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发改委:金坛盐穴压气储能国家示范工程通过可研审查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9日,国内首个盐穴压气储能发电项目——江苏井井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盐穴压缩空气智能电网储能系统项目(60MW国家示范工程)通过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可研评审,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目作为国家压缩空气储能试验示范工程,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省能源局及地方相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参加评审。

基于盐穴压缩空气智能电网储能系统项目(60MW国家示范工程)项目由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江苏井井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方式,依托金坛薛埠地下盐穴压缩空气气库,建设1套60MW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夜间利用8小时低谷电将空气压缩后储存于盐穴内,白天膨胀机连续运行5小时发电调峰,可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调节作用。

我市位于苏南能源负荷中心位置,电网储能、调峰的区位优势明显,已建有1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173万千瓦的天然气调峰机组。金坛盐盆是我国东部地区综合指标最佳的大型盐矿,拥有丰富的盐穴资源,发展压气储能的条件得天独厚。本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商业化开发利用的盐穴压气储能发电项目,项目的建设将推动我国空气储能技术和装备的发展,促进盐穴空气储能应用推广,为智能电网储能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示范作用。随着盐穴压气储能技术不断发展成熟,远期将在金坛地区形成百万千瓦级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基地,形成基于盐穴的能源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