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关于非机动车违规现象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当前,非机动车违反交通安全法的情况很严重,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对非机动车违规现象的看法,常州市司法局特组织了一次调查问卷,现调查问卷已经结束,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男性占71.25%,女性占28.75%。

2、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20岁以内的占16.67%,21岁至54岁的占70.23%,55岁及55岁以上的占13.1%。

 

3、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67%,待业、学生和军人分别为12%、11%、10%。

 

4、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初中及初中以下的占18.6%,高中至本科的占40.7%,本科以上的占40.70%。

 

5.被调查人的出行方式中私家车出行的占41.84%,公共汽车出行的占15.31%,电动车或自行车出行的占31.63%,步行的占11.22%。

 

6、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偶尔骑行非机动车的人占43.18%,经常骑行的占40.91%,从不骑行的占15.91%。

 

7、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有非机动车占领车道经历的占72.37%,没有的占27.63%。

8、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因为非机动车道被占领而占领机动车道的占56.14%,因为赶时间的占19.3%,其他原因的占24.56%。

9.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知道非机动车占领机动车道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占87.18%,不知道的占12.82%。

10、被调查人见过他人非机动车不文明现象的占88.75%,没见过的占11.25%。

11、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见到过非机动车不文明现象中以闯红灯、逆行、越线等红灯等现象尤为明显。

12、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经常遇到非机动车的问题主要有:非机动车道被其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停占领、非机动车道太窄等。

 

13、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认为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车道的主要原因是非机动车道行人障碍物较多,其次是非机动车道太窄等。

 

14、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认为造成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等。

 

15、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觉得现有非机动车车道的设置合理的占50%,觉得不合理的占50%。

 

16、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认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防护措施较为完善的占21.11%,认为部分完善仍有不足的占46.67%,认为大多数不完善须加强建设的占32.22%。

 

二、总结

参与此次网上问卷调查人数总计为70人,其中男性占71.25%,女性占28.75%,20岁以内的占16.67%,21岁至54岁的占70.23%,55岁及55岁以上的占13.1%;其职业,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67%,待业、学生和军人分别为12%、11%、10%;

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偶尔骑行非机动车的人占43.18%,经常骑行的占40.91%,从不骑行的占15.91%;有非机动车占领车道经历的占72.37%,没有的占27.63%;其中因为非机动车道被占领而占领机动车道的占56.14%,因为赶时间的占19.3%,其他原因的占24.56%。绝大多数的被调查人员都知道非机动车占领机动车道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参与调查的人群中见到过非机动车不文明现象中以闯红灯、逆行、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的现象尤为明显。

在非机动车车道设置方面,觉得现有非机动车车道的设置合理的占50%,觉得不合理的占50%;认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防护措施较为完善的占21.11%,认为部分完善仍有不足的占46.67%,认为大多数不完善须加强建设的占32.22%。

三、建议

综合分析,大多数群众都亲身经历过非机动车违规的现象,但人们自觉遵守及维护公共场所良好秩序的意识不高,只想为了自己方便,这是造成非机动车违规的主要原因。在以后的工作,我们要加强对大众相关法律知识的教育,培养全民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交通管理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督检查,加强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基础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