推进落实。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263”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将各项工作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下达给各辖市区政府和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及时间进度要求。市“263”办实施“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把“263”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3个专项之一纳入市综合考核,进行单项考核。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现场督查。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263”专项行动工作专门开设了群众投诉热线,请问周局,我们对接收到的群众信访投诉是如何处理的?

【周忠华】:市“263”办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主要是通过三种途径:一是通过省级转交办的群众信访投诉件;二是我市在常州电视台开设的“263”举报热线接收到的群众信访投诉件;三是各辖市、区开通的举报热线接收到的群众信访投诉件。截至目前,我市共收到省“263”办转办案件98件、常州电视台“263”举报热线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63件、各辖市、区开通的举报热线接收到的群众信访投诉件127件,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263”办建立健全“转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对处理过程进行跟踪,对处理结果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投诉问题及时查处到位。二是不折不扣狠抓整改。对整治进展缓慢、成效不显著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纳入各辖市、区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三是严格执行销号制度。对投诉举报、曝光问题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四是规范建立“一案一档”。

【王志新】: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欢迎大家在会后继续就关注的问题与有关领导进一步交流。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