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7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常州又有两个家庭入选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24日从北京传来消息,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大会,常州杨振海家庭、冯凤仙家庭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此前,常州余美芳、张源新、关洁3户家庭获此殊荣。
  杨振海家庭
  今年90岁的杨振海是金坛区朱林中心小学退休老师,是常州首个“家风基金会”发起人。3年前,他建起家庭微信群“杨氏家风基金会”,涵盖杨家4代人,已有95户家庭200多人参与其中。
  “积德行善”是杨家的“家规”。杨振海说,星期日是家庭行善日,每到这天,每位家庭成员至少要向储蓄罐中放两元钱,“虽然钱不多,但日积月累,积少成多”。除要求家人“周行一善”,还定期进行捐款,并把这些资金用于资助朱林小学的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至今已资助贫困学生14名、奖励优秀教师两名。
  “情理、忠诚、勤俭、奋进”,这是杨家的“家风”。杨振海以身作则,并要求儿孙们按照家风治理家庭。他说,每个家庭都是国家的一个细胞,把家治理好了,对国家是一种贡献。治理小家,首先得有一个好家风。杨老的事迹被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还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人士登门拜访。
  冯凤仙家庭
  今年73岁的冯凤仙家住世纪明珠园14幢。从1979年起,冯凤仙30年如一日,照顾无任何血缘关系、老弱病残的郑中光一家两代人,用博大的爱维系着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帮助他们走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郑家曾下放到溧阳农村,郑中光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去世得早,全靠母亲胡风卿支撑全家。1979年郑家回到常州,因病致贫,一家人几乎走投无路,冯凤仙毫不犹豫地把他们领回了家。当时,冯凤仙一家只有一套30平方米公房,住有婆婆、两个女儿、一个小姑和他们夫妇俩。冯凤仙让女儿住到外婆家,再把家具叠着堆放,尽量把空间腾出来。就这样,郑家人住进了冯凤仙家。
  30年来,郑家无论大事小事,冯凤仙总是当作自家事。郑中光夫妻都是残疾人,冯凤仙成了他们的“监护人”,平时帮着买这买那,过年过节送钱送物,每当郑中光犯病,冯凤仙一垫就是几千元医药费。冯凤仙和家人为郑家的付出,感动了周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