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以人为核心,提升城市文明

发布日期:2017-08-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文明,是在人心中做文章。
  常州市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常人尚德”城市品牌,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让文明的种子在500万市民心中生根发芽。特别是近年来,已逐步形成了文明城市建设的“常州高度”。
  道德讲堂:不断延展
  8月2日,常州市物业管理行业道德讲堂成立。这是常州市首个社会组织主动加入的行业道德讲堂,既昭示道德讲堂在常州市号召力巨大,又标志着道德讲堂进一步向新领域、新群体延伸。
  在全国,道德讲堂是常州市首创。2009年,第一堂道德讲堂在钟楼区五星街道星港苑社区开讲,以群众为主体,发展出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有效办法。
  7年间,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常州市从率先突破探索,到形成长效机制,形成了道德讲堂的“常州样板”。
  目前,常州市已形成机关、学校、行业、社区、企业、村镇、新市民、军民共建、宗祠、娃娃等10大类道德讲堂,创设了“空中课堂”、“流动课堂”、“微课堂”等,并创新将道德讲堂融入百姓生活的各个节庆、节点,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视角”增加讲堂参与度,让讲堂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向新领域、新群体延伸。
  同时,常州市围绕“道德讲堂”这一核心,发现、挖掘、推广平民道德模范、最美身边人,树立学习标杆,推动形成群体效应,在潜移默化中把遵道德、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方式转化为500万常州百姓的共同追求。
  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今年夏天特别热,但是,常州街头始终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吸引着行人和驾驶者的目光——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挥舞着黄色小旗,在繁忙的路口指挥交通,确保道路通畅、往来文明。
  文明交通志愿者,只是常州市庞大志愿者群体中的一小部分。
  据常州志愿者心网近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超过102万人活跃在全市各地,共建成志愿组织2687个,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2000余次。同时,全市还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志愿服务站,建立了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新平台。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下,随手公益、快乐公益、微公益如今已在常州蔚然成风。
  “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二手衣服回收计划”、“社区邻里节”、“爱常州·百团万人志愿服务行动”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平台,将公益拉近到每个市民身边。在此基础上,常州市创新推出了志愿服务“REPP”项目体系,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对于人文、社会和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融合在一起,让市民在简单、快乐而没有负担的举手投足间完成志愿服务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每一位参与者的社会公德和个人美德。
  常州市还创立了全国首个地市级美德基金会,以小平台撬动大资源,推动常州市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
  未成年人:全方位教育保护
  上月,常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在金坛区薛埠镇落成启用。这座可容纳1000人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基地,以“五色文化”为教育体系,将成为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又一重要阵地。
  多年来,常州市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下苦功。
  校园里,常州市连续多年实施“青苗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7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8个城市学校少年宫遍布城乡,使全市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和外来人员的孩子们得以在人文艺术熏陶下健康快乐成长,把一个个学校少年宫变成孩子们明礼修德的一座座桥梁。
  近两年来,常州市还招募组建“青苗义教团”,根据各学校实际需求组织专业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课余时间,走进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开展志愿服务,以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
  而在校外,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28个街镇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中心编织起了一张全员育人的网络,引入社会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引导、文化辅导、活动指导等全方位的成长服务。
  常州市还通过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合力,城乡一体化、同城同待遇,引导学生把道德建设的要求内化为个人修养和行为习惯,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步步从纸头上、口头上落在行动的手头上,刻在了孩子们的心头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