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武进区航道管理处《政风热线》直播有关热点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2-07-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23日上午,武进区航道管理处处长顾青、副处长谢国胜走进武进“政风热线”直播室,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就市民关心的有关热点问题接受群众咨询并作出答复。
  一、戴溪大桥为什么要改建?
  答: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戴溪大桥已越来越不能满足道路、水路的交通需求了,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在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实施中,对戴溪大桥按三级航道标准,同步实施改建。
  二、改建戴溪大桥会不会影响周边群众的出行呢?
  答:戴溪大桥目前的建设方案是这样的,首先是在老桥桥位向南约450米处建设新桥,在新戴溪大桥建成后再拆除老桥,为了方便和满足居民出行的需要,将在原老桥位置重建一座人行桥,从而解决两岸居民来往问题。两座桥梁全部建成后,附近居民出行将更加便利,但在桥梁施工期间会对周边群众和过往车辆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希望大家支持和谅解。
  三、戴溪大桥应该是武进航道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点上的情况,那么今年武进全区在航道工程建设上都有哪些投入?
  答:目前武进辖区主要有两大航道整治工程,一个是锡溧漕河二期工程,整治里程约6.7公里,今年年内计划完成航道主体工程;另一个是常溧线航道工程,常溧线航道工程的实施,坚持“成熟一段实施一段”的原则,目前,常溧线航道经发区段、西太湖改线段、湟里段、嘉泽段和牛塘段工程都在实施中。
  四、这些工程的开工建设将对武进航运状况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众所周知,水运具有运量大、运距长、能耗小、污染轻的优势,特别是在大宗、大件货物运输中具有其他运输方式不可替代的优势。锡溧漕河、常溧线航道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改善航道条件,更有利于发挥苏南干线航道网及太湖水系的水运优势,为航道沿线的经济发展和水运交通运输、特别是水上物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从而对整个常武地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五、有群众反映太滆运河浒庄段航道岸坡坍塌严重,航道管理部门是否了解情况?
  答:我们武进航道管理部门在6月已了解到这个情况,并到现场进行详细勘查。
  太滆运河航道起于胡公岸,止于祝庄桥,全长16公里,现为七级航道,短片中反映的雪堰镇浒庄村段位于太滆运河东段。经现场勘查,太滆运河东段航道左岸,从老浒庄桥到新浒庄桥段有轻微塌方,岸边水泥道路部分出现裂缝,暂未危急民宅;新浒庄桥到342省道桥段沿线栽种着大量树木,岸坡处于自然状态,未发现塌方情况。
  六、太滆运河浒庄段航道岸坡坍塌情况,航道部门是否有整治方案?
  答:针对短片中的堤岸坍塌问题,我们计划对岸坡塌方的航段进行局部整治,因为,据我们了解,作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中的组成部分,太滆运河整治工程已被列入常州市水利“十二五”规划中,届时将全线拓宽改造,为避免重复投资,所以现在采取了局部整治的方案。
  目前,工程尚未实施,主要是因为汛期水位较高,不利于施工,也不利于工程质量,等水位降低后,我们将尽快对塌方岸坡进行加固和修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在对该航段整治时,也请地方政府、沿线村委做好相关沟通和配合工作,以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
  七、武进区域内河道众多,堤岸险情也不止这一处,围绕航道养护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航道养护是我处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十年来,武进航道处完成航道养护项目33项,新建护岸13.5公里,开挖土方74万方,完成投资6300万元,尤其是2011年以来,投入资金4600万元,新建护岸7.6公里,开挖土方57万方,建成了常溧线航道先导段工程等一批市重点项目,为保障航道畅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八、我新搞了一艘挖泥船,听说武进成立了航道疏浚打捞协会,而且为会员做了很多实事,请问如何才能加入协会?另外还要帮朋友问一下,他是在长江从事浮吊作业的,他也想加入协会,不知是否可以?
  答:申请加入武进区航道疏浚打捞协会,须具备下列条件:(1)拥护本协会的章程;(2)拥有相当规模的航道疏浚打捞船舶及设施;(3)具有一定航道疏浚打捞的经验、业绩,在行业内有良好的影响和声誉;(4)具有从事航道疏浚打捞作业的相关资质、资格和有效证书。申请入会者需递交自愿书面申请书,由理事会成员推荐介绍,经理事会讨论通过,才能成为该协会会员,由协会颁发会员证书、会牌。
  在长江从事浮吊作业的工程船舶业主,只要符合上述条件,是可以加入协会的。
  九、我想问问,听说锡溧漕河工程要改建好几座桥的,不知道施工期间会不会断航,影响我们船民跑运输?
  答:问题中提到的是锡溧漕河二期工程,二期工程主要位于武进区洛阳镇境内,起于戴溪桥,与已完工的一期工程相接,止于欢塘桥。锡溧漕河二期工程新改建桥梁5座,分别为分庄桥、天井桥、戴溪桥、东尖桥和欢塘桥。由于锡溧漕河整治二期均为老河道改建,因而桥梁建设均采取“边通航边施工”的方式,对船运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武进区航道管理部门将在航道整治期间重点加强施工监管,确保“边通航边施工”段航道的安全畅通。
  十、有企业提出“对于征收货物港务费,作为我们企业一定要响应国家的有关规定,但是从今年整个的经营状况来看,大形式不好,是否能够在政策上减免一点,帮企业解决一下实际的困难”,那么企业的要求符合政策规定吗?
  答:问题中提到的企业,在经营状况不太好的情况下,有减免规费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按照相关规定,未经省级财政、价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不得改变货物港务费的征收对象、范围和标准,不得随意减征、免征、缓征、停征货物港务费。
  对于企业提到的优惠政策,上级主管部门已经作了研究和安排,本着“规范行为、降低标准、减轻负担”的原则,此次内贸货物港务费的征收标准已经由原来的1.0元/吨统一调整为0.50元/吨。
  十一、据了解,武进区共有内河港口有184个,其中年吞吐量在1万吨以上的有40多家。对于这些港口来说,货物港务费由谁来承担,这个费用又是以什么标准来征收呢?
  答:对于这些港口来说,货物港务费应当由货主或货主委托的承运人、代理人来承担。
  十二、货物港务费的征收是全省统一部署的工作,那征收的货物港务费用于哪些方面?
  答:全省港口货物港务费收支实行预算管理。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负责编制年度港口货物港务费收支预算,经省交通运输厅审核后报省财政厅审批。市、县港口(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的要求及时编报年度收支预算,并及时报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审核。
  港口货物港务费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或者挪用。其使用范围为:
  1.进出港航道、锚地、防波堤、港口公共支持系统(包括信息系统)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
  2.全省港口事业发展性专项支出;
  3.征收管理支出:含征稽车(艇)购置和维护费、人员装备费、办公经费、通讯设施费、宣传培训费等;
  4.货物港务费代征手续费。
  十三、我现在经营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老码头,规模也较小,手续也不全,听说这样的码头会逐步取缔,但我一家要靠这个码头生活,我想问一下,要办理什么手续,才能把码头保留下来?
  答:对于证照不齐全的老码头,港口管理部门将积极引导码头业主的申领“港口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并指导码头业主开展“技术检测评估”等整改工作,对于不愿申领证照,不愿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老码头,将会同海事、水警等部门依法予以取缔。
  十四、我想问一件事情,我是船民,主要跑江浙航线运输石料建材的,经常要从锡溧漕河经武进港进出太湖,今年我看到武进在太湖航线新改建了三座航标。我想建议一下,在锡溧漕河进入武进港航道的口门处是否可以设置一座航标,因为那个地方地理位置不明显,没有明显标志,特别是在夜间,我们老是会走错路,希望你们引起注意。
  答:热线电话建议设置航标的位置,是在锡溧漕河二期工程的范围内,等二期工程完工后,省航道局将会根据全省航标配布规划,结合各航线的具体情况统一配布设置航标。
  航标通常被船民亲昵地称为船民的“眼睛”和“引路人”,时刻为船民指引着航向。加强航标的维护与管理,不仅有利于航道管理部门的科学规范管理,维护船舶的内河航行秩序,增强船舶运行的安全性,同时能指导船舶经济运行,减少船只运输的成本,提高航道运行效率。
  目前武进辖区共设有9座航标,其中锡溧漕河上有4座,常宜线与常溧线交汇处的丫河口门有1座,万寿河太湖航线有3座,苏南运河中天钢铁段有1座。类别上主要有左右通航标、示位标、侧面标和横流标。
  武进航道处具有较为完善的航标管理制度,采取专业维护与日常管护相结合,实行“专管员”制度,对所管辖的航标做到每月现场巡查和维护保养一次,并对万寿河航线太湖航标每年进行二次夜间巡查,若遇汛期、暴风、雨雪等情况,则增加检查次数。目前武进辖管航标已全部实现远程遥感遥测,航政人员可以利用手机或座机电话,随时对每座航标进行遥测和查看信息,在获悉航标被碰损、移位、失常等意外情况时,可确保24小时之内修复。
  十五、从武进交通部门获悉,目前,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华渡水上服务区招标已经结束,此举标志着武进辖区首个水上服务区即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那么为什么要建设这个服务区呢?
  答:建设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服务船民,二是储备物资,应急救援,养护保障。
  十六、这个服务区主要具备哪些功能呢?
  答:服务区主要功用有:
  航运管理服务功能:如航政管理、应急救援、船舶签证、事故处理等;
  船用物资补给功能:如加油、加水等;
  航运信息交流功能:服务区可通过各种传递方式,使船民掌握更多的航运信息;
  船民公共消费功能:如设置便民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满足和丰富船民的消费需求;
  船舶维修保养功能:设置船舶配件买卖、维修服务的商店;
  废物集中处理功能:设置污水、污物处理设施,确保船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废物得到有效处理。
  十七、服务区工程的具体实施是怎样规划的?
  答:锡溧漕河武进华渡水上服务区总用地面积39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54.5平方米,目前施工现场场地已基本平整完毕,施工单位即将进场施工,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十八、我近两天看到大运河驳岸边新设了一台移动式的吊机,并在装卸建筑材料,损坏了航道边的树木,请问航道部门是否允许这样的做法?
  答:如果未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擅自在航道边设置吊机,这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对于损坏的航道绿化当然是要依法赔偿的。根据你所反映的情况我处会尽快指派航政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如属擅自设置,则将立即责令停止作业,限期清除,并依法对该当事人处以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如果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在航道管理范围临时设置装卸设施,则业主必须事先向航道管理机构书面申请办理相关许可手续,经航道管理机构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
  十九、由于武进区存在内河港口码头数量多、分布广、经营管理发展不平衡、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现状,港口管理的压力也非常大,下一步我们管理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来加强,从而逐步形成一套符合武进实际的港口管理模式?
  答:这个问题是目前我们考虑得最多的,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管理:一是按照《武进港区总体规划》,引导武进港区向布局划分合理、功能定位明确总体方向发展,指导港区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提高港口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促进武进港区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依托港口经营许可证申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内河港口建设和经营秩序,保护合法经营,打击非法经营,促进内河航运健康稳定发展;三是对规模小、设施落后、不符合港口规划的小码头,将逐步取缔淘汰,营造港口发展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