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月28日(周一)下午3:3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浩然厅

发布主题: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徐华勤  市政府副市长        

                 杨   琪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办主任

                 潘冬铃  市发改委主任

                 李   磊  市科技局局长

                 严德群  市工信局局长

                 韩雪琴  市商务局局长

                 刘   敏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给大家拜个年,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宏图大展、吉祥如意!

今天上午,常州召开了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的冲锋号,现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常州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的产业优势、发展蓝图、和政策措施。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政府副市长   徐华勤先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办主任 杨琪先生;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先生;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女士;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先生;市商务局局长韩雪琴女士;市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敏女士。

今天应邀出席的新闻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国际金融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日报、江苏广电、解放日报、澎湃新闻、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财联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美国侨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东方网、凤凰网、中江网、上游新闻、腾讯、新浪等以及本市的媒体。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徐副市长介绍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总体情况。

徐华勤  市政府副市长

【徐华勤】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新年好!首先,在这里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的一年,康顺吉乐、皆得所愿!

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将常州打造成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的奋进号角。新能源之都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常州实际,围绕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这一历史使命,统筹谋划提出的时代命题。去年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天上午,又正式发布了《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11月11日,在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式上,胡润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22年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从社会观察层面分析了新能源之都建设的现状与进展。“未来,是你正在创造的东西”。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是集聚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一个能挑大梁、压不垮、搬不走产业链的常州;是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转化和创新策源能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常州;是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充分推广光储充用一体化应用的常州;是建立全国领先的生态交易机制,推动新能源在生产生活应用和低碳城市建设上能够示范中国的常州,新能源“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常州”的理想将成为现实。站在中国式现代化起步阶段的新能源之都建设,是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的先手棋、突击队、新标志。

一、建设新能源之都,是常州坚守实业、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基因传承

回望常州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从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到六七十年代“小桌子上唱大戏”,构建了以“九条龙”为特色的工业体系;从八十年代“第一个崛起”为“工业明星城市”到九十年代成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从乡镇企业“洗脚上岸、改革拓荒”到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层出不穷、群星璀璨,一批批企业历经百年积淀、一代代企业家历经薪火相传,常州制造业自发形成了现代工业体系的基本雏形。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对此已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这期间的每个阶段,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常州人始终立足实际、审时度势、主动引导产业发展,立足公私合营后的纺织、印染产业发展出机械、电子产业,立足零部件配套加工发展出整车整机,立足传统产业发展出十大产业链、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可以说,每个行业的发展壮大都经历了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企业自发到政府引导的历史过程。前不久,常州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两项工作获得国务院年度督查激励,其中“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更是已三次获激励,这进一步印证了:善于培育产业链、勇于探索新领域,是常州这座城市骨子里的基因与传承。

常州新能源领域“发储送用”产业闭环的形成,有着同样的历史勾连。常州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涉足变压器制造,80年代电线电缆产业初显雏形,本世纪初光伏产业全面起步,2010年左右开始尝试动力电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有万帮新能源、星宇车灯等本土企业的奋力拼搏,也有江苏时代、比亚迪汽车等引进企业的奋勇担当;既有天合光能、理想汽车等龙头企业的牵头带动,也有贝特瑞、聚和新材等协作企业的聚点成链;既有上上电缆、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创新企业的规模引领,也有天目湖储能院、中汽研等科研院所的智慧赋能。千帆竞发、奋楫者进,正是常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的血脉传承,常州这座城市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的深厚底蕴,新能源之都建设才水到渠成、势成磅礴。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明天是首个“常州企业家日”,正如陈金虎书记上午讲话所说,这是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企业家的最高礼遇!以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企业家是常州这座城市实体经济生生不息、企业创新源源不断的根本所在,也是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底气所在;以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精神致敬——深耕主业、善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是城市精神的重要基调,是新能源之都建设产业集聚、人才招引、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的精神图谱,更是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的动力源泉。

二、建设新能源之都,是将最好时与势转化为最独特优势与最强大动能、推动城市能级跃升的战略自觉

当前,常州正处在迈进“GDP万亿之城”的决胜阶段,要把不可多得的发展之“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之“能”,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新能源之都建设既是锻造产业优势的最优选择,更是催生城市蝶变的最佳时机。一是助力提升产业能级。从产业规模壮大上看,2022年全市新增新能源领域百亿企业5家,预计2025年新能源领域百亿企业累计达到15家以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超7000亿元(其中动力电池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光伏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电力装备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形成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上看,2022年动力电池产业支撑了溧阳、金坛县域经济快速崛起,两地新增开票销售超过2000亿元;新能源整车年产量超34万辆,为武进、新北两翼齐飞增添强劲动力。可以说,各板块新能源领域产业的统筹推进、差异化发展和优势互补,加速了全市经济格局的重构。从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上看,把新能源作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围绕“发储送用”的产业闭环,在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智改数转”、重大项目、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等六大主阵地协同发力,不断完善产业图谱,持续深耕产业基底,必能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硬核产业高峰。二是助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常州新能源产业崛起,离不开高水平、高密度的人才集聚。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十七年,天合光能高纪凡、宏微科技赵善麒、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吴凡等领军人才的回国创业,托举我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坚持“科技长征”十余载,欧阳明高院士在科教城的新能源车创业探索,引领了常州新能源整车之梦;设立新能源领域本科、专科专业点47个,目前在校就读学生超1.3万人。随着新能源赛道对青年人才吸引力和需求度的不断增长,厚实的育才“土壤”和强大的留才“磁场”,进一步形成了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的生动局面。2022年,我市引进博士人才比2020年增长了200%,引进硕士人才增长近30%,仅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吸引了各类人才近6000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助力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新能源之都既是城市新地标,更是追求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新诠释。在“双碳”战略引领下,我们正加速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着眼于群众对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及私桩共享、光储充检一体化模式的有效探索,2022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37936辆,增长116.5%;溧阳作为以县为单位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获得陈立泉院士“电动中国看溧阳”的高度肯定;适度超前布局光伏一体化建筑、光储直柔建筑、智慧微电网创新低碳场景,加速构建了具有常州辨识度的新能源应用生态,绿色、低碳、智慧的未来城市画卷正在龙城大地徐徐展开。

三、建设新能源之都,是开题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勇担“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强国蓝图、引领了复兴航程。怀揣使命与梦想,我们决心把打造新能源之都作为能级跃升、破圈突围的落笔点,力争从三个维度展现常州的担当与贡献。首先,这是对GDP万亿之城的有力支撑。2022年常州工业总量首次破2万亿,跃居全省第三,助力GDP超9550.1亿元,增长3.5%、位列全省经济大市第一,为今年阔步迈进GDP万亿之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其中新能源产业的崛起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新能源领域产值突破5000亿元,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三大产业同比增长96.5%、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2.2%。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领域产业规模、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双超万亿元,支撑制造业规模突破3万亿元、全市GDP再创新高。其次,这是加速全省乃至长三角产业竞合的有效方式。后疫情时代,跨区域间合作愈发紧密,供应链协同愈发重要。理想、比亚迪、江苏时代等新能源龙头项目从落子常州到深耕常州,天合光能、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总部企业从本地龙头到辐射全国,携手共进、勇闯新能源赛道的常州军团已现峥嵘。凭借“发储送用”全链条闭环的产业基础,以及集聚度全国第五的先发优势,常州将进一步吸引和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携手长三角共同建设世界级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最后,这是助力国家抢占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使命担当。新能源产业是我国应对国际竞争和封锁的战略突破口,常州在这个领域的基础与优势是我们主动担当的信心所在。目前已拥有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集聚中汽研、国创、南德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上上电缆多次填补世界核级电缆领域空白,天合光能先后25次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上刷新世界纪录,天目先导全球首创纳米硅碳负极。2019年以来,新能源领域专利申请年复合增长率39.7%,居全国前列。我们已经在光伏和电力装备领域实现领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并跑,下一步要全力在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中展现常州力量,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中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上午陈金虎书记提出了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重点方向,我们将聚焦做好五件事:

一是聚焦建立体系标准。围绕指标增长、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吸引、应用推广、绿色低碳等多个维度,研究制订引领全国的新能源城市建设评价体系。出台在交通出行、城市建设、绿色储能等方面引导“新能源替代”的鼓励政策。加快在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实现新能源标准化应用。

二是聚焦补链固链强链。上午,我们发布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图谱,向全球头部企业发出邀请,每个板块也确定了各自的细分产业主攻方向。将强化产业链和基金精准招商,引进更多“大而强”“小而美”的优质项目。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等技改项目,帮助企业上市和再融资。

三是聚焦激发创新动能。新产业新赛道技术和产品的迭代周期短,创新和人才的作用尤为突出。我们将用足用好科研创新激励和投入返还的各类机制,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引进更多国内有影响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创新平台,攻克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从创业扶持、科研项目、生活补贴等多方面强化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政策,持续打造更优的创新生态。

四是聚焦示范应用推广。围绕率先创造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目标,坚持政府带头,以“两湖”创新区、高铁新城为先导,在园区开发、城市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快探索新能源开发应用场景。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在出租车、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渗透率。

五是聚焦锻造精神内核。刚才,我谈到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意义,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协同求实、系统思维的工程师精神和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也同样重要。我们要将这四个精神充分融合,以企业家精神引导战略发展方向,以科学家精神引领科学技术革新,以工程师精神推动成果转化,以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标杆,进一步锻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的精神内核,激发常州制造业更大更强的潜力和动能。

【孙洁茹】

感谢徐副市长的介绍,下面请市工信局严局长介绍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政策措施。

严德群  市工信局局长

【严德群】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和《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简称《新能源之都十条》)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从去年6月份启动,历经多轮深度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编制成稿。为我市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奠定了总基调,指明了方向路径。

《实施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我市的“532”发展战略,着力针对重点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加快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新能源在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推广,强化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逐步完善新能源领域在“发、储、送、用”四个环节的产业闭环,将新能源之都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进一步丰富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的内涵。

《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领域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能源生产布局持续优化,新能源渗透率显著提升;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四大环节实现深层次、高浓度的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形成以龙头项目为引领,技术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为支撑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基本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创造代表常州城市特征的新地标。

《实施意见》部署了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创造发展新优势。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聚焦核心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二是强化发展竞争力。着力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解决行业基础研究关键共性问题;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改造,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企业创新成果应用,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开展人才的招引和培育,打造一支由战略科学家、领军型创新人才、青年科学家等组成的高端科技人才队伍。三是打造发展新生态。加强产业链供需对接和配套协作,建设本地配套供应链体系;强化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筹建新能源领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产业高质量领先发展;在重点区域探索建设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工程,持续推动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以及工业绿色微网规模化应用;政府、事业单位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不断扩大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规模,加快全市充换电设施建设。四是实现发展可持续。加快储能产业规模突破,科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和氢能产业,构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此外,《实施意见》还围绕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金融资源对接、人才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推广等六个方面制定了分工明确、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出真绩见实效、各项目标按既定节奏达成。

二、关于《新能源之都十条》的有关情况

为保障《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按照“产业规模可支撑、技术创新可策源、应用场景可示范、数实融合能引领”的原则,出台了“新能源之都十条”。“新能源之都十条”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生态营造四个方面,制定出10条重磅政策。

新能源十条重点突出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立意高远、聚焦定位。坚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专注推动实现“两个万亿”目标和加快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二是坚持立足实际、强化实效。充分贴合常州实际,围绕“532”发展战略,从“提升产业规模、强化技术创新、扩大推广应用、营造发展生态”四个着力点入手,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亟待突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我市原有政策与新政策相结合,实实在在、简洁明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坚持学习先进、突破传统。充分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坚持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并重,涵盖产业发展、创新引领到提升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渗透率各个环节;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生态营造和发展环境优化。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加快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对新引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奖励,对重大项目引荐人给予奖励;提升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优化项目办理流程,加强用地、用能等支持保障。二是强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加快投入,并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奖励。三是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

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支持企业技术攻关、标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对承担国家、省的项目给予地方配套和奖励,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主导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以及在标准工作中有重大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设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资金。二是鼓励加快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载体建设。支持国家级平台、诺奖获得者、院士、央企和知名高校院所等来常设立研发机构。对来常工作的青年人才,实施“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探索实施人才柔性认定机制。

在推广应用方面。一是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应用。加快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在本地的推广应用,择优支持围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数字赋能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二是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打造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工程,到2025年建设完成10个“新能源应用示范工业园区”、10个“新能源应用示范服务业集聚区”、10个“新能源示范美丽乡村”;加快公共机构光伏应用,促进绿色电力消费;推进储能规模化应用,对装机容量1兆瓦及以上的新型储能电站,自并网投运次月起按放电量给予投资主体不超过0.3元/千瓦时补贴,连续补贴不超过2年;推广建设“光储充检换”一体化充电示范项目,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三是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统筹各级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推进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出租、环卫、物流、通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在生态营造方面。一是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规模化开发、高比例消纳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开展基于电网、储能、分布式用电等元素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云平台试验。二是强化金融支撑和法律保障。从2023年起,连续三年市级产业投资基金与科创基金安排不少于50%的额度投向新能源产业;帮助企业丰富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发挥创投机构的资本引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向新能源产业领域“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探索采取“同股不同权”等方式,切实加大对新兴产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扶持,加快推进《常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

【孙洁茹】

感谢严局长的介绍,下面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

请问市委组织部杨副部长,针对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在引育新能源领域人才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杨   琪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办主任

【杨  琪】

当前,我们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着力推进产才城一体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将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全面覆盖青年人才、科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既鼓励企业引才又强化人才合作,既关心实际待遇又注重综合生态,吸引更多人才加盟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新能源之都”的人才矩阵。

一是注重“市场化”机制,更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新能源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也是引才用才的主体。鼓励新能源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将高薪酬作为市场化选才的重要标准,对年薪30万元以上的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的高薪酬奖励,高薪酬奖励政策由面向增量升级为存量与增量并重,进一步覆盖新能源领域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省“双创”计划、“龙城英才”顶尖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量身打造特殊支持政策,“一事一议”集聚顶尖人才,拿出最高1亿元支持激励人才,“拨投联动”扶持优秀项目,“从0到1”鼓励原始创新。对于新能源企业招引的人才中,因家庭因素将社保留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同样纳入高薪酬人才奖励范围,让人才政策更具包容性。

二是注重“平台型”支撑,更加灵活使用柔性人才。科创平台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集聚人才的关键部门。我们将强化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储能研究院、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创碳谷等新能源产业创新平台的人才保障力,鼓励激励新能源领域研发平台加强与科研机构、一流高校的人才合作,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丰富“柔性引智”的方式方法,着力汇聚新能源领域外部人才资源。对经认定的新能源企业和研发机构赋予其人才举荐权,实施新能源领域创新联合体培育工程,提供最高1300万元的奖励,鼓励龙头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探索形成人才引领、市场运作、协同攻关的新机制新模式。

三是注重“基础性”保障,更优生态集聚青年人才。我市新能源领域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对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需求旺盛。针对新能源领域人才需求,我们将加大人才供给,营造良好人才金融生态,组建60亿元的天使基金,吸引更多市场化基金参与种子期、天使轮人才企业股权投资,打造资本市场的人才板块。大力实施“青春留常”工程,“非申即享”提供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将人才资助由本硕博毕业生向在常高校大专毕业生拓展,建成10万套人才公寓,入住人才公寓3年“免费”、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让广大青年人才“来时一个包、安下一个家、共建一座‘新能源之都’”,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

建设新能源之都,不仅要打造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还需要把相关的产品应用到终端,营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请问市发改委潘主任,常州在新能源推广应用方面有哪些成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举措?

潘冬铃  市发改委主任

【潘冬铃】

一、新能源推广应用基本情况。近年来,常州市紧扣多元化、清洁化,拓展能源供应渠道,推动新能源装备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保障。截至2022年底,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180.3万千瓦,占全市总发电装机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66.8万千瓦,电力生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我市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示范试点成果不断。一是金坛区、天宁区、钟楼区和常州经开区被列入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地区。二是常州市天宁区郑陆工业园5兆瓦光伏项目作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于2020年底率先并网,标志着“隔墙售电”零的突破。三是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投运,该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另外,我市已编制完成《常州市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方案(2022-2025)》,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积极推动“私桩共享”模式创新,着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充换电服务需求,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我市能源结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展水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着力做好产业规划引导。一是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装备制造基础,研究制订《常州市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新能源发展定位和目标,推动新能源应用持续稳步成长。二是聚焦新兴产业领域,研究制订《常州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绘制产业发展地图,明确氢能发展战略定位、目标和任务,引导鼓励氢能产业发展。三是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比例。配合国家和省做好青海、苏北等地绿电外送电网通道选址规划,积极引入绿能资源,为常州企业绿色电力消费需求提供强有力支撑。

2.重点加快光伏发电应用。一是扎实推进金坛区、天宁区、钟楼区和常州经开区等四个板块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二是加快推动公共机构光伏应用。提升全市公共机构光伏应用水平和示范表率功能,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光伏覆盖率达到省定目标。三是不断拓展光伏应用新模式。充分挖掘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交通、通信融合发展资源,鼓励开展“光伏+”示范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末,全市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累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

3.有序构建多元储能体系。一是以国家示范项目为起点,充分利用金坛盐穴资源,力争3年内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规模达到300兆瓦以上;二是大力推广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推动储能与光伏、充电桩等融合发展,力争2年内全市电化学储能规模达到300兆瓦以上,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撑和灵活调节能力,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科技日报】

近年来,常州抢抓新能源风口,发、储、送、用四个环节已全面起势,形成了新能源产业集群,请问市科技局李局长,常州如何在科技创新上进一步发力,助推产业发展?

李   磊  市科技局局长

【李  磊】

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常州市新能源产业逐步起势,为了更好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产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专门制定了《科技创新助推新能源之都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揭榜挂帅机制。企业创新发展哪里被卡,哪里就是科技攻关的“靶点”。市科技局将积极引导产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国内外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型企业,协同研发;深化“揭榜挂帅”产学研合作机制,我们在1月9日就启动了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专项,抓紧在年初早布局、早推进,在全球范围诚邀具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创新联合体等进行揭榜。

二是提升重大平台能级,增强创新策源供给。推进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建设,用我市创新平台的高能级跃升带动产业的高水平发展。推动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建设,围绕与新能源领域高度关联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制造难题,启动半导体晶圆先进加工装备、功率器件制造装备等的研发攻关;推进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围绕晶硅高效电池开展战略性技术研究,努力实现重大原始创新、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集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创新合作;支持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积极争创清洁能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解决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

三是拓宽双招双引渠道,促进创新主体集聚。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构建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新格局。拓展新能源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渠道,依托“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促进创新国际化与产业国际化的协同发展,鼓励我市新能源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吸纳世界一流研发人才和技术;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领域专业赛,推动优质人才团队、创业项目、科技企业加速集聚。

四是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产业发展动能。用政策的体系协同持续激发企业创新热情,用服务的高效便捷快速解决企业创新顾虑。加快推进《常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鼓励科技企业加强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设置特殊股权结构、激发科研人员活力,依法维护企业创新发展权益;扎实落地“新能源之都十条”,对新能源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建立院士工作站给予奖励,对首次认定为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的企业给予奖励并在创新政策中给予叠加支持,根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给予分档奖励,同时积极推动创新政策“快享直达”;深化开展“科创服务‘优+’计划”,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我们将通过以上四个方面工作的扎实推进,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近年来,常州招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新能源产业链更趋完善,产业能级也有了很大提升。请问市商务局韩局长,近年来常州市在新能源产业招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深入开展新能源产业招商工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新能源之都多语种推介大赛将于近期举办,能否介绍一下大赛的有关情况?

韩雪琴  市商务局局长

【韩雪琴】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宏观形势及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影响,市商务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市建设“新能源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着力招引新能源项目。近年来,我们引进了理想、比亚迪等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及宁德时代、中航锂电、蜂巢能源、SK等一批重点电池生产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各自领域头部企业,一定程度上占据着产业制高点,具有相当的业界影响力。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辅助、底盘系统、轻量化、座椅舒适系统等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我们也招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进一步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链更趋完善,产业能级迅速提升。

二是创新举办招商活动。近年来,我局抢抓疫情窗口期,多次赴市外开展招商活动,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开展洽谈拜访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市新能源产业招商成果,推进了SK电池、大族激光、长盈精密、汇川技术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增资扩股和签约落户。针对疫情期间境外招商受阻的特殊情况,我局积极创新举措,陆续开展了11场“云联五洲”活动,以“云上签约”的形式推动了美国屹威能源、琥崧锂电材料装备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户,协议投资额将近14亿美元,打造不间断的“云招商”模式,形成常态化机制。此外,去年10月以来,我们抢抓境外重启机遇,积极开展“多批次”“高频率”“高效率”的境外小分队经贸活动,在全省率先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德国开展招商活动,多批次开展赴欧、赴日小分队经贸活动。今年1月7日,市商务局牵头举行了“2023年境外经贸活动启动仪式暨新年首批赴日经贸小分队出发仪式”,吹响2023年境外招商的“集结号”,全力推动我市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为我市开放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深入开展产业调研。去年,市商务局成立专题课题组,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动力电池、光伏等产业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重点产业现状,找准下一步产业招商发力方向,形成高质量产业研究报告。同时将产业链招引指南、宣传片、核心企业名录、招商图谱汇编成套,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有效指导全市各板块开展新能源产业链招商。此外,定期梳理汇总国内外新能源产业发展动态,编制《每周产业快讯》,方便各级领导及时掌握产业资讯。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新能源产业风口,进一步狠抓落实,推动新能源产业招商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全力冲刺GDP万亿之城贡献更大的力量。一是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新能源头部企业的龙头效应,通过以商引商、资本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全力招引落户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二是瞄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重点国家,以及上海、深圳等国内中心城市,组织好全市重大境内外招商活动,围绕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驱动、充换电、线控底盘、汽车车灯及线束、智能网联、精密零部件、光伏、风电、智能输变电、新型电力设备等细分领域,氢燃料电池等新兴领域,与新能源领域高度关联的半导体领域,进行新能源产业的专题推介和精准推送,全面提升我市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擦亮“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三是建立健全“内外资统筹、部门联合、市区联动”的全要素招商机制,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力争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联动提升,形成全市新能源产业招商的更强合力。

刚才,您提到了“常州新能源之都多语种推介大赛暨招商技能大赛”,值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大赛的情况。本次大赛以“展国际化风采 建新能源之都”为主题,参赛对象为全市招商人员和市内外具备外语特长的各界人士,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宣传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情况,营造新能源产业招商浓厚氛围,擦亮常州“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同时通过此次大赛集思广益、发现人才、招贤纳士。大赛时间定于今年2月至3月,共设置了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等9个参赛语种,今天起参赛人员可以通过搜索“常州商务微信公众号”参赛小程序进行线上报名,报名成功后在小程序上提交大赛演讲文稿、演讲PPT和演讲视频,通过线上初赛评选进入线下总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大赛结束后,各语种冠军将进行风采展示,所有比赛获奖人员将由市领导及有关领导集中颁奖。大赛期间,我们将通过“常州商务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各界实时公布赛事进展情况。对比赛获奖人员我们还将给予适当的奖励,择优向全市各级招商机构推荐,并在有关宣传平台进行表彰通报。请今天参会媒体积极宣传大赛,动员发动各界人士积极报名参赛,谢谢大家。

澎湃新闻记者现场提问

【澎湃新闻】

近年来,常州引金融活水,坚持资本赋能,推动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涌现了一大批新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请问市金融监管局刘局长,近年来常州市在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政策和举措?

刘   敏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刘   敏】

常州市聚焦新能源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锻链延链强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资本市场“新能源板块”龙盘虎踞。目前,全市有新能源上市公司36家,占比40.91%,总市值4176亿元,占比61.68%,2022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72.3亿元,占比62.65%。涌现出了全球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等龙头领军企业,这些链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投、并购等运作放大优势,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锻强。2022年1-9月,我市境内新能源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4.35亿元,占全市境内制造业上市公司比重达71.68%,净利润72.43亿元,占比69.07%。

龙城金谷“新能源板块”次第花开。近两年来,全市47家新能源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超500亿元。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厚生新能源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强势“出圈”,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各路顶级资本齐聚龙城,IDG资本设立国内首支百亿级零碳科技基金,国电投、瑞华控股、云启资本设立新能源主题基金,红杉资本、中金资本、毅达资本、国投创新、小米长江基金纷纷投资布局新能源标的。产业链和资本链共构高质量创新生态圈。

信贷支持“新能源板块”成绩斐然。2022年末,新能源产业链“发储送用”上市公司贷款余额86.73亿元,同比增长22.99%;新能源领域外地上市在常募投项目贷款余额43.57亿元,同比增长97.40%;新能源领域上市后备企业贷款余额127.91亿元,同比增长65.53%。2022年,我市落地碳减排支持工具7.43亿元,撬动贷款投放12.38亿元;发放“苏碳融”绿色金融产品4.34亿元、绿色再贴现69.21亿元。

下一步,我市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到2025年,绿色信贷余额达2000亿元以上、绿色直接融资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一是提升企业上市新能级。以“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上市企业倍增计划”为抓手,落实新能源领域企业股改上市奖励,加快推进新能源行业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细分冠军、专精特新等一批优势企业入库,深入挖掘“发储送用”各个环节优质企业,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新能源板块产值和市值实现双万亿。二是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继续依托“龙城金谷”核心载体,持续引入新能源领域投资机构和各类产业资本。深化“点实成金”投融资系列路演,举办新能源主题资本对接活动,新能源领域产业链上市公司实施股权类再融资且75%以上投入本地项目建设的,按照融资额的5‰给予奖励,奖励上限200万元,加速创新资本和产业项目“双向奔赴”。三是厚植信贷支持新优势。继续引导银行机构优化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单列信贷规模、开辟绿色审批渠道、开发专项信贷产品,实现新能源贷款的增量、扩面、降本、增效。积极争取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为“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欢迎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媒体朋友们,在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的过程中我们期待大家的深度参与,帮助我们广发“英雄帖”,持续深入地宣传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的产业优势、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科技政策、金融政策、发展优势,提升常州“新能源之都”在全国、全球的能见度和美誉度,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